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佛图澄是如何用佛法感化趙明帝的?(图)

發表:2019-04-16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僧佛澄图是如何用佛法感化趙明帝的?
高僧佛图澄用佛法神通感化了趙明帝石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佛圖澄是著名高僧,原本是西域人,自少年便出家了。他從小便性情純真樸實好學。能背誦數百萬字的經書。他矢志宏揚佛法,而且善於念誦神咒,而且還能役使鬼神。他如果把浸有麻油的煙灰塗在手掌上,就能像看見對面的事物一樣從掌中清楚地看見千里之外的事物。他也能讓乾淨而又齋戒者同樣能夠看見。他用佛法神通感化了趙明帝石勒。

通過部下來感化石勒

佛圖澄能夠根據佛塔上的鈴聲來預言吉凶福禍,而且沒有不應驗的。他本來想在洛陽建立寺院,然而當時正值劉曜攻陷洛陽,京都正處於擾亂狀態,因此建立寺院的志願未能實現。於是他潛居草野,觀察著世事的變化。

當時趙明帝石勒稱帝以前屯兵於葛陂,隨意殺害無辜,佛門弟子也有許多遇害。佛圖澄憫念蒼生,想以佛道感化石勒,於是杖策來到軍門。石勒的大將郭黑略是信奉佛教的,佛圖澄便住到他那裡。郭黑略從他那兒接受了五戒,並拜他為師父。

後來郭隨石勒征戰時,佛圖澄就為他預卜每次戰役的勝負,然後由郭黑略事先說出此戰的結果。石勒經過了一段時期後發現郭黑略說的結果完全應驗,他不禁驚疑地問郭:「我怎麼不知道你竟有這麼出眾的智謀,每次出兵你都能預知吉凶,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郭回答說:「您天賦神威,為神靈所輔助。我這兒有一個沙門,其法術、智慧非同尋常。他說您略有君臨諸夏的機緣。我已拜他為師,我所告訴您關於每次打仗結果吉凶的話,都是他說的呀。」石勒聽了高興地說:「這真是天賜我也!」

於是石勒召見了佛圖澄並問他道:「佛道有什麼靈驗?」由於佛圖澄知道石勒不懂深奧的道理,所以通過道術來教化他正合適,所以回答說:「真正的佛道雖然很深遠,但也可以以近事為證。」他當場拿來一個容器盛上水,然後燒香唸咒。容器內頓見生出一枝水凌凌的蓮花,鮮艷耀眼。石勒由此表示信服。

佛圖澄接著勸諫說:「為王者以德化遍施宇內則四方獻出靈物表示祥瑞;如果政事弊端叢生,大道則不行於世,這樣的話,天上就會有災像的顯現,從而體現在自然現象中,而伴隨而來的則是人間的吉凶福禍;這是古往今來的常理,天與可明鑒。」

石勒聽了心悅誠服。此後,凡屬應被殺害的人,十有八九因佛圖澄的勸諫而免於被害,而中國境內的胡人於是都願意來奉佛。當時,凡有世人所不瞭解的痼疾者,佛圖澄為他們治療就能立時而愈。他默然施恩於人,使其受益的不可勝記。

顯現佛法神通  石勒敬佩有加

有一次石勒打算從葛陂回河北時路過坊頭,有人想乘夜間劫營,於是佛圖澄對郭黑略說:「一會兒賊寇就要來到,你可去通知主公。」果如其言,因為預先有了防備,所以沒有受到損害。

石勒看到佛圖澄有那麼大的能耐,就想去考一考佛圖澄。一天夜晚,他頂盔掛甲執利刃坐在暗處,卻讓人去告訴佛圖澄自己不知哪裡去了。結果去的人還沒等開口,佛圖澄反而衝他問道:「明明平安無事,主公今晚為什麼全身披挂?」由此石勒對佛圖澄更是敬佩有加了。

後來石勒為了一件事而非常惱火,便想加害於道士們,而且還像讓佛圖澄也吃點苦頭。於是佛圖澄便躲到郭黑略家裡並對他說:「如果主公派人來問我在什麼地方,就說不知道哪裡去了。」石勒派的人很快就來了,沒找到沸圖澄,回去報告了石勒。石勒驚訝地說:「我對聖人有惡意,聖人舍我而去了!」

因為石勒很想見到佛圖澄他一宿沒睡著。佛圖澄因為知道石勒心裏後悔,第二天早上就去見石勒。石勒問:「昨天夜晚去哪裡了?」佛圖澄說:「因為您惱怒我,昨晚上就暫時躲起來了;您現在已經回心轉意,所以我才敢來見您。」石勒大笑道:「您想錯了!」

佛法神通顯現奇蹟 水源復甦預見戰果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