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晶元夢再受挫 中美合資晶元企業關閉

發表:2019-04-24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4月24日訊】中國一直希望能藉助美國高科技公司的晶元製造技術,發展國產晶元,但此計畫屢次受挫。美國高通公司與貴州省政府2016年才合資成立的華芯通將在本月底關閉。在美中貿易戰仍在持續之際,華芯通關門大吉的原因是什麼呢?

上週六(4月20日),中國內地多家媒體記者得知華芯通將於本月底關閉的消息後,前往貴州省貴安新區的貴州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見辦公大樓大門緊閉,空無一人。海內外多家媒體報導,上週四(18日),華芯通召開內部會議,高管宣布公司關閉的消息,並對員工進行了補償。

《科技日報》記者向此前悄然離職的華芯通CEO汪凱博士求證,他回覆稱,造成華芯通現狀的原因很複雜,以後有機會再細聊。華芯通現任董事長康克岩則婉拒了記者的採訪。

本週一,《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來到貴州華芯通總部所在地,華芯通相關負責人證實公司將關閉的消息。而該公司多位員工稱,公司高層暫未告知公司停業的具體原因,但有員工私下猜測,公司停業源於高通「不提供技術支持了」。

被稱為中國「明星企業」的華芯通,突然曝出本月底停業的消息,在半導體業引起廣泛關注。《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位於貴州貴安新區的華芯通總部門前的廣場上,停著數輛小汽車。週一中午時分,該公司廣場除了保潔和安保人員,幾乎沒有其他工作人員進出的跡象。據該公司員工透露,目前員工正陸續離開公司。

學者估計美國對中國技術限制會更嚴

製造晶元一直是困擾中國企業的技術難題。2016年1月,貴州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由貴州省政府和美國高通共同出資成立,華芯通首期註冊資本18.5億元,貴州方面佔股55%,高通方面佔股45%。這家中外合資企業當時還宣稱,會獲得高通的伺服器晶元專有技術,高通並會提供設計和技術支持,協助中國打造國產先進伺服器晶元。

直至去年11月27日,華芯通還專門在北京召開發布會,宣布其第一代可商用的ARM架構國產通用伺服器晶元——升龍4800正式開始量產。但好景不長,這家大型晶元企業因「原因複雜」而關閉。

北京清華大學政治系前講師吳強,本週二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華芯通關門已不是第一家。作為中國減少對外國半導體依賴的三大主力本土內存晶元製造商之一,福建晉華集成電路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由於美國方面的禁令,福建晉華陷入停擺的尷尬境地。他說:「晉江的一家晶元廠也關門了。他們涉及到美國、臺灣和中國三方知識產權的糾紛。結果以美國方面撤走技術告終。那麼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圍繞晶元的生產,現在看起來處於一個合作的中斷期,這是美方對於中國的一個反應。」

在美中貿易糾紛的背景下,一般輿論認為,美國對中國的技術性限制會愈來愈嚴厲。吳強說:「壁壘愈來愈森嚴,在中美的知識交流和高技術合作方面,也都會產生類似的效應。這是中美貿易談判深化的結果。這種貿易關係,壁壘加深可能在未來長期持續下去。」

山東大學經濟學者司令對本臺說,貴州華芯通關閉,讓人聯想到蘋果公司與貴州政府合作的雲上貴州公司,儲存了大量手機用戶的信息:「這也是高通公司對於中國比較顧慮的一點,因為高通公司不願意淪為中國政府監控用戶數據的工具和籌碼。雲上貴州公司和華芯通公司,從股權結構上講,都是中國貴州政府佔絕對控股地位。在當前中美貿易戰背景下,美國嚴重懷疑中國盜取其知識產權,並且威脅到美國的國家信息安全。」

中國不少網民認為,政府不應該什麼都依賴外國,必須自力更生,自主研發。南京網民留言稱,「感覺髙科技的東西大凡與美國合作都不會有善果。」網民「鹿明公」留言,「科學沒有捷徑,心存僥倖終將吃大虧!」另有網民稱,中國那麼多合資汽車公司,幾十年後,有幾個合資出名堂的?有業內人士感慨,半導體領域中外合資並不現實,晶元技術的研發和積累還要靠老老實實的積累。

版權所有 © 2006, RFA。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