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有「3怕」清晨記住「3要 3不要」(圖)

發表:2019-04-1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血壓患者最怕受涼,清晨防止因冷空氣刺激血管,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
高血壓患者最怕受涼,清晨防止因冷空氣刺激血管,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血壓疾病雖然看似無明顯症狀,但對心、腦、血管、腎臟多處有很大影響。而清晨是血壓最危險的時刻,研究表明,血壓經過一整夜循環後,在清晨期間更容易升高,很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發生。在清晨時段,心血管疾病發病率也比平時高出40%。

特別是春天,天氣變化無常,對高血壓患者來說也很危險,可以這麼說,氣溫下降的越厲害,血壓就越容易飆升。所以,高血壓患者要學會做好清晨血壓的管理。

高血壓有「3怕」

1、怕「冷」

血管遇冷時,會受到刺激並收縮,引起血壓升高,所以一般秋冬季節血壓都會偏高。

2、怕「快」

迅速過快的動作容易導致供血不足,逐漸引起高血壓。

3、怕「用力」

過度用力很容易使血壓升高,甚至使血管破裂。

清晨記住「3要」

1、要做到慢慢起床

人在睡眠時,血壓比較低,剛甦醒時,血壓會快速上升,尤其是部分有晨峰現象的高血壓患者,起床過快、過猛,可能會造成血壓突然升高而引起腦血管破裂等嚴重疾病。

也有部分高血壓患者,由於動脈硬化等原因,出現血管運動障礙,如果體位變動過快,容易出現體位性低血壓,出現腦供血不足,出現眩暈或是暈厥。

建議起床即剛甦醒時,睜開眼在床上躺2分鐘,起來後坐2分鐘,坐到床邊再等1分鐘才站起來活動。

2、要做到慢慢起身

很多人在早起排便以後,習慣迅速起身,其實這種舉動有一定的危險性,會導致血壓迅速上升,容易引起血壓併發症。正確做法應緩緩起身,給心、腦和血管一定的緩衝時間。

多吃富含粗纖維的蔬菜、香蕉等,可以避免便秘的情況發生。
多吃富含粗纖維的蔬菜、香蕉等,可以避免便秘的情況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另外,出現大便乾燥、排便不暢時,千萬別過度用力或屏氣。因為如果用力排便,腹壓增大,血壓會更快地升高,如果患者本身腦內小動脈硬化,一用力就可能發生腦內小動脈的破裂出血。建議平時生活中多吃富含粗纖維的蔬菜、香蕉等,如果出現便秘的情況,應及時去看醫生,使用治療便秘的藥物。

3、要注意保暖

高血壓患者最怕受涼,當溫度變化大,高血壓患者需要在這個期間注意保暖,防止因冷空氣刺激血管,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早起可以用溫水洗漱、出門前做好保暖措施,避免頸部、手腕處、腳腕處受凍。

清晨記住「3不要」

1、不要清晨太早晨練

早晨,室內外溫差相對來說較大,此時人體神經還未完全甦醒,如果進行過度的運動,會讓早晨本已較高的血壓上升更快,從而增加了腦血管意外的可能性。要晨練的話建議在7點以後出去為宜。

2、不要過量運動

高血壓鍛鍊應盡量根據自己身體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晨練方式,例如慢走、體操等。盡量不要選擇強度大的運動方式,更不要過量運動,需量力而行,盲目過度鍛鍊也可能誘發心腦血管事件。

3、不要忘記監測

清晨血壓是指清晨醒後1小時內、服藥前、早餐前的家庭血壓測量結果,或動態血壓記錄起床後2小時或清晨起床6點~10點間的血壓。家庭血壓監測以135/85mmHg為準,大於該值即清晨血壓高。清晨血壓控制不達標,很大機率上,全天的血壓控制都較難達標。

因此,建議大家平時多監測血壓,特別是清晨起床時的血壓,有條件的話可以做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來查看清晨血壓和夜間到白天的血壓變化情況。除了以上說的「3要、3不要」,堅持良好心態和充足睡眠。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