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退位儀式雖短卻深具歷史法律意義(圖)

發表:2019-04-30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明仁天王與美智子王后
日本明仁天王與美智子王后(圖片來源:KATSUMI KASAHARA/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30日訊】日本天王明仁出席的整個退位儀式——「退位禮正殿之儀」只有簡短約12分鐘,以及首相安倍晉三致詞、嚴謹簡樸的儀式、不宣讀「讓位宣命」等,都是日本官方經過仔細考量和商討之後才決定。

日本當地時間4月30日下午5時,時隔202年的日本王室退位儀式「退位禮正殿之儀」在宮殿「松之間」舉行,在宮內廳人員引領下,身著晨禮服的明仁出席儀式,整個過程大約12分鐘全部完成。

日本NHK新聞報導,宮內廳為舉辦明仁退位儀式,曾研究了1817年的光格天王退位儀式。最終結果是明仁退位儀式同樣在宮殿內舉行簡樸的儀式,日本國家行政、立法和司法最高官員等國民代表參與。

此外,為了不違背日本憲法,明仁退位儀式並沒有照搬202年前的「讓位宣命」,安排安倍晉三首相先致詞稱明仁退位是依據日本國家特別法規,隨後明仁向日本國民發表最後一次致詞。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今年85歲的明仁在2016年8月就通過錄影視頻表態了他想退位的意願,2017年6月,日本通過相關國家特別法規。

明仁基於這項特別法於今天退位,德仁5月1日即位為新日本天王,是繼光格天王以來,再度於日本天王未離世情況下完成更換年號。

明仁退位後稱為「上王」,美智子稱為「上王后」,他們不再出席任何國家公務活動。王妃雅子將成為新王后,秋篠宮文仁親王成為「王嗣」。

目前未來日本王位繼承順位依序為文仁(53歲)、文仁之子悠仁(12歲)和常陸宮正仁親王(83歲)。

至於退位後的明仁與美智子要做什麼,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明仁與美智子未來預定前往孝明、明治、大正等王陵,報告自己退位一事。

目前明仁還沒有具體決定未來要怎麼過「退位生活」,宮內廳幹部說,應該會在住處靜養等,悠閒地過日子。

責任編輯:魯宇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