學會少林武藝 真能讓你打遍江南無敵手?(圖)

發表:2019-04-16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會少林武藝真能讓你打遍江南無敵手?
無論學習到了多高強的武藝,都應該虛懷若谷,不該藉著本事來傲人、逞強。(繪圖:Mimi Zhu/看中國)

這裡要跟各位介紹一個習武之人需注意的事情。

李超習得少林武藝

清代期間,淄川縣的最西邊住有一戶人家,姓李名超,字魁吾。他性情豪爽、樂善好施。一天,有個和尚托缽到他家化緣,李超讓和尚飽餐了一頓。和尚很感激說:「我是少林寺僧人,有點武藝想傳授給你。」李超非常高興請和尚住在客房,供給豐盛的伙食,天天跟和尚學武。

學了三個月,李超感覺得心應手因而洋洋自得。和尚問他:「你感覺行了嗎?」李超回答說:「行了!師傅的武藝我已都學到手了!」和尚聽了笑著讓他練練看。李超便脫下外衣,往手上吐了口唾沫,飛拳踢腿地練了起來。只見他一會兒像跳躍的猴子,一會幾像掠過的飛鳥,練完了很驕傲地站在那兒。

和尚笑笑說:「可以了。你既然已全部學得我的武功,就讓我們來比劃比劃分個高低。」李超欣然同意。二人拿好架勢,便你一拳我一腳的打在一起。

李超時時想找和尚的弱點攻擊,不料和尚忽然飛起一腳,李超還沒看清楚已仰面朝天,跌在一丈開外了。和尚拍手大笑說:「你並沒學得我的全部功夫啊!」李超既慚愧又沮喪,跪伏在地請師傅指教。

和尚又教了他一陣子才告辭離去,從此李超以武藝高強聞名,走遍南北很少碰上對手。

李超與尼姑比武

一次,李超有事來到濟南。見一個年輕尼姑正在擺場練武,四周擠滿了圍觀的人。尼姑練了一會對眾人說:「我一人在獨自在這裡練也太冷清了,有哪位行家請不妨下場來玩玩!」一連招呼了三遍,大家面面相覷始終沒一個下場。

李超在一旁看了,手不禁癢了起來,一時興起便下場了。尼姑笑了笑合掌行禮,兩人便打在一起,但才一交手尼姑忽叫停說:「這是少林派的拳法。」問李超:「你師傅是誰?」

李超起初不肯說,尼姑再三詢問,李超只得把和尚師傅說了出來。尼姑拱手說:「憨和尚是你師傅嗎?既然這樣不必較量了,我甘拜下風!」李超再三要求和她比試,尼姑堅決不肯。

眾人在一旁慫恿二人,尼姑才說:「你既然是憨和尚的弟子,我們都是一路人,不妨玩玩點到為止,你我明白就行了。」李超嘴上答應心裡卻輕視尼姑外表柔弱,再加上他年輕氣盛、好勝心強,一心想打敗尼姑博取不敗名聲。

於是,兩人重新又打了起來。一會兒,尼姑忽然住手不打了。李超不解地詢問緣故,尼姑只是笑著不說話。李超以為她膽怯了,非要和她比到底不可,尼姑才又動手。李超忽然飛起一腳踢向尼姑,尼姑五指併攏手掌像利刃一樣,往下輕削李超的小腿。

李超只覺膝蓋下一陣巨痛,像被刀斧砍中般一下子摔倒在地,再也爬不起來。尼姑笑著謝罪說:「得罪了,請不要見怪!」李超被人背了回去,養了一個多月才好。

過了一年多,師傅來看他,李超便向師傅講述這件事。和尚聽了大驚說:「你也太魯莽了!惹她幹什麼!幸虧你先把我的名字告訴她,不然你的腿早就斷了!」有了這個教訓,從此他再也不敢逞強稱能了。

你看完這個故事,有何感想呢?少林僧人傳武藝,果真能讓人打遍江南無敵手嗎?

其實,小編覺得這個故事是告訴我們,無論學習到了多高強的武藝,都應該虛懷若谷,不該藉著本事來傲人、逞強。況且,習武者本就強調武德,唯有不斷自我惕勵與精進,方能更上一層樓。當自己已經是一位武藝高強之人後,是更該懂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否則若仗勢己能來稱霸各眾,也只能傲視一時,而非令人景仰一世啊。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