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復聯4》不能劇透 但中國樓市早已劇透(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4-29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樓市 房子 城市
不同區域的房子,可以有巨大的分化和天壤之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4月29日訊】為什麼大家都搶著去看《復聯4》首映?就是因為怕被劇透。還沒看就知道那個那個,以及那個那個那個之後,進影院還有什麼意思?但是,中國樓市早就已經劇透。

前一段時間,有一座北方小城的房子,因為2萬塊一套的白菜價,引發了大家的圍觀。但是跟蹤觀察一段時間後,圍觀並沒有帶來真實的成交。由這一座城市的窘境,大家發現了一個問題,房子並不是永遠漲的。甚至不同區域的房子,可以有巨大的分化和天壤之別。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三點思考。

01首先,最重要的一個認知:房子就是一座城市的股票。

什麼意思呢?一座城市,你就把它想像成一家超大型的公司,這家公司的內在價值是什麼呢,它取決於這家公司的未來,在長期一共能賺到多少利潤,這公司長期利潤越大,公司就越值錢。城市的道理完全一樣,城市長期能夠創造越多的GDP增長,那麼城市此刻就越有價值。

可是問題是,公司你可以購買股份,城市可沒有股份可以賣給你。但是城市的價值是附著在土地上的,而房子又間接地附著在土地上,所以通過這個間接的關係,房子的價值,在長期和一座城市的價值是同步的。因此,選擇一座長期有發展的城市,然後堅定地執行「房子是用來住的」,這是對大多數人來講的最佳策略。

02有了這個基本認知,我們來討論分化的問題。分化太正常了,二八定律普遍存在,在一切事物中都存在巨大的分化。如果還是沿用把一座城市看成一間公司的比喻,那麼我們要考慮的是,什麼樣的公司有更好的長期前景。而這個問題,本質上取決於它採取的是什麼樣的商業模式。

城市也是有商業模式的。根據相關統計,常住人口、人口密度雙下滑的城市,在中國一共有18座,其中14座位於東三省,而其中半數則是資源依賴型城市。上面提到,2萬塊一套甩賣房產的,正是一個曾經的大型煤炭生產基地城市。

我們曾經說過,資源是上天眷顧的禮物,但是僅僅依靠資源卻是一種很差的商業模式。比如,阿根廷富饒的潘帕斯草原,俄羅斯大量的礦和石油,甚至包括荷蘭,荷蘭可是遠遠領先於英國和西班牙就開始大航海了,可是建立現代全球市場經濟的不是荷蘭,開創工業革命的也不是荷蘭。為什麼呢?因為本質上荷蘭的商業模式和阿根廷、俄羅斯一樣,它也是依靠資源,荷蘭當年的支柱產業是捕魚業。

所有依靠資源的經濟體和城市,為什麼難以維持經濟長期高增速,道理來自於:它不是一個復利模型。挖資源帶來的現金和產出,它無法重新投資回資源行業創造更高的回報。復利模型最關鍵的核心在於,產出要變成產能,果實要重新變成種子。製造業可以做到這一點,因為利潤可以用來升級設備、擴建工廠,從而生產更多,因此製造業是復利模型。但是資源性的商業模式連單利模型都算不上,因為單利模型至少能保有本金,而上述情況是資產消耗型,利潤表好看,但是最後資產負債表歸零,最終坐吃山空,這是經濟規律決定的。

03我們想分享的第三點,是大家所關心的,未來會怎麼樣。我們和大家分享一個很有啟發的工具,叫做斷裂點模型。這是最早一個研究零售行業的美國教授發現的規律,他受到牛頓萬有引力的啟發,兩個天體,如果一個質量特別大,那麼它對周圍會產生很大的引力。於是教授把這個啟發做了一個升級,就是說,如果這裡有兩個城市,其中一個城市規模特別大,那麼它對於離它遠的城市影響特別小,但是對離它近的城市,影響巨大。

按照這個規律,凡是周圍有經濟特別發達的大型城市,而且又離它特別近,那麼就會受到斷裂點效應的巨大引力影響。這就是為什麼全球的主流模式都是城市群和灣區,這也是經濟規律的結果。未來,中國的大灣區、長三角、京津冀,包括中部城市群等,他們都會因這個規律,因為其中有超級城市,臨界斷裂點引力範圍擴大,而最終成為持續輸出經濟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