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的來由(圖)

作者:江靜玲 發表:2019-04-24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以金融服務見長,圖為瑞士聯合銀行。
瑞士以金融服務見長,圖為瑞士聯合銀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24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三月底訪問歐洲與義大利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面對來自歐盟總部布魯塞爾的壓力,義大利透露歐洲將有另外一個國家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答案已於本週揭曉─這個國家就是有歐洲屋脊之稱的瑞士。

相較於義大利做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七大工業集團和歐盟原始成員國,引發中國分裂歐洲的震撼與爭議,瑞士這個位於歐洲內陸心臟、200年來始終堅持中立的國家,此刻無視布魯塞爾方面對中國的質疑和反制,以及美國指稱中國正透過一帶一路輸出腐敗和債務的警告,決意與北京攜手合作,牽引出的則是低調但不亞於義大利同意與中國簽署備忘錄的關切與矚目。瑞士為什麼同意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歐洲小國卻是世界創新大國的瑞士對中國會產生什麼作用?

瑞士與歐洲其他小國像是位於歐洲邊陲的愛爾蘭,在強鄰環伺下都練就了積極的外交能力,而瑞士因為在政治和國防上堅持中立,涉外關係更多了一份超越他國的務實與彈性。瑞士是最早承認並與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周恩來當年向世界首次展現中共外交風貌的地點正是在日內瓦;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之初,瑞士是第一個在中國設立首個中外合資企業的國家。當各國還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對是否給予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爭論不休時,瑞士已率先承認了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

中國和瑞士這種特殊關係在中國國家前主席江澤民1999年到瑞士進行國事訪問時,因為瑞士官方未能有效阻絕西藏示威活動而出現裂痕,江澤民惱羞成怒宣稱:「瑞士已經失去了一位朋友(中國)」。這種情況,在習近平執政後出顯著改變,2013年習近平倡議一帶一路,創建亞投行,瑞士和英國都是最早支持並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國家。但瑞士與中國進展更快,次年,雙方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瑞士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歐洲國家。

英國在2016年公投選擇脫離歐盟,中國失去了在歐洲的橋頭堡,瑞士和中國的發展更加快速,蘇黎世取代倫敦做為人民幣貿易中心的地位也更加鞏固。同年,中國化工集團以443億美元收購瑞士農化巨頭先正達,創下中國公司有史以來最大收購案。習近平隨之在2017年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成為本世紀首個到瑞士訪問的中國元首。接下來兩年,從劉鶴到王歧山,中國借參與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之際,與瑞士高階另外舉行峰會,主題皆與一帶一路相關。

對於以金融服務見長的瑞士,中國金融領域持續開具有強大吸引力。一帶一路則可望替瑞士在與中國共同協助參與這項倡議的第三國進行投資和取得項目融資時開啟新的商機。凡此種種,加上瑞士與共產中國的關係和歷史,瑞士此時選擇與北京合作,其來有自。

瑞士擁有多元且民主先進的社會,境內國際組織林立,並是工業和創新強國。這些,對迄今仍壓制公民社會、亟欲在國際組織間穿梭遊說一帶一路,期望完成中國製造2025目標的北京,具有多重正面價值。中國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峰會本月底將於北京召開前夕,成功拉攏瑞士,其作用和影響,不可小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