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大火 哪些瑰寶倖存下來?(組圖)

發表:2019-04-17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黎聖母院大火 哪些瑰寶倖存下來?
大教堂的祭壇和十字架奇蹟般完好無損。(圖片來源: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7日訊】4月15日法國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三分之二屋頂被毀,一座尖塔倒塌。不過,聖母院主體結構倖免遇難。大火發生後,消防員除了要盡快滅火外,還緊張組織人力搶救教堂的宗教文物和藝術瑰寶

那麼,這座擁有850年歷史的哥特式建築,到底有什麼珍品及特別的藝術,使其成為了巴黎的象徵、世界的瑰寶?大火後,哪些瑰寶可能倖存下來了呢?(相關閱讀:捐35億修巴黎聖母院 富豪妻子是這位女星

BBC、CNN等媒體對聖母院的藝術及珍品進行了總結。

1、聖母院內的聖物

巴黎聖母院內藏有基督受難時的聖物,包括一枚據稱是耶穌當年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釘子,也被稱為「聖釘」(Holy Nail);耶穌受難時真十字架(True Cross)的一部分;還有一頂荊棘造型的聖冠,相傳耶穌就是戴著這頂荊棘冠冕走向刑場。這頂聖冠也是大教堂內最珍貴、最受尊重的遺物。

巴黎市長安妮.伊達爾戈(Anne Hidalgo)在推特上表示,為搶救聖冠、聖路易斯長袍及其它珍貴藝術品,消防員、警察及其他人員在大火中,組成了一條人鏈,將聖物傳遞出來。

CNN引述巴黎市長伊達爾戈的消息稱,聖冠被救出。

2、大管風琴

巴黎聖母院內還有固定管風琴,其中一個是聞名於世的大管風琴(Great Organ),可追溯到中世紀時期。雖然多年來經歷了多次的改善,但現存管風琴中仍留有中世紀時期的部件。

巴黎大主教向CNN旗下的BFM電視臺證實說,教堂內的管風琴倖存。

3、玫瑰花窗

CNN旗下的BFM電視臺週二(4月16日)報導稱,巴黎大主教表示,所有的三個玫瑰花窗都倖存了下來。據《紐約時報》報導,大火可能對玫瑰花窗造成了一些損壞,但它們仍然可以說完好無損。

巴黎聖母院大火 哪些瑰寶倖存下來?
玫瑰花窗(圖片來源:AMAURY BLIN/AFP/Getty Images)

聖母院有三個玫瑰花窗,其實是三個巨大的圓形彩色玻璃窗,位於大教堂的三個主要入口上。這三個玫瑰花窗分別是「西玫瑰花窗(la rosace oust)」、「北玫瑰花窗(la rosace nord)」和「南玫瑰花窗(la rosace sud)」,被視為是這個大教堂最著名的標誌之一,歷史可以追溯到13世紀。

第一扇玫瑰花窗也是最小的一扇,位於教堂西面。這扇花窗建於1225年左右,以彩繪玻璃看似鑲嵌在周圍石塊中為特點。

南玫瑰花窗直徑近13米。然而這扇花窗曾在此前幾次火災中受損,無法保持原有的彩繪玻璃。

4、雕塑和雕像

大教堂內還有許多雕塑、雕像和繪畫,描繪了聖經場景和聖徒。其中的一系列畫作有76幅,每幅畫高約4米,是為紀念新約的《使徒行傳》而作,包括聖彼得被釘十字架和聖保羅的皈依。這些作品於1630年至1707年間完成。

目前尚不清楚所有文物是否完好。但美國媒體Newsweek在以下視頻中,總結了6件倖存的物品:玫瑰窗、大管風琴、聖冠、聖路易斯長袍、Nicholas Coustou的作品《聖母哀子像》(Descent from the Cross)和耶穌受難時的聖釘和真十字架的一部分。

5、哥特式尖塔

巴黎聖母院大火 哪些瑰寶倖存下來?
哥特式尖塔在烈火中倒下那一刻,無數人哭了。(圖片來源:GEOFFROY VAN DER HASSELT/AFP/Getty Images)

最讓人心痛的一幕就是,眼看著聖母院大教堂上最具特色的哥特式尖塔在烈火中倒下。那一刻,無數人哭了。這個尖塔歷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2世紀。

尖塔過去經歷過多次修整,法國大革命期間一度破敗不堪,1860年得以重建。

英國皇家建築協會(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對此表示,「巴黎聖母院屋頂和尖塔付之一炬,石頭拱頂也可能遭到破壞,這對法國哥特式建築遺產帶來了不可挽回的影響。」

6、雙鐘塔

當地官員表示,兩塔在這次大火中保存完好。

大多數遊客造訪巴黎聖母院時,都會欣賞屹立在大教堂西側的兩座哥特式雙鐘塔。教堂西側工程自1200年開工,但兩座鐘塔中的第一座、即北塔直到1240年才竣工,而第二座、也就是南塔則在1250年完工。

兩座塔均為68米高,有387級石階,在塔頂可以俯瞰巴黎全景。

巴黎聖母院大火 哪些瑰寶倖存下來
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後,其中一部分內景。(圖片來源:AMAURY BLIN/AFP/Getty Images)

大教堂的主鐘艾曼紐鐘(Emmanuel)在南塔內。法國歷史多數重大事件都會敲響這口鐘,包括國王加冕典禮、教宗到訪,並宣告兩次世界大戰結束,在2001年紐約世貿中心雙塔遇襲時也曾鳴鐘。

7、滴水嘴獸

除了爬上鐘塔鳥瞰巴黎,不可錯過的另一個亮點便是遠近馳名的滴水嘴獸(gargoyles)。這些神秘的石像通常是集多種動物特徵於一體。

在聖母院的滴水嘴獸中,最知名的是坐落在建築物頂端、雙手托腮鳥瞰巴黎的「思提志」(Stryge)。

目前尚不清楚,大教堂的外部受到了多大的損壞,也不清楚滴水嘴獸是否在這場大火中無損。

8、至少十座鐘

巴黎聖母院至少有十座鐘。其中最知名,也是最大一座是艾曼紐鐘,重量超過23噸,於1685年被安置在南塔。

巴黎聖母院大火 哪些瑰寶倖存下來?
部分被搶救出來的珍貴文物。(圖片來源:THOMAS SAMSON/AFP/Getty Images

BBC稱,2013年巴黎聖母院迎來了自己的850歲生日,為慶祝這個紀念日,教堂重鑄了北塔內較小的幾座鐘。每座小鐘都以一個聖人的名字命名,在法國大革命期間為製作炮彈而被熔化。

法國作家雨果(Victor Hugo)曾以巴黎聖母院為場景,著有經典作品《鐘樓怪人》(The Hunchback of Notre-Dame,又譯《巴黎聖母院》、《鐘樓駝俠》)。

責任編輯:何慶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