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籍港人:對香港修訂引渡法感到恐懼(圖)

發表:2019-04-21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籍港人:對香港修訂引渡法感到恐懼
在加拿大多倫多中國城行走中的華人。(圖文無關/圖片來源:David Luca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21日訊】近日,加拿大外交部對中國香港特區政府的《逃犯條例》修訂提出嚴正關注和強烈質疑,強調要確保加拿大人的安全。

加國無憂報導,上週,香港當局提出改革《逃犯條例》,旨在立法幫助香港將逃犯送往與之沒有引渡協議的司法管理區,包括中國大陸。這被視為中港之間可以進行引渡程序,首次打開將香港人送到中國受審的大門。

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Guillaume Berube在致《環球郵報》的電郵中表示,對香港當局的《逃犯條例》修訂表示嚴重關注,稱加拿大人的安全是當務之急,保障加拿大人的安全是最首要工作。

據《環球郵報》報導,去年12月,兩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拘留,被視為中方對加拿大拘捕華為高管孟晚舟的報復行動。一些在香港訪問或居住的加拿大人稱,他們擔心條例修訂後,也遭面臨任意拘捕。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中國被捕,加劇了對香港引渡法案修訂的擔憂。

溫哥華人權活動人士Mabel Tung指出,康明凱和斯帕弗都不是中國公民,但中方可以用任何理由拘捕,而他本人來自香港,從未到過大陸,也開始有擔心。

據估計,目前有30萬加拿大公民居住在香港,根據2016年加拿大人口普查數字,加拿大有208,940居民出生在香港。

1989年後移民多倫多的Karry Chow已是加國公民,回流香港經商,他對《環球郵報》說,修例不單影響每一個香港人、在港的加拿大人,更會影響任何與內地有生意來往的人。他說,已開始變賣香港資產,遷回加拿大居住。

正在香港居住的加拿大籍基金經理Edward Chin對修例感動震驚,稱這暗示香港最終會失去自治。現年50歲的他已計畫3年內與家人重回加拿大生活。

另一方面,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沒有就這一問題作出回應。

本月初,加拿大和美國多個組織發表聯合聲明,對居住在香港的加拿大和美國公民安全,以及香港的司法獨立與民主受到侵蝕表示擔憂。

港加聯(Canada-Hong Kong Link)主席馮玉蘭,呼籲加拿大政府反對這項法案。她說,加拿大政府需要發聲,指出我們強烈反對修訂條例。這具有非常廣泛和長期的影響,不僅影響到香港社會,也影響所有國家的公民。

她強調是否犯罪將由中國當局作出解釋,他們可以用非政治藉口要求引渡。

雖然香港當局已經取消了9項可能導致移交的經濟犯罪,條例也註明不適用於政治犯,但是美國、歐盟、英國和臺灣當局已經發聲表示關注。香港《逃犯條例》修訂也對與香港仍有聯繫的加拿大人帶來憂慮,主要是擔心會令中國政府更容易拘控他們想監禁的人。

責任編輯:何慶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