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一日最多損780億美元市值 等於一個高盛

發表:2019-05-01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1日訊】由於一季度多項關鍵財務指標全面遜於預期,谷歌母公司Alphabet週二開盤大跌,並拖累了納指和其他重點科技股表現。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美股午盤前最深跌幅8.7%,彭博社認為創2012年10月以來的最大盤中跌幅,《華爾街日報》稱創2008年12月以來最差單日表現。日低觸及1183美元,創3月29日以來的一個月新低;市值最多蒸發近78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超過5000億元。

最終收跌7.50%,報收1198.96美元,創3月29日以來最低。據財經媒體CNBC統計,這是谷歌母公司至少自2012年10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收跌價位等於市值抹去逾670億美元,總市值降至8335億美元。

受谷歌拖累,納指週二低開低走,從昨日所創的歷史盤中和收盤記錄最高回落。美股開盤100分鐘,納指跌超100點或跌1.3%,道指由漲轉跌並跌超120點,標普500大盤也從週一所創的歷史盤中和收盤記錄高位回落,盤後即將公布財報的蘋果一度跌超2%。最終納指收跌54點,道指收漲近39點,標普大盤則連續三日創收盤新高。

財報發布前,Alphabet的A類股曾於週一收漲1.5%,突破了2018年7月26日收盤位,並刷新收盤記錄最高至1296.20美元,今年以來累漲近24%。從2月4日公布去年四季報到週一收盤,谷歌累漲近12%。據路透社統計,不算週二大跌,谷歌今年累漲幅度已是FAANG五大明星科技股中最小,其中Facebook漲48%、奈飛漲39%、蘋果漲30%、亞馬遜漲29%。

《華爾街日報》發現,週二大跌令谷歌今年以來股價漲幅收窄至14%,弱於同期標普500大盤17%的漲幅表現。谷歌今日抹去的市值約等於華爾街金融巨頭高盛的總市值,谷歌市值跌至8210億美元,也令谷歌在全球上市公司「市值爭霸賽」中進一步落後於微軟、蘋果和亞馬遜等科技巨頭。目前,微軟、蘋果和亞馬遜的市值都接近1萬億美元大關。

據華爾街見聞的不完全統計,至少有10家華爾街券商或投行在財報發布後下調了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目標價,例如摩根士丹利從1500美元下調至1425美元;摩根大通從1250美元上調至1310美元;Instinet將目標價從1310美元下調至1300美元;BMO從1200美元下調至1150美元。

但主流分析師對谷歌母公司的評級下調幅度不大。路透社統計的43家券商中,目前只有兩家將Alphabet評級為「持有」,其餘券商均評級為「買入」或更高的推薦等級。例如Stifel將谷歌評級從「買入」下調至「持有」,理由是公司近期收入增速變動具有較高不確定性,短期內會影響市盈率等估值倍數,對谷歌長期收入增速路徑的指引也會令中期內股價表現承壓。

分析師們指出,谷歌財報電話會上沒有給出公司季度收入增速創三年最慢的具體原因,Alphabet的CFO Ruth Poral「歸罪」於匯率波動和YouTube平臺演算法變更時點的影響,但沒有對此進行明確闡釋,也沒有說明為何演算法變革會損害整體營收和主營廣告業務收入的增幅。當季營收同比增長17%,廣告收入增長15%,均創2015年以來最差。

券商Jefferies在研報中指出,谷歌財報電話會引發的問題多於提供的答案,令華爾街愈發擔心廣告收入會轉向谷歌主要競爭對手Facebook和亞馬遜等平臺。同時,谷歌包括雲收入在內的「其他營收」類別所佔市場份額持續遜於競爭對手,「其他押注」等創新業務虧損幅度擴大,令市場擔心谷歌未來收入增長的潛力和長期健康。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4月29日週一美股盤後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財報,營收、運營利潤率、運營收入和付費點擊量等關鍵指標全面不及預期,股價盤後大跌7.6%,並跌破1200美元:

財報顯示,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一季度總營收363.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311億美元增長了16.8%,遜於市場預期的373.3億美元或增長20%。路透社稱,近17%的營收漲幅是三年來最低,去年同期的營收增速為28%。

GAAP項下的EPS為每股盈利9.50美元,遜於分析師預期的10.10美元,主要受到歐盟17億美元罰款的拖累;經調整後的非GAAP EPS為11.90美元,好於市場預期的10.61美元,不過遜於去年同期的13.33美元。

一季度經營利潤為66.1億美元,弱於上季度的82億美元,去年三季度曾以83.1億美元創下公司成立以來的單季最高。營業毛利率為18%,較去年四季度的21%繼續回落。不含流量獲取成本(TAC)的淨收入為294.8億美元,同比增長18.6%,但弱於市場預期的300.6億美元。

儘管谷歌為了業務線的多樣化做出了眾多努力,再多高科技的光澤也無法掩蓋其老式廣告商的本質。谷歌的困境不僅在廣告業務上,在硬體產品和雲業務距離可觀的盈利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而智能手機市場已經陷入掙扎。

在科技領域,這本該是一個收益穩定的季度,Facebook和Twitter此前均公布了強勁的利潤表現,亞馬遜也公布了創記錄的利潤,谷歌的財報成為這之中的一個異類。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