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後被打成廢墟的德國 靠什麽鹹魚翻身(組圖)

發表:2019-04-2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納粹德國戰敗投降,到處皆是瓦礫廢墟。然而,德國人卻僅僅用了十幾年的時間,重返世界經濟大國的行列。可當時它不是已經被打廢了,為何能重新崛起呢?
納粹德國戰敗投降,到處皆是瓦礫廢墟。然而,德國人卻僅僅用了十幾年的時間,重返世界經濟大國的行列。可當時它不是已經被打廢了,為何能重新崛起呢?(圖片來源:Pixabay/公有領域CC0)

【看中国2019年4月28日讯】1945年5月,蘇軍攻克了柏林,納粹德國戰敗投降。由於戰爭的破壞,所以德國被打的千瘡百孔,到處皆是瓦礫廢墟。國家青壯年也大量戰死,國民流離失所。然而,雖然德國人幾乎陷入絕望中,頑強的他們卻僅僅用了十幾年的時間就完成國家的重建,重返世界經濟大國的行列。可當時德國不是已經被打廢了,為何仍然能夠鹹魚翻身呢?

據《Pttnews》報導,據說僅僅清理柏林的廢墟就需要二十年。另外,德國還遭到了盟國和蘇聯的掠奪,更同時背上了巨額的賠款,這讓困頓中的德國是雪上加霜。

但就是在這種困境中,德國人並不屈服,頑強的他們僅僅用了十幾年的時間就成為歐洲經濟的領頭羊。很多人不禁感到奇怪,二戰後德國不是已經被打廢了,為何仍然能夠重新崛起呢?原因如下:

高素質的國民

第一,雖然德國的工業和基礎設施損失嚴重,但人才還在,高素質的國民還在,這是德國能夠賴以復興的基礎,也是在戰後崛起的根本原因。

早在一戰之前,德國就已經普及了全民教育,培養數量龐大的科學家、技術工人等各行業的精英。有句話叫「科教興國」,科學和教育是一個國家崛起的關鍵。

二戰之前,德國人包攬了大部分諾貝爾獎項!其科技跟人才實力可見一斑。如果戰後美蘇不是拿走了德國的人才和科技成果,兩國未必會發展的那麽快。工廠和基礎設施被打爛可以重建,但人才的培養非常困難。

此外,德國人擁有非常強的韌性,他們對於重建家園充滿了渴望,無私的付出了很多,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對德國的崛起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舉一個例子,戰後德國人沒有木頭生火,但是沒有人去砍樹,他們仍然只會撿拾掉在地面的枯枝,德國到處仍然是鬱鬱蔥蔥。如此一個國家,如此一個民族,又怎麽會不能重新崛起。

德國國民
德國國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民用工業受損不嚴重

第二,雖然德國在戰爭中遭到嚴重的破壞和掠奪,但是這種破壞主要集中在東部地區與軍事領域。在西北,盟軍攻擊的目標多是軍事目標,大部分民用工業其實受損並不算嚴重。

戰後德國仍然保留著很強的工業生產力,如魯塞海姆汽車廠、霍斯特聯合化工廠,以及下薩克森州薩爾茨吉克冶金聯合工廠等諸多大型企業都沒有遭到破壞。

在1945年12月12日,伯思斯坦上校於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一個小組上報告說:「德國75%的工業安然無恙,在任何情況下都是很容易恢復的。」由此可見,德國大部分的工業設施還存在,仍然具備很強的生產能力。

另外,戰後美英等西方國家為了對抗蘇聯,所以他們並沒有對西部的佔領區也就是西德(或聯邦德國)進行瘋狂的掠奪,反而是對它進行了扶持。戰後美國向西德提供了130億美元的援助,大大刺激西德的發展。

實際上,西德的經濟到1950年已經恢復到了戰前的水準。同時,雖然東德被破壞比西德要嚴重一些,但即使如此,其發展速度也很快,發展水準直追西德,並成為社會主義陣營中最發達的國家。

德國的汽車
德國的汽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廣泛徹底的改革

第三,戰後德國進行了廣泛徹底的改革,涉及政治、經濟等各個領域,建立了現代民主制度和自由市場經濟。一個優越的制度再加上強大的工業和技術積累、高素質的國民以及優良的發展環境,經濟騰飛成為了必然。

同時,由於德國戰後被強制實行非軍事化,軍事力量被限制,但是卻客觀的推動了德國經濟的發展。因為它可以把資金全投入到經濟建設上,全力發展經濟,這也算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優勢。

此外,由於朝鮮戰爭與越南戰爭的刺激,德國工業跟出口貿易直線上升,經濟發展非常迅猛,並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還成為歐洲經濟的領頭羊。

後來,隨著冷戰形勢的日益緊張,德國被解除了軍事限制,也很快補齊了軍事的短板。如今德國已成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世界屈指可數的幾個強國之一。可說除了政治地位,德國已完成具備了成為世界一流強國的各項條件。

德國空軍颱風戰機
德國空軍颱風戰機(圖片來源 : Wikipedia/公有領域CC0)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