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想學隱身術 為何道士不肯教?(圖)

發表:2019-05-01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公遠不願教法術,結果唐玄宗一怒之下就把羅公遠斬首了。
羅公遠不願教法術,結果唐玄宗一怒之下就把羅公遠斬首了。(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唐朝時的一位道士羅公遠精通多種法術,尤其擅長隱身術。由於唐玄宗一直對法術很感興趣,便想要跟羅公遠學隱身術,但羅公遠勸玄宗說:「陛下乃是金玉之軀,真人下凡,稟受天命,保國安民。應當學習堯、舜的無為而治,繼承漢朝文景帝的節約儉樸之風,拋卻寶劍不佩帶,放棄名馬而不乘坐。怎麼能置帝王之尊、天下之貴、宗廟之重、社稷之大於不顧,而隨便的去學一些小法術,做那嬉戲玩樂之事呢?如果你學盡我的道術,必將江山不穩,受困於人。」

唐玄宗聽後大怒,痛罵羅公遠。於是羅公遠便躲進殿柱子裡,數落玄宗的過錯。玄宗更生氣了,命人換掉那根柱子,把它劈開。然而羅公遠又躲進了柱腳石,玄宗又下令換了柱腳石,並打碎成幾十快,可是每塊碎石中都有羅公遠的身影。唐玄宗只好向羅公遠道歉,待之如故。

後來,唐玄宗還是堅持要學隱身術,變換方式送禮,或者以死恫嚇,百般相求,羅公遠沒辦法,只好教他,但並沒有將法術的要領全部教給玄宗。所以皇帝跟公遠一起作法時,隱形之後沒有人能知道他在哪裡;可如果單獨練習,不是把衣帶留在原處就是露出頭巾的邊角,宮裡的人每次都能知道皇帝所在的地方。結果唐玄宗一怒之下,就把羅公遠斬首了。

為度唐玄宗 羅公遠良苦用心

幾年之後,宦官輔仙玉奉命出使蜀地,遙見羅公遠在黑水道中。他披著彩雲衲帔,拄杖徐行。輔仙玉策馬急追他,但總是差十幾步,怎麼也趕不上,只得高聲喊道:「羅天師快意於雲水之間,難道不念在宮中相識的朋友嗎?」羅公遠這才停下腳步,回過頭來看他。輔仙玉下馬拜見之後,二人一起走了數里。在官道的旁邊有一條長長的溪流,溪旁有一塊巨石,二人就一起渡過溪流,坐到巨石上。

羅公遠對輔仙玉說:「我棲身於林泉之間,致力於修道之事。我自從東晉咸和年間來到蜀地,在各大山中遍訪名師,長期隱藏姓名和蹤跡。後來我聽說天子崇尚道教,就捨棄山水勝景、縱放曠達之樂,不顧塵世的污穢,混雜在凡人之中,去觀覽生命短暫的人間。我之所以不知疲倦地這樣做,就是想把道家思想之精髓教給天子罷了。一次,聖上邀我到偏殿,急著向我索取長生不老的靈藥。我告訴他,世俗之人的人間的腑臟充滿葷血,六氣未潔。我答應以後再教給他,以十年為限。但聖上不能守此誡約,竟砍了我的頭,是多麼心急呀!然而我是得道成仙的人,已與道氣混合,世俗間的刀、劍、水、火怎能加害於我呢?但念聖上名列道門丹華之冊,在京城又與我有舊交,我就想親自度引他離俗出生死,因而眷眷之情,一直不能了卻。」

於是,羅公遠就從袖中取出一封書信,交給輔仙玉道:「可將此信交給聖上,就說我姓維名厶遠。是靜真先生的弟子,聖上一定會醒悟的。」最後又把一包蜀地的藥讓仙玉捎給皇帝,說完他就不見了。

輔仙玉回到京師,把羅公遠的書信交給玄宗。唐玄宗看過信後,惘然若失,心中難受。輔仙玉退出殿門時,羅公遠也來到了,於是馬上領進去見玄宗。唐玄宗便問羅公遠:「先生為什麼要更名換姓呢?」羅公遠答道:「陛下曾殺了臣的頭,所以改字,把羅字去了頭,是維字;公字去了頭,是厶字;遠字去了頭,是遠字。」唐玄宗聽罷,向他施了一禮,承認了自己的過錯,願意痛改前非。羅公遠說:「那不過是跟陛下開玩笑罷了。得道成仙的人,天塌地陷之災都傷害不了,又怎能被刀劍之類的兵器殺死呢?」

其實,修道是需要很高的心性的。神仙之所以不把神通給人,不是因為神吝嗇,而是因為對人有害。如果心性不好的人得了神通,那他就會做壞事,最後就會遭到神的懲罰,甚至會連累傳神通的人。唐玄宗以前的心性還達不到標準,所以羅公遠也不敢傳他道術,否則所傳非人,自己也要倒霉的。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