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近尾聲 但仍有艱難挑戰(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4-29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 談判 協議 IMF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再次到訪中國進行貿易談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4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再次到訪中國進行貿易談判,試圖敲定協議細節,分析人士稱仍有艱難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認為,中美貿易協議應解決結構性問題,若談判失敗後果嚴重。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率領代表團到訪中國北京,於4月30日開始與中國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隨後,中國副總理劉鶴將於5月8日到美國華盛頓繼續貿易談判。

貿易談判有助兩國結束針鋒相對的貿易戰,因為已導致中美經濟遭受眾多損失,並且破壞了全球供應鏈與攪亂了金融市場。雖然雙方都稱在知識產權和強制技術轉讓等問題上取得進展,但實際上,分析人士認為,在中美兩國的互不信任日益增加和地緣政治緊張氣氛不斷加劇之際,如果確保協議的履行是一項艱難挑戰。他們認為,中國多年來由政府扶持的產業政策令美國不安,而美國已經開始對中國的科技公司進行更嚴格的審查,並加緊打擊中國的間諜活動以及限制中國對美國的大學和其它研究機構的滲透,甚至有人將之視為兩國的一種新型冷戰。

來自白宮的消息稱,這些問題仍在討論中,但有美國官員私下表示,協議的執行機制以及取消關稅的時間表是分歧點所在。

據《路透社》4月29日報導,中美關係觀察人士表示,就執行協議的方式達成一致是一回事,而要確保遵守協議又是另一回事。目前兩國互信越發薄弱、且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高,造成兩國關係緊張。「有效的執行機制將會是協議的關鍵,」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表示。

「協議無須改造中國經濟,但的確需要提出處理兩國歧異的的新方法,」夏尊恩稱,他是一名律師,先前曾擔任美國助理貿易代表,在中國工作超過30年。「這極為重要。我們有了一個特別的機會之窗,未來美中關係有很大程度將決定於此。」

不過,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早些時候對《紐約時報》說,美中貿易談判正在進入關鍵階段,將之比喻為於賽跑時「進入最後一圈跑道。」

美國總統川普4月初說,美中兩國將在大約4星期內達成協議。他上星期又說很快將在白宮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分析人士認為這意味著最後需要兩國領導人出面敲定貿易協議。

另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亞太局局長李昌鏞日前表示,中美之間的任何貿易協議都應該是一項長期的、符合多邊主義的貿易協議,並解決知識產權等結構性問題。

李昌鏞還表示,市場對美中貿易談判命運的樂觀態度,可能意味著如果未能達成協議,可能引發市場的強烈反應。「我們擔心的是,如果不能達成協議,市場可能作出相當負面的反應,」他在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期間在華盛頓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IMF副總裁古澤滿宏稍早些時候警告稱,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不確定性是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之一,如果中美貿易談判出現了意想不到的惡化,市場狀況可能會突然收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