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態度有變!貨幣政策和股市換擋?(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4-16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 貨幣 股市
中國央行召開了例會,傳遞了如下重要的表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6日訊】週末公布了3月份的金融數據,我們也在第一時間解讀,超出市場預期,應該是明顯的利好,但是昨天的A股市場表現,高開低走,早盤興奮之後,就開始逐漸走低。最後幾大股指全都收跌。很多人都不明白,為什麼好數據沒換來好的表現。

如果找昨天股市高開低走的直接原因,很可能是因為市場利率,10年期國債收益率,昨天跟股票市場一樣,也是出現了跳升。一度漲到了3.42%,這有點不可理解,市場資金充裕,市場利率卻不斷走高。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現在市場資金需求突然上升了,而資金供給並未有太大變化,所以才導致了資金的價格上升。那麼此時央行的態度,就顯得十分重要,央行是怎麼看待現在的情況,又是怎麼判斷市場的呢?昨天,央行也召開了例會,傳遞了如下重要的表態。

1、對當下情況表示樂觀,說當前我國經濟呈現健康發展,而之前幾個季度一直用的是平穩發展,所以央行的預期也在轉好。那麼反過來說,逆向政策推動的迫切性,也就下降了。這個判斷可能就是央行,最近缺少操作的主要原因。

2、央行強調金融市場預期顯著改善,股票上漲,債券也復甦,股權質押風險基本解除。

3、外部衝擊緩解,隨著談判越來越深入,兩國已基本達成一致。這時候也沒必要通過貨幣政策對沖外部風險。

4、政策告別危機模式,恢復中性常規。央行再度強調,把好貨幣總閘門,不搞大水漫灌,讓廣義貨幣M2,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與GDP相匹配。

5、在穩增長的基礎上,防範風險,穩妥推進利率等關鍵領域的改革。這也就是說,利率上的兩軌並一軌將繼續推進,進一步疏通貨幣的傳導機制。

總的來看,現在央行認為雨過天晴,最困難的日子已經過去,股市債市,已經恢復正常,股市回到了去年初期的水平,債市也擺脫了去槓桿的煩惱,回到正常,所以他的穩定金融市場的任務已經基本完成,未來將逐漸維持市場中性的政策基調,保持市場流動性的合理充裕,而不再進行過度的逆向調節。

所以在這一階段,他可能會持續的按兵不動,從而觀察利率的反應。我們之前也說過,市場在這個階段,開始進行減速換擋,一檔起步肯定是政策推動,貨幣推動,而到了現在的階段回到正軌,政策撤力,市場需要尋找新的動力,而二擋將變成經濟預期推動,也就是說,市場會逐漸看到業績改善,經濟改善。從而獲得新的上漲動力。但一檔和二擋在銜接之中,會有一定的空檔滑行期。這個階段也就是市場調整,清洗籌碼的階段。

橡樹資本董事長霍華德馬克斯寫的《週期》,他把一波牛市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少數堅定的人做多,多數人看空,但市場已經開始拒絕下跌。第二階段,多數人看多,多數人做多,這個階段所見即所得,大家預感到經濟復甦,然後不斷的加碼加倉。第三階段是絕大部分人都相信,市場將一直上漲,繁榮將一直持續。這顯然就是預期過頭。那麼如果套用到我們現在的市場上,肯定是第一階段向第二個階段過渡的時間點,再過幾個月,經濟數據就會逐漸變暖,未來會出現所見即所得的樂觀階段。所以現在其實沒必要擔心,大家被回調嚇破了膽,其實反而說明,市場遠未到結束的時候。

有人說不對啊,2018年初你看空市場,特別是藍籌,現在點位也都差不多,為什麼你又偏樂觀呢?點位雖然差不多,但是市場永遠是由人組成的,人的行為才是市場走勢的根本原因,點位只是表象而已,2018年初,大家都覺得漂亮50,將成為中國的希望,這就是市場情緒已經高亢,所以我們必須要謹慎。當大家不顧一切搶著買的時候,即便市場只有2000點,那也是高了。

相反,大家還都在猶豫,對於即將到來的經濟復甦卻壓根不相信的時候。我們卻可以樂觀一點,即便到了5000點,6000點,只要市場情緒悲觀,那麼也說明行情還遠未到頭。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頂多就是帶上安全帶,跟市場共舞就可以了,切不可提前減倉離場。市場估值不高不低,預期更是左右搖擺,充分說明市場這個階段,處於有效階段。

你任何的高拋低吸,其實都是徒勞的,根本跑不贏市場。反而容易措失機會。就像我們種地一樣,我們只需要把握春種和秋收的點,你就能有收穫。而這個階段高拋低吸,其實就相當於在夏天,一看到天要下雨,就把種下去的苗,都拔起來,等天晴了再插回去。這麼折騰是不會有好結果的。除非在市場情緒鐘擺的兩端,否則中間地帶你動的越多,錯的也就越離譜。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