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的一句話 道出中國人拼命移民澳洲的真相(組圖)

發表:2019-04-21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最近表示:「能做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而這句話恰恰揭開了為何澳洲吸引中國人拚命移民的真相……
馬雲最近表示:「能做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而這句話恰恰揭開了為何澳洲吸引中國人拚命移民的真相……(圖片來源: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1日讯】過勞工作,只有在日本,嚴重到變成了社會問題;只有在中國,嚴重到變成了一種「美德」。馬雲最近表示:「能做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而這句話恰恰揭開了為何澳洲吸引中國人拚命移民的真相……

工作996 生病ICU

據中媒報導,最近,國內所有人都在討論「996」......所謂「996」,就是每天早上9點上班,工作到晚上9點,且一週工作6天。

這樣算來,每天工作12小時,每週工作72小時,早就遠超過《勞動法》所規定的每天8小時與每週44小時的工作量,屬於嚴重的過勞範疇。

但如今,996卻已經成為中國各大網際網路公司心照不宣的工作潛規則。

每天12小時工作,2小時在路上,8小時在睡眠,也就是說自由支配時間不到2小時。

如此說來,幾乎活成了工作機器人,而且是緊繃的,若稍微放空下自己溜個號,對不起,一天不夠你用了,你完全喪失了自己。

這還是單身的生活,已經滿滿噹噹了。設想若是兩個人,交集以外各有各的瑣碎事務,再有孩子的話,時間滿到父母生病都沒法照顧。

但是,現今企業生存環境競爭如此激烈的環境之下,996本身並不可惡。只要錢給到位,並且雙方自願的前提之下,是可以作為追求高薪和進步的一種個人選擇。

這個世界畢竟不是非黑即白這麼簡單。但關鍵是,絕大多數公司目前的「996」是沒有加班費的,也就是所謂的「義務加班」!

馬雲最近表示:「能做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

公司不強迫員工「996」,但是有理想和有追求的成功人士每天都在超時工作,為了自己的夢想而持續奮鬥著。

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不996,那就是工作不努力,不願奮鬥。在網上是罵聲一片,這完全就是在偷換概念。

近日在風口浪尖的劉強東就更厲害了,根據京東的內部曝出的一封郵件,京東將淘汰三中人。其中,無論你是因為身體原因或家庭原因,凡是不能拼的或拼不動的,都要被裁員。

劉強東還以咆哮體駁斥那些反對公司996制的員工,稱「每一個京東人都必須具備拚搏精神!」

說起來,996早就不是網際網路界的新鮮事,可幾年前這些企業還沒這麼肆意妄為且明目張膽。

2019年年初,杭州一家叫「有讚」的公司CEO在公司年會上公開宣布將實行「996工作制」。

「如果一個人說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下班了工作的事情不能找他,有工作問題週末不要回覆,那他沒法適應我們這裡」。

當被問及「996之後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問題。這位CEO毫不猶豫的表示:「工作和家庭平衡不好,可以離婚」。

勞累
勞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禁讓人想起了2015年,富士康生產線某位線長的一句名言:「只要有一次不配合加班,我就讓你從此以後一個班都沒得加。」

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喜歡把「狼性」掛在嘴邊,鼓勵員工多拚搏多奉獻多加班,少福利多幹活,召之即來揮之即去,像狼一般聽指揮。

說白了,談錢才是對於員工最大的尊重,只談情懷不談工資,這跟「耍流氓」有什麼區別?

可悲的是 大家也默認了這種壓榨

過勞,是當下混跡職場的人躲不開的宿命。還記得鹿晗和關曉彤在微博上公布戀情,竟導致微博崩潰。新郎結婚結到一半居然停下來加班去修復Bug,這種敬業,在澳洲人看來簡直無法想像。

多年前,過勞死、猝死這樣的新聞,在中國不常見,如今卻是經常出現在新聞中。如2019年3月,福州一位跟17歲的自閉症兒子相依為命的父親,在一個晚上夜班之後,猝死在了工作崗位上,永遠地離開了他的孩子。

福州一位父親某晚夜班之後,猝死在了工作崗位上,永遠地離開了他的孩子。
福州一位父親某晚夜班之後,猝死在了工作崗位上,永遠地離開了他的孩子。(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在他的手機裡,人們看到了10條他留給兒子的簡訊,一字一句,全是關心與不舍:喜歡喝水,盡量給他溫水,不然他會喝涼的;不吃貝殼類,愛吃麵乾飯,塞不下時會找水加進去;一開始就要阻止兒子搶其他孩子的菜,否則他會意味可以搶;要給兒子下脫衣的指令,不然他會一件不脫直接睡……

2016年6月29日,天涯社區副主編金波於北京地鐵月台上突然倒地猝死。多位金波的同事向媒體證實,金波「工作比較拼,近幾年長期加班熬夜」。

2015年3月,深圳36歲的男工程師張斌,被發現猝死在酒店馬桶上。在凌晨1點時,他還發了最後一封工作郵件。據悉,為了趕項目,他常常加班到早上五六點,然後又接著上班。去世前一天,他跟媽媽說"太累了。"

說到底,其實996跟每個人息息相關:如果有的行業996,那麼為了時間同步,你的行業不久後也會996。如果在時間上壓迫你到996,可能以後也會從其它的待遇上剋扣你。

一則澳洲新聞在國內引發熱議

前陣子,因為經常加班1-6分鐘,澳洲女子把僱主告上法庭索賠55萬澳幣(約折合新台幣1234萬元或人民幣264萬元)。

這對在澳洲待久的華人來說,絲毫不足為奇。因為在澳洲,班是不能夠隨隨便便加的!

一直以來,澳洲稅務局員工皆是每天4點51分下班,到點走人!在2017年,澳洲稅務局建議員工在下午的5點鐘下班,也就是每天多工作9分鐘。

但這項建議遭到了員工的集體反對。在和工會的漫長協商與談判中,稅務局無奈妥協,最終放棄這項建議。

在澳洲,加班費,最低工資,退休金繳納等規定都很嚴格,執行得也不算差。澳洲法律實際上並不禁止加班,但是需要支付加班費:平常加班1.5倍工資,雙休日加班是2倍工資,節假日加班更是管控嚴格,在法定節假日是3倍。

許多行業的工人薪水,都高的嚇人。絕大部分僱主嚴格按照法律執行,因為不守法的僱主被起訴會受到嚴厲懲罰。

工作中,當你覺得自己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時,你就可以向「公平工作部門(Fair Work Ombudsman)」投訴。

另外,澳洲的工會非常強大,一旦受到不公平待遇,他們會跟政府和公司談判,甚至組織各地轟轟烈烈的罷工。

澳洲人絕大多數以家庭為重

2018年耶誕節,澳洲大型的連鎖超市Woolworth向政府申請,需要員工節日加班理貨,並且願意支付55.30澳幣的時薪。

然而,該請求被駁回,因為政府認為:耶誕節更應該跟家人團聚……

加班在狼性文化流行的中國,絲毫沒有任何的問題。但是90%澳洲人拒絕。在澳洲,如果問100個澳洲人,工作與家庭哪一個更重要?99個會回答,家庭重要,如果一定要在家庭與工作中取捨,絕大多數人毅然選擇家庭!

2017年,新州的州長貝爾德因為家庭原因突然辭職,震驚了澳洲政壇;全澳第二大房地產交易網站Domain之總裁Antony Catalano宣布辭職回到墨爾本陪伴家人;而塔州前州長David Bartlett當時也因為家庭原因,決定辭去州長一職。

塔州前州長David Bartlett
塔州前州長David Bartlett(圖片來源:Graeme Bartlett/Wikimedia/CC BY-SA 3.0)

Bartlett表示,這是他政治生涯中最艱難的決定,但是他必須要把7歲的兒子與5歲的女兒放到首位。

沒有人會說他們是不成功的,也沒有人會覺得他們吃不了苦、或者失敗。因為除了工作以外,他們更是丈夫,也是父親,甚至是兒子……

在澳洲,人生成功的可能性很多,真的並非只有996這麼單一。澳洲沒996,你可以說澳洲人懶,但你不應該看不起他們,畢竟,人家可能真的超級幸福。

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而非把工作當成生活的一切。自己的人生由自己定義,才最有力度。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