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一帶一路」帶來的七大問題

發表:2019-04-25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4月25日訊】北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在即。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最近發報告指出,「一帶一路」是推進中國地緣政治野心的核心工具,提醒「一帶一路」參與國警惕中國投資可能帶來的國家主權受侵蝕、腐敗等七大問題。

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4月8日發布題為《給中國「一帶一路」評分》的報告,指出中國自2013年推出的「一帶一路」,不僅是一項經濟舉措,更是推進中國地緣政治野心的核心工具。

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4月23日透過電郵向本臺表示,美國國務院出資支持了新美國安全中心有關中國「一帶一路」項目的報告,該報告為各國提供了一個框架,以幫助確定具體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是否有益,對考慮中國「一帶一路」項目的國家也具指導作用。

報告作者之一,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丹尼爾·克里曼(Daniel Kliman)4月23日向本臺記者表示,「一帶一路」並不像中國宣傳的那樣,給參與國帶來雙贏局面,而是對中國更有利,因為中國藉機獲得更多商業利益,並佔據戰略要地。談到中國推進地緣政治野心的方式,克里曼舉例說,

「吉布地就是這樣一種情況,中國把一個民用港口變成了軍事基地。還有藉助經濟利益槓桿,讓一國負上巨債,使其無法退出中國的軌道、容易聽命中國。精英捕獲(Elite Capture)也是‘一帶一路’推進地緣政治野心的方式。」

該報告的另一名作者,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扎克.庫珀(Zack Cooper)則向本臺表示,藉助「一帶一路」項目的槓桿作用,中國在很多國家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因為很多參與國為確保獲得來自中國的投金,而避免做可能激怒北京的事情 。

「毫不奇怪,如果中國在一國建大項目,就更容易影響該國避免在某個政策問題上對中國發表負面聲明,例如避免批評中國在新疆的活動。‘一帶一路’參與國也會避免參與諸如歐盟就技術安全問題發表的公報。」

丹尼爾·克里曼指出,中國還利用數字「一帶一路」出口其對國內民眾的監視方式。例如,中國的雲從科技公司正在與辛巴威政府合作,創建人臉識別攝像頭網路,以提高辛巴威政府監控人群的能力。中國還在向讚比亞、坦尚尼亞等國出口審查技術。

「基本上,中國讓鎮壓人民的政府更容易對其公民保持控制。而那些民主的,但也許處在邊緣的國家,則可能因為中國出口這些技術,變的更獨裁。中國不光出口技術,還出口知識和培訓,以幫助這些國家鎮壓人民。」

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最新發布的報告,通過對全球10個「一帶一路」項目的分析,認為中國通過「一帶一路」項目投資給參與國帶來7大風險,包括:國家主權被侵蝕、缺乏透明度、債務負擔不可持續、脫離當地的經濟需求、地緣政治風險、負面環境影響、腐敗。報告呼籲各國在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前,對這些風險進行評估。

4月25日到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4月19日在外交部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介紹說,預計有37個國家的領導人、聯合國秘書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出席本星期的「一帶一路」圓桌峰會。

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羅伯特.帕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 )4月2日向媒體表示,美國不會派高級政府官員出席今年的「一帶一路」峰會。他說「一帶一路」中不透明的融資、管理不善、無視國際公認的規範和標準,破壞了促進可持續、包容性發展以及維護穩定、秩序的許多標準和原則。美國已多次呼籲中國解決這些問題,並將繼續對這些問題提出關切。

扎克·庫珀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已經對美國國家利益和安全產生間接影響,並引發美國擔心。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