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社交境界 朋友圈見端倪(圖)

發表:2019-04-16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知道一個人的社交境界高不高,從朋友圈就可以看出端倪。
想知道一個人的社交境界高不高,從朋友圈就可以看出端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想知道一個人的社交層次如何,只要通過朋友圈便能看出端倪。雖然是網路,從朋友圈裡也不難看出你的真實樣子。朋友圈看似是你的私人領域,但更是一種社交。

如果你希望隨心所欲,大可以屏蔽所有人;但若你想分享,就得學會保護自己,尊重他人,並把握好分寸。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原本熱鬧的朋友圈慢慢淡出了我們的生活,圈裡的朋友仍在,卻少了人情味。那麼為甚麼朋友圈會讓人感到不是滋味呢?

一、把朋友圈當作情緒垃圾桶

一個前任同事,在剛認識的時候,我們都認為他是一個靦腆內向的人。等把他加進朋友圈,才知道他只要一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會在朋友圈抱怨,少則幾條,多則刷屏。

抱怨的內容尖酸刻薄,充滿戾氣,使得辦公室的很多同事悄悄屏蔽了他。單看那些狀態,就讓人覺得他生活在水深火熱中,全世界都是敵人。久而久之,他也開始把這種負面情緒帶入了工作,讓各種來往的同事都很不舒服。或許是體會到了同事無聲的抗拒,他最後主動離職,所有同事也因此鬆了口氣。

情緒會感染,一個總在朋友圈散發負面內容的人,與其說爽到自己,不如說是糟蹋別人。既然是生活,就有不如意事,如何處理是個人的問題,但過度在朋友圈吐槽,就是在強行輸出垃圾情緒。

沒有人應該成為你發洩的管道。想要生活越來越陽光,需要的是我們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一味抱怨。

二、別在朋友圈暴露隱私

年輕的阿祥是個上班族,很喜歡把自己的生活點滴發到朋友圈,就恨不能24小時在朋友圈直播。

某天他下班回家,發現大門開著,東西被翻得亂七八糟,急忙報了警。

幾天以後,偷盜者被抓,阿祥去了警察局一看,發現這人竟然是自己新認識的朋友。

事後,阿祥才知道,原來那位朋友最近剛失業,他通過阿祥每天發的內容和定位,熟悉了阿祥的生活習慣:什麼時候跑步,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上班,全都一清二楚。掌握了這些資訊,就很容易下手了。

世上沒有後悔藥,類似的事也層出不窮。2017年9月,山東省青島市的楊女士和女兒青青前往甜品店,她按照慣例拍照分享,隨後叮囑女兒等著,她去取餐。

她前腳剛走,就有人來到桌前和小女孩搭話,青青剛開始並沒有理睬,但那個陌生人竟然叫出了她和楊女士的名字,並且展示了楊女士發在朋友圈的合照。青青看到照片,聽到媽媽的名字,立刻動搖了,被對方哄勸著向店外走去。

幸運的是,店內恰好過了人流高峰期,幾個大學生看到了全過程,見勢頭不對立刻上前阻止。事後通過孩子的描述,楊女士才發現是朋友圈惹出了災禍,只要是加上她的人都能看到合照,也能知道女兒的名字。讓楊女士更為後怕的是,直到被抱進懷裡,青青仍舊以為那個陌生人是媽媽的「朋友」。

朋友圈裡切忌不能暴露太多隱私,適當分享,謹慎把握分寸,才會讓生活中潛在的危險遠離你。想要生活安全高品質,依靠的不只是員警或者社區物業,還有自身的警惕。

三、不要只發訊息不回消息

有間公司曾同時錄取了兩個應屆生進來實習:小霞性格活潑,小天卻默默無聞。

當時大家都看好小霞,結果僅過了2個月,小霞就被辭退。雖然她能力不錯,可是同事們只要提起,都會不斷搖頭。因為在群組上告知她公事時,總是遲遲不見她回復。

一開始,由於小霞是新人,所以大家也沒有表現出不滿。

但有一回同事在群組轉達重要通知,她又沒了聲音,即使有其他人主動提醒,結果還是石沉大海。結果誰知道剛打開群組,跳出來的就是小霞剛剛發表的狀態,配圖是書籍和咖啡,滿滿的歲月靜好。後來同事彼此交流後,也發現了小霞這個問題。

而小天不同,通知她的事往往都會得到及時回復,如果因為事情錯過了,她也會及時補上抱歉。久而久之,哪怕有些細節比不上小霞,同事自然更願意和這種靠譜的年輕人說話辦事。過了幾年,年紀輕輕的小天已經當了主管,而小霞還是個普通員工,幾年了也不見長進。

因此無論是工作抑或生活之中,哪怕錯過了消息也應該在看到時回覆,至少讓對方知道你已經收到。一次兩次可以理解,經常發朋友圈不回消息的人絕不是單純的記性差,而是根本沒有把事情放在心上。

朋友圈這個所謂的私人空間,恰恰能體現出最真實的素養。這種行為只能證明,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那個人只在乎自己的感受,只願意讓自己過得開心。

想要生活越來越舒暢,事業進步,就需要學會體諒他人。若凡事只考慮著自己,他人又何必考慮你?

無論是用於發洩,用於展示生活,或者是抒發自我,朋友圈都需要我們精心去經營。因為這世上從來沒有絕對的自由,如果有,那它只意味著絕對的自私。

生而為人,人和人聚在一起,才叫生活。所以真正變味的或許不是朋友圈,而是我們日漸浮躁的心,越發複雜的社會。但身在浪潮之中,不能總希望潮水改變,也需要從自身思考。

朋友圈是我們的,而我們能改變的東西,還有很多。

責任編輯: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