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地產圈沒有996……(圖)

作者:獸爺 發表:2019-04-1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4月18日訊】上世紀90年代泡沫經濟過後,日本大公司們都迎來了中年危機。東京證交所最熱的公司,不是加勒比,而是稻盛和夫的京瓷。

稻盛先生創立過兩家五百強公司,他的一大傑出貢獻,是把雞湯味的餡兒,包在西方管理學的皮裡。稻盛先生經典語錄的畫風是這樣:如果你完不成工作,我就在後面用機關鎗打你。

稻盛和夫被尊為「經營之神」。企業家對他的學習,改變了日本戰後出生一代人。他們從小就被告知,島國資源少,要更努力才能活下去,堅信努力工作就能改變命運。

那時寫字樓裡都是為了工作可以不要家庭的「企業戰士」。功能飲料Regain在1988年做了個廣告,廣告語成了那年島國年度流行語:你能24小時作戰嗎?

每天加班五六個小時被認為理所當然。加班超過十小時的,才會被人勸一句:你工作有點拼喲。

《人類簡史》說,國家、公司和人權,都是人類想像中的東西。直到一個會講故事的人出現,他用根本不存在的神話,讓一堆不明就里的人,服務於同個目標。

最擅長講神話的,是一位中國人民的老朋友。這位身材管理稍有問題的80後的胖胖的年輕人,他本人也是一個工作狂:平均每天工作三十個小時,每星期工作八九天。

稻盛也是擅長講故事的人,這一代日本企業家通過鼓舞年輕人全身心投入工作,成為經濟騰飛和公司崛起的大和螺絲釘。

這些故事漂洋過海後,在另一個國度落地生根,結出一個碩果:996

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的加班潛規則:996
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的加班潛規則:996(網路圖片)

兩年前的夏天,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為廣大加班狗,獻上了一首《感覺身體被掏空》:吃得比豬少,幹得比牛多,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雞早。

中國年輕的豬牛狗雞,從日本同齡人那兒找到一個詞,調侃自己為「社畜」。

中國統計局去年一個數據說,北京人平均日工作時間較十年前增加近1個小時。年輕人每天工作10小時,上班路上花近2小時。

只是996的話,每天工作12小時,在路上2小時,早晚餐1小時,洗漱時間1小時,睡覺7小時,合計23小時。剩餘1個小時,年輕人還能做什麼?

不過,你包叔說:一個小時對我來說太久了。

北上廣不相信眼淚,也不想讓你休息。所以,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科斯會在《變革中國》中感嘆道:中國人的勤奮,令世界汗顏和驚嘆,甚至有一點恐怖。

有個流傳甚廣的段子說,一家中國網際網路公司招聘了一位日本研發,上班第一天他對部門同事說,我在日本就是個加班狂,希望大家能跟上我的節奏。一個月後他走了,臨走時扔下一句話:你們這樣加班,是相當不人道的……

中國網際網路行業最著名的兩個老闆——馬雲、任正非,都是稻盛忠實的信徒。尤其是馬老師,不僅2008年親自去日本登門拜訪,之後又三次邀請稻盛去阿里講課。

他們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把稻盛的經營之道發揚得更為光大。前幾天,馬老師就在阿里內部活動又發表了一席稻盛式的演講:996是你們修來的福報,很多人想996都沒有機會。

馬老師這缽雞湯,讓我想起稻盛一句異曲同工的話:加班是一種修行。你要努力到神靈都情不自禁幫助你。

福報和修行,都是佛教用詞。在佛教中,睡眠是出家人的十種障礙之一,佛陀曾經為比丘制定了睡眠時間,每天2:00-6:00,4個小時。

阿里巴巴是從2012年雙十一開始996的。當時很多技術還不到位,雙十一淘寶老宕機,996就被提出來。阿里全司提前兩個月備戰雙十一,要求所有員工以996的方式來上班。

那時的996,也的確讓阿里人有成就感。他們在不斷創造世界網際網路行業的多項記錄。996之後,碼農們還可以申請調休,把雙十一之前掉的頭髮,養回來。

慢慢地,一些部門開始變味了。大老闆們口中的「大項目」越來越多了,碼農們每天都在面對著各種大項目,996也就越來越常態,乃至成為默認的制度。

前幾天,馬老師終於撕掉了溫情脈脈的面紗,露出了資本家的本質,儘管他一再強調反對996,向奮鬥者致敬,但哪個人敢拒絕996呢?

這和2015年那個說「如果有來生,我一定選擇家庭」的馬老師,是同一個人嗎?

之前的雞湯,忍忍都灌下去了。但是這次的雞湯,連阿里的員工都難以下嚥了。

你昨天沒反對臨時備戰,996就來了;你今天不反對996,下回來的,就是24×7了。

就像現在的地產業。

2

網際網路業碼農們抱怨996的時候,他們可能不知道,萬達、碧桂園、融創的員工會反問:996?還有這種好事?

去年六月的一天,在給丈夫和女兒的微信群裡發了一條「對不起」的消息後,南京萬達茂總經理把手機關機了。她的遺體第二天早上在仙林湖一處工地被發現。

去世之前,她已經連軸轉了300多天。家人說,為了萬達茂的開業,她每天過著倒計時的日子,每天加班到夜裡12點之後,生活裡只有萬達茂。

地產圈沒有996。地產圈是24×7——24小時待命,全年無休。

網際網路業對於加班的理解是,到了下班的點如果還在工作,就算加班。很多房產公司,像在萬達茂一樣,加班是以晚上12點為界限的。

12點之前走,這也叫加班?

「生不進恆大,死不進萬達,生死不進碧桂園」,這種調侃已經蔓延到所有公司了。

獸爺一個攤煎餅的,都開始同情起這些年薪百萬的地產人了。

碧桂園公司的總部大樓裡,你目所能及的地方,都能看到小學教室裡才能看到的勵志的名人名言。有的是比爾•蓋茨對年輕人的忠告,有的是洛克菲勒給的成功學雞湯。碧桂園的年輕人們就這樣被裝進沙漏,工作日和休息日加班都沒有任何補助。

你的同齡人都在通宵設計,為什麼你要去睡覺?

楊老闆在用各種方式,激勵著年輕人滿負荷工作。碧桂園的996是公認的,但也是最初級的,是房企加班歧視鏈的最底端。後半夜才下班而已,有什麼稀奇的?

去年年初,楊國強下發的高週轉會議紀要刷爆了朋友圈。他要求拿到項目之後,設計院必須通宵工作,當天出圖。

一年還不到,年底設計院就裁了大批年輕人。

馬老師說996那席話的初衷可能是好的。但他不知道的是,很多企業家會模仿他,脫掉西裝和皮鞋,摘去了大金鏈子和手串,換上了牛仔褲和運動鞋,向員工鼓吹拚搏。

但實際上,他們是以消耗品對待的員工,並沒有把對方看作人。

996只會導致這些人永遠只能是消耗品。

3

去年,日本的NHK做過一個《老後破產》的記錄片,拍了一些超高速經濟增長時代上班族的晚年,淒慘超過想像,甚至有人吃不飽飯,幾乎被餓死。

與此同時,1987年後出生的日本「寬鬆一代」,選擇躺下,成為社畜、廢柴。他們親眼目睹了父輩的命運,即使像父輩一樣24小時作戰,又能怎樣呢。

京瓷最興盛時期,島國專家們拿著放大鏡研究,發現它的經營方式與地球上最古老的動物——阿米巴蟲行為類似。京瓷可以把組織變小,如變形蟲一樣靈活。專家們推出了驚人的理論成果:

京瓷成功的秘訣是阿米巴經營。

稻盛和夫的理念,就是通過阿米巴模式向下傳播,把公司分成一個一個小阿米巴,挑選阿米巴長,負責小團隊的經營。

這一套被中國的企業家們學會了。比如溫州發家的中梁老闆楊劍,就言必稱阿米巴。把公司分割成很多個獨立小團隊,給予充分自主權,互相競爭。

楊劍把中梁分割成很多個獨立小團隊。為了迅速回籠資金和全國擴張,中梁效仿碧桂園,提出了「456」模式,拿到地後也要求設計院通宵設計,幾天內出方案,開始施工。

日本的阿米巴,加中國的碧桂園模式,讓中梁僅用四年時間,就從百億銷售額衝至去年的千億,擠進了房地產行業前三十強。 

阿米巴蟲非常有活力,但經常有多個阿米巴在一個城市競爭,員工壓力巨大。中梁人員流動性很快。HR不是在招人,就是在招人的路上。這家總部在上海的公司招聘要求也很奇葩:嚴格控制招聘上海本地人比例。

2016年11月,中梁在徐州徐蕭公路拿到一個項目。這是一個典型的高週轉項目。5個月後施工,6個月後開盤。開盤第二天後,香緹公館項目的平臺結構坍塌,5死1傷。

中梁一次性補償了家屬620萬元。這次事故並沒有阻止中梁的高週轉步伐。半年後,他們在公司打出了標語:「只要沒干死,就往死裡干!要麼交業績,要麼交屍體!」

阿米巴會不會讓企業變得很好,還沒有定論,但養活了很多諮詢公司。中梁阿米巴模式的落地,和一家名叫柏明頓諮詢的公司有關,首席顧問胡八一自稱是中山大學博士,曾經在松下和杜邦負責人力資源工作。

獸爺沒有查到這位胡博士的任何論文,柏明頓公司還有一個合夥人,在進入企業諮詢管理行業的前一年,在江西上饒開美食城和菸酒店。

當然,英雄不問出處。就像馬雲最開始做英語老師,劉強東一開始在外資企業上班。如果他們當年996的話,現在中國最大的電商,說不定就是亞馬遜。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