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運用優勢成為職場「極品」 要善用7字訣(圖)

作者:宋曉東 發表:2019-04-30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運用自己優勢成為「極品」,就要善用7字訣。
想運用自己優勢成為「極品」,就要善用7字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什麼是真正的幸福?怎樣過這一輩子才最划算?對於這兩個超級複雜的問題,我只有一個簡單答案:「找到自己的優勢,然後把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優勢發揮到極致。」

那麼,怎樣才算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極致?若是套用商品銷售的說法,我認為把自己打造成一款「爆品」,就算是把優勢發揮到極致了。

雷軍創立的小米公司,就是一家非常擅長製造「爆品」的公司。這家公司的聯合創始人黎萬強,曾出版過一本《參與感行銷時代:專注小眾忠誠度,讓粉絲滾動出不停止的品牌旋風》,書中詳細敘述了如何利用網路思維和口碑行銷,將一款又一款小米手機打造成「爆品」的輝煌歷程。

這裡特別強調一個七字訣:「專注、極致、口碑、快。」其實若是將這七字訣套用在發揮個人優勢方面,也同樣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接下來,我們將對這七字訣進行深入解析,探尋到底該如何充分發揮個人優勢,把自己打造成一款「爆品」。

1、專注

小米手機曾經有句口號:「堅持一年只做好一款旗艦手機。」同樣的,蘋果公司成立這麼多年,幾乎也是一年推出一款旗艦手機。再看有些手機大廠,一年可以推出五、六款手機,然而這麼多款手機的銷量加起來,可能還比不上一款「爆品」手機的銷量。

這一點和某些大學生很相似,學生們立志一年考多張證書以便武裝自己,不過因為時間和精力有限,顧此失彼,最終一張證書也沒考到;也有很多職場人士,片面追求多種技能只求廣而不求精,縱使耗費很多精力,卻難以形成自己獨一無二的優勢,最終難免淪為路人甲、路人乙。

無論是在職業生涯規劃還是追尋幸福方面,專注於自己的優勢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俗話說:「千招會不如一招熟。」一款產品講究核心競爭力,一個人也該講究核心競爭力,才能在人群中閃閃發光。

2、極致

對於製造一款產品來說,所謂的極致就是要在現有的資源條件下,盡最大努力將產品做到同行業、同品類中的最優。小米每推出一款手機,都力爭將手機的軟硬體,做到兩千元以內價位的頂尖水準;蘋果手機將極簡主義發揮到極致,率先在手機上只設置一個實體 Home鍵;老羅的錘子手機努力將用戶體驗方面做到極致,進而建立了一大批鐵杆粉絲。

日本的小野二郎是全球最年長的米其林三星大廚,他毫不懈怠地努力,把小小的壽司做到極致。他在日本經營一家只有十來個座位的壽司店,硬是做了五十多年的壽司。每天清晨他都會去市場買最好的食材,不斷改進做壽司的方法,最終做成全日本最好的壽司。

韓國音樂人PSY在二○一二年,把一首《江南 style》唱到極致,使這首歌的MV成為網路史上第一個點擊量超過十億次的影像作品;二○一四年,中國的筷子兄弟也把一首《小蘋果》唱到極致,成為「洗腦」神曲。

想把自己打造成一款「爆品」,就要專注在自己的優勢,努力把優勢發揮到極致。有些人雖然知道自己的優勢,卻從來沒有將優勢發揮到極致,他們多半缺乏自信,或是過分在意別人的眼光,不然就是對追求極致缺乏耐心,結果白白辜負了自己的才華。

3、口碑

假如在打造一款產品時已經做到了「專注」和「極致」,也不代表它就一定會成為一款爆品,還要看它能否為用戶提供完美的使用體驗。

例如,有些手機廠商號稱將手機解析度做到極致,但是在成像效果方面並不討喜,甚至比不上那些解析度稍低,卻相當注重人像優化、擁有美顏功能的手機。所以假如想要打造一款爆品,必須要具備用戶思維,若想衡量一款產品是否具有使用者思維,最明顯的指標就是產品口碑。

換句話說,如果一個人想要發揮優勢,把自己打造成一款爆品,同樣也要考慮自己在發揮優勢的過程中,能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價值,能夠產生多少社會效益。否則即使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極致,也無濟於事。

某個周日的早晨,我出門時看到一個師傅在社區門口立了一塊牌子,原來是磨剪刀、磨菜刀的,不過生意卻乏人問津。也許這個師傅具有很強的工匠精神和高超手藝,不過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準的提升,到超市買一把新剪刀或新菜刀非常便宜方便,很少有人找師傅磨了。

如果不順應社會趨勢的發展,不了解市場的需求,縱使你把這項手藝做到極致,也很難贏得良好口碑。總之,口碑是能否為用戶帶來價值的風向標,在發揮優勢的過程中一定要把「能否為別人創造價值」放在心中。

4、快

千萬不要誤解,這裡說的「快」並不是指快速達成目標,更不是指急於求成的心態。相反的,想要發揮優勢,把自己打造成一款爆品,就要做好下慢功夫的心理準備、做好繞遠路的準備、做好在實踐中不斷學習和改進的準備。

這裡所謂的快,若用產品舉例來說,是指產品技術升級反覆運算速度要快,對市場的反應速度要快。想要將自己打造成一款爆品,所謂的快,是指更新自己的知識體系速度要快,對優勢領域的技能反覆運算速度要快。

我認識一位優秀的心理學培訓師,一直堅持用讀書來更新自己的知識體系。只要是閒暇的時候他都會手捧一本書,從中快速學習,吸收自己領域的新知識。

每次聽他的課,我總是能學到很多新東西。他曾對我說:「在這個競爭日益激烈的時代,想要保持自己的優勢,就一定要善於與時俱進,快速提升自己。」古語有云:「流水不腐,戶樞不蠹。」說的也是這個道理。

※本文整理、節錄自宋曉東高效努力》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