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憤怒抗議「送中」惡法 港府仍然視而不見(視頻)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4-29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3萬香港人28日上街遊行,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
13萬香港人28日上街遊行,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逃犯條例》修訂震動香港社會,無論商界、法律界、新聞界、專業界等13萬香港市民4月28日均站出來遊行抗議惡法,但港府仍然聲稱「人數代表不了甚麼」。

綜合媒體報導,民陣召集市民4月28日下午3時起分別在銅鑼灣東角道、駱克道和記利佐治街3個起步點集合,不足半小時起步點已經擠滿反對惡法的市民,遊行人士之眾多,一度「倒灌」入銅鑼灣港鐵站大堂,並延伸至百德新街。原定下午4時出發的遊行隊伍,最終在警方要求下提早至3時40分起步,警方也開放軒尼詩道3條行車線,以疏導人潮。

市民推著巨型道具遊行,遊行盛況近年難得一見,其中一個代表中國大陸公安部門的囚犯籠,當中囚禁著一名港人,並由裝扮成公安的市民推動、期間揮舞警棍,象徵大陸無法治的恐懼籠罩香港

市民推動舉行道具遊行
市民推動舉行道具參與遊行。(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商界:內地司法制度毫無保障 處理不公

在澳門創辦、開業逾80年的匯業財經集團,集團副行政總裁區麗莊昨日也親自參加遊行,她表示,香港財經界與內地和世界市場交往頻繁,修例帶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最重要問題是我們都不知道甚麼是(政治)紅線,紅線的範圍有多大?」她也指出,業界普遍憂慮被引渡返內地審訊,內地法律與香港及澳門都不同,「不只是生意,而是人身安全,我們以後應該如何跟內地接軌,都是很大的問號。」

某財務公司總監Marco參加遊行表示,雖然自己的公司不受影響,但批評港府只回應大商家和商會訴求,抽起《逃犯條例》九條與經濟相關罪行,對香港社會其他階層並不公平,強調「為了香港將來、下一代再下一代,一定要反對惡法」。

會計界也指出,大陸企業帳目不清,行內盛傳有「三盤數」,包括交給政府、銀行和自己內部查看,通常只有內部的才是真的,當會計師為企業做審查時,但有關文件其實是假的,就很可能令會計師誤墮法網,業界已經感到陰影籠罩。

教育界:下一代將不敢說真話

教協副會長田方澤表示,希望大家盡力推翻《逃犯條例》修訂,並表示作為老師,「究竟要給下一代甚麼環境?未來香港社會,大家是否都不再敢講真話,會否構成尋釁滋事罪?」

嶺南大學政治學系客席教授王耀宗表示,目前中港關係密切,學術交流時如果提及大陸的「七不講」,就可能被大陸當局視為犯法。他表示,香港社會對內地司法制度和香港法官把關信心不足,而且大陸經常出現捏造罪名的情況,因此無法修例有一定危險。

市民高舉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標語
市民高舉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標語。(圖片來源:余剛/看中國)

法律界:特首獨斷比23條更過份

多名法律界選委、議員、法律界代表、人士昨日均參與遊行。法律界選委葉海琅指出,法律界一致認為例影響深遠,「對民主、法治、自由都有很大影響」。「這次修例唯一把關人是特首,「是效忠大陸政府的官員,我們沒有信心。」

大律師查錫我也指出,修例容許大陸提供罪案資料,即可作為控罪表面證供,法庭不能考慮內地公平審訊問題,「這是陷法庭於不義」。

資深大狀余若薇受訪指出,2003年港府試圖為23條立法時,尚設有3個月公眾諮詢期,當時立法即使港人觸犯23條、也是在香港受審和服刑,但這次修例下,港人將被送到內地受審和囚禁,港府也只花了20日收集意見,「這次面對一個更加厲害的惡法,一定要出聲,因為不想未來後悔沒有走這一步」。

媒體界:記者首當其衝 影響社會知情權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批評,一旦通過修例,香港記者日後在大陸採訪風險將大大增加,「內地過去不時發生羅織罪名事件,如果修例後,記者回到香港仍然不安全,政府有正式渠道將身在香港的人移交至內地」。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出,香港記者過去經常採訪中國政府不願報道的新聞,或接觸到內地敏感資料,並報導軍事、維權等新聞,已經發生過被大陸當局「入罪」的情況,直言修例將大大打擊香港媒體,以及影響港人、以至國際社會的知情權。

前高官、政協:內地司法不獨立 審訊不公平

28日遊行隊伍中也出現前高官、以及前政協等建制背景人士。其中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指出,港府可以利用有關條例,對付全世界在港的不同國家人民,破壞力比基本法23條立法更嚴重,「一定要反對」。

前政協委員劉夢熊則指出,內地司法並非獨立、審訊不公平、人權沒有保障,「維權律師王全璋一案反映內地司法機關將把刑事訴訟法視若無物,不准其見家人、律師、甚至審訊時不容親友旁聽,「這算甚麼公平審訊?」

代理正在外訪的林鄭月娥的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回應事件,指有留意市民舉行的遊行抗議,但稱「人數多寡並非重點」,並重申「修例有實際必要,目的有兩個,包括處理台灣殺人案及堵塞現有法律漏洞。」

他又稱希望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可以盡早展開工作,「希望大家以實事求是態度,用心平氣和看這件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