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央行總裁雲山霧罩的講話搞暈了市場

發表:2019-04-17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4月17日訊】紐西蘭央行總裁奧爾(Adrian Orr)上任剛滿一年,已經成功惹毛了金融市場和許多分析師。交易商不只一次被紐西蘭央行的政策聲明給弄糊塗。就在上個月,奧爾再次讓市場震驚,明確表示降息很可能是接下來的政策舉措,而僅僅幾週前,他還一反預期地對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美聯儲)大舉轉向鴿派立場置若罔聞。

過去兩週有不少與路透聊過的交易員指責奧爾釋出混淆的訊息,有些交易員甚至批評他經常在演說中提及原住民毛利人的傳說,稱這對於亟需瞭解更多政策線索的金融市場來說沒有什麼價值。

「他缺乏和全球市場人士的溝通,讓我感到極度沮喪,」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駐新加坡宏觀策略師Annette Beacher。

「自從奧爾上任以來,他每六週就成功地讓市場吃驚一次。在政策會議的間隔期,就聽不到他的任何說法了,」Beacher說道。其他人士也有類似的抱怨。

「那麼我給我的交易部門什麼建議呢?我說根據數據進行交易,但我們不是很肯定下次會議將發生什麼。不應該是這樣的。」

央行官員,包括1983-2007期間在央行工作過的Geof Mortlock,也批評奧爾自上任以來未進行過政策演說。相反,在紐西蘭出生的奧爾在公開演講時,多次提到毛利族的森林和鳥類之神--Tane Mahuta,以解釋央行在經濟中扮演的角色,或是談論文化和行為這類話題。

「如果他也用這麼多時間就貨幣政策進行清楚、全面的演說,所有人都會更加瞭解央行的想法,」Mortlock說。

奧爾面對這些批評表現得平靜不為所動,他表示不想讓外界認為對他可以預測,或是讓市場只需要死記他的聲明就可以了。

接受《路透社》專訪時,奧爾表示他希望面向更廣泛的受眾,而不僅僅是外匯交易員、分析師和博客作者。

「央行的廣大受眾是紐西蘭公眾。我們在外界眼裡是值得信賴的機構,但他們不知道我們到底在做什麼。這就是我在溝通方面面臨的挑戰,」他說。

奧爾還為他在演講中提到毛利人而辯解,他說這是央行為接觸更廣泛群體而做出的部分努力。

「比喻有其侷限性,也可能會被濫用。這我知道,但有時需要去使用和創造比喻。」

奧爾任紐西蘭央行總裁的時間不長,但他在這段相對較短的任期內監督了銀行業重組、啟動了對央行法的檢討,展開對銀行和保險公司行為的審查,並宣佈成立新的貨幣政策委員會。

「批評我沒有記錄在案的演講,這根本站不住腳,」奧爾表示。

市場感到困惑

然而,奧爾暗示調整政策的方式讓市場感到困惑。

2月美聯儲放棄收緊利率的計畫時,市場原本預期紐西蘭央行的政策將會變得更為鴿派,但結果卻是奧爾堅定地維持中性立場。

不過,相對穩健的經濟數據支持了奧爾的立場。但3月底奧爾再次讓市場措手不及,他明顯暗示當前已經處於記錄低位1.75%的指標利率還有下調的可能性。

「由於沒有明顯的經濟問題,這就是為什麼上月的寬鬆立場讓市場感到意外,」西太平洋銀行利率策略師Imre Speizer表示。「政策的反反覆覆很難讓人搞懂。」

去年8月,紐西蘭央行意外暗示,將保持利率不變一直到2020年,這無疑是一個較該行此前的指引更為鴿派的立場。而且,從8月到11月,奧爾提出、放棄,然後再提出一個關鍵的政策詞語,讓市場摸不著頭腦。

前紐西蘭央行官員Michael Reddell曾經在1990和2000年代與奧爾一起供職於貨幣政策委員會,他對於奧爾在過去一年沒有就貨幣政策發表「有真材實料的」講話也頗為不滿。

「這如果發生在澳洲或者美國,甚至(紐西蘭央行)前幾任總裁身上,都是不可想像的。」

澳洲央行總裁洛威今年以來已經發表了兩次公開講話,2018年進行了11次。

雖然紐西蘭央行即將作出改變,下月的政策決議將由委員會共同負責,而非總裁一人說了算,但市場人士仍然認為,奧爾的個人風格將會讓每次會議的結果都很難猜中。

「政策決定是一回事,但現在上面將會疊加上總裁的風格。」西太平洋銀行的Speizer說。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