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日本天皇每年有多少生活費?(組圖)

作者:胡煒權 發表:2019-04-18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明仁天皇與皇后美智子。
日本明仁天皇與皇后美智子。(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第二戰世界大戰後,新的國家憲法正式實施,昭和天皇皇室的身分定位都大大改變,由萬民崇拜的「現御神」變為守護和平的國家象徵。也因為是國家的象徵,日本政府在獲得美國默許的情況下,仍然讓天皇與皇室出席、參加官方活動。

為此,他們的活動經費自然成為國家開支之一,並按照《皇室經濟法》管理,這筆經費就是「皇室費」,也即是天皇家族的「零花錢」和「生活費」。

日本史學者胡煒權指出,具體而言「皇室費」還可以分為「宮廷費」、「內廷費」和「皇族費」三大種類。「宮廷費」是天皇與皇室參加官方活動時的費用,如國宴和地方訪問等。「內廷費」與「皇族費」名義上屬於私人用途,如支付負責天皇飲食的廚師工資、私人性質旅行等。

總之,「內廷費」是天皇家族,即天皇、皇后、皇子、公主的生活開支,但是按照每個成員來設預算,而不是以家族為單位。至於「皇族費」則是核心家族以外,仍然有皇族身分的天皇親族,如弟妹、叔叔的私人費用,也是按人計算的。

日本明仁天皇與皇后美智子。
日本明仁天皇與皇后美智子。(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另外,除了天皇與皇室直接使用的「皇室費」外,其實還有兩項相關的支出,一個是「皇家執事」宮內廳的各種支出,即「宮內廳費」;另一個則是「皇宮警察本部費」,「皇宮警察本部」的支出,那是專門負責保護天皇與皇室的警視廳特別分局,在天皇出巡等場合中,負責保安。

「皇室費」的來源主要來自國家稅收,而且由宮內廳全權負責和管理。雖然宮內廳會向日本國民,即國家納稅人公開「皇室費」的金額和用途,同時天皇與皇室成員也不用交稅,不用支付各種國民保險。

那麼,天皇的「皇室費」是多少錢呢?宮廷費的預算是按照每年的日本政府收入,和前一年對下一年的活動計畫來決定。據宮內廳的數字,二○一八年度宮廷費為九十一億七千一百四十五萬日元,皇族費是三千零五十萬日元,內廷費則是三億二千四百萬日元。三種「皇室費」的金額每年都在增加,例如與二○○三年相比,增加了近三十億。

除了物價指數和不定期的臨時支出增加外,天皇與皇室的活動比從前更頻繁,在公眾場合的曝光率越來越高,意味著天皇與皇室比以前更積極參與公益、國家活動。

*本文摘自《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第一部+第二部套書,時報出版。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