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漸消失的城鎮 正在擴張的「鬼城」……(組圖)

作者:落葉舞秋風 發表:2019-04-25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逐漸消失的城鎮正在擴張的「鬼城」……
逐漸消失的城鎮與正在擴張的「鬼城」,竟成了中國大陸樓市的一道殘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25日訊】大城市對人口的吸引、對生產要素的聚集是經濟規律必然的走向。然而,這對那些小城市、小城鎮來說,恰好相反,或許意味著衰敗的開始。

去年底,一則日本小城免費送房的新聞刷爆了朋友圈。

奧多摩町,距離東京約兩個小時車程的一個小城,60年代曾是著名的木材產區,人口超過1.3萬。但如今,年輕人都去了大城市謀生,整個城市只剩下5177人,且以老人為主。以這樣的人口衰減趨勢,奧多摩町到2040年很可能會徹底淪為空城。小城的目的很明顯,送錢送房吸引年輕人來激活城市。這一現象,在日本不少郊縣地區都在發生著。但效果都不理想。歸根結底,是這些城市已經沒有了賴以生存的產業支撐。沒有了工作機會,即便有免費的房子,也難以長期生活下去。

城市發展的規律客觀存在,中國40年的高速發展,經濟水平的快速提升,城市化水平越來越高,城鎮衰敗現象也必然會出現在中國。

事實是,它早已發生……

這張圖能明顯看到大城市對人口的吸引力。藍色區域即小城市、城鎮、農村的人口在減少,紅色的區域即大城市、中心城市在增加,尤其是珠三角和長三角,是人口流入的兩個重點區域。

大城市對人口的吸引力。藍色區域即小城市、城鎮、農村,紅色的區域即大城市、中心城市
大城市對人口的吸引力。藍色區域即小城市、城鎮、農村,紅色的區域即大城市、中心城市。
(網路圖片)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龍瀛,把這種現象稱為城市的收縮,其表現和原因都在於人口的流失。

把觀察人口的單位縮小到街道辦事處這一特殊的管理單位,發現在2000年到2010年期間,中國有一萬多個鄉鎮和街道辦事處的人口在流失,這意味著中國三分之一的國土人口密度在下降。

2007-2017這10年間收縮的城市也達到80個
2007-2017這10年間收縮的城市也達到80個。(網路圖片)

這一趨勢放在廣泛的城市概念上,則是180個城市的人口在流失。到了2007-2017這10年,收縮的城市也達到80個。從上圖可以看到,東北的人口流失速度在加快,緯度越高人口流失越多,寒冷的氣候和缺乏產業的支撐,迫使人們只能告別家鄉,向南方走去。

若把這些收縮城市分類的話,大概是以下幾類:結構性危機城市,尤其是資源型城市、大都市周邊城市,欠發達的縣級市,邊境偏遠城市等。

根據網易數讀的統計,從2010年到2016年,633個城市中有246個城市的人口密度出現下降,佔比接近40%。以省份為單位表現在地圖上,就是下面這樣:

2010年到2016年,633個城市中有246個城市的人口密度出現下降
2010年到2016年,633個城市中有246個城市的人口密度出現下降
(來源:吉林大學中國省際人口遷移和區域經濟發展研究所)

中西部省份的人口密度在下降,而東部沿海省份則都在上升,人口流向動線就十分明顯了。增長最快的,是上海、北京、浙江、廣東、天津,而下降最快的是安徽、江西、湖南、貴州、湖北、河南、廣西,恰好這些省份是勞動力輸出大省,人口流失甚至高於東北。

一個城市的規劃,是根據未來的人口規模、水資源使用、道路規劃等等情況設計,再進行城市空間開發。比如預測未來人口會增長100萬,城市空間就要多開發能容納100萬人口的土地。所以,對未來人口的增長預測,基本決定了城市未來的擴建面積和土地開發量。

但弔詭的現象是,人口收縮的城市的未來規劃,卻仍是擴張。北京城市實驗室在180個收縮城市的總規劃中,發現有64個城市對未來人口的預測是上升狀態。人口流失遇到新城擴張,於是,「鬼城」就誕生了。

一家子好幾套房,空置現象普遍,生活質量因房屋壓力下降!

來看數據,足以說明新城擴張的瘋狂狀態和人口增長的不匹配:2000年,中國城區人口38823.7萬人,2017年增至49139.79萬,增加了26%!2000年,中國城市建成區面積為22113.7平方千米,2017年增至56225.38平方千米,增加了154%!

2016年,在一項統計中的12個省會城市和144個地級市,平均一個省會城市規劃4.6個新城,平均每個地級城市規劃建設約1.5個新城。截至2016年7月,縣及縣以上的新城新區數量總共超過3500多個,超過20各省份中,平均每個市至少一個新城,瀋陽甚至規劃了19個。

按照住建部每平方公里容納一萬人的標準,瘋狂擴張的新城面積有2500萬人的人口缺口。而按照這些新城的預測人口增長目標,需要34億人才能填滿!

房子在東北,打工在廣東,空了東北的房,住了廣東的出租屋。有家的地方沒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沒有家,有多少人是這樣的?

根據標準排名城市研究院的數據統計,2013-2017年間,城市建成區面積增長最多的十個城市是:成都、天津、重慶、廣州、西安、青島、北京、杭州、蘭州、鄭州,都是妥妥的一線或強二線城市,且以中西部城市為主。

2013-2017年中國大陸城市建成區面積增長排行榜
2013-2017年中國大陸城市建成區面積增長排行榜(來源:中國城市建設統計年鑑)

地方提前規劃擴建新城,從而賣出更多的土地,財政收入有了保障,房地產市場也能再炒起來一波,開發商也能跟著賺一波,這時候再來一次零門檻落戶搶人才,沒準庫存問題也解決了。

人口向大城市流動,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中小城市的執政者必須深刻認識到這一點。怎樣引入、扶持支撐城市發展的產業,怎樣提供高效的公共服務,給人繼續生活在這座城市的期望,或許更值得思考與關注。

鬼城規劃擴張,就是迴光返照,就是最後的瘋狂!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