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同路媒體」滲透台灣 學者:很多人產生幻想(組圖)

發表:2019-05-03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5月3日讯】國安局5月2日指出中國向在台灣的「同路媒體」提供報導內容帶風向。副局長陳文凡表示,涵蓋電子、平面媒體及網紅,「同路媒體問題確實存在,不需懷疑」。台灣記者協會表示,值得所有國人憂心,呼籲大家迴避這類媒體。一位台灣學者表示,很多台灣人因此對中國政府產生了幻想。

「中國同路媒體」滲透台灣

據《CNA》報導,當日上午,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及國家安全局到立法院以「中國假訊息心戰之因應對策」為題業務報告。

國安局在業務報告中提到,中國直接向在台的陸媒或同路媒體提供特定報導內容和方向,散播分化台灣民眾向心力的爭議訊息,並導引其它媒體協力跟風報導。國安局還指出,中國正複製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島的模式,對台進行「認知作戰」。

綠委羅致政質詢時表示,聽說有一些媒體在社論刊登前要先讓北京看過,有無此事。

陳文凡回應,最近也確實掌握到相關情資。有發覺部分的台灣媒體宣傳內容、報導方式、途徑及口吻,跟中國對台的威脅言論相呼應,而且涵蓋電子媒體、平面媒體、網路紅人等等。國安局會蒐集具體事證給權責單位參考並且處理。他也強調,「同路媒體問題確實存在,不需懷疑」。

國安局指出中國向在台灣的「同路媒體」提供報導內容帶風向。一位台灣學者表示,很多台灣人因此對中國政府產生了幻想。圖為羅致政(左)質詢陳文凡(右)。
國安局指出中國向在台灣的「同路媒體」提供報導內容帶風向。一位台灣學者表示,很多台灣人因此對中國政府產生了幻想。圖為羅致政(左)質詢陳文凡(右)。(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羅致政呼籲,如果有鐵證應讓民眾知道哪些媒體為中國的同路媒體。綠委何欣純也呼籲國安局,絕對尊重新聞自由,但是製造假訊息讓台灣混亂,該立法、制止、提告與澄清的作為都應該要做到。

藍委呂玉玲詢問「同路媒體」的名單,並質疑國安局在帶風向。陳文凡則表示,國安局並沒有帶風向,主因是名單涉及到非常多的考量,以情報工作來說必須有保留,因此公布名單並非國安局「敢不敢」而是「有沒有必要」。

藍委曾銘宗則詢問同路媒體的數量。陳文凡則多次強調,他不願意回答這個問題,必須有所保留,但國安局對此都有掌握。

陳文凡也指出,假訊息、不實訊息對台灣造成的傷害,不僅是國人的認知有相當程度提升,國際社會的關切更不在話下。因此該如何查證和防制,應藉由全民國防的概念提升;而政戰局長黃開森也說,因應假訊息是政戰局的軍事戰略行動中的一環。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籲大家迴避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當日也發布聲明表示,國家安全機構不否認國內閱聽眾接收的某一些新聞,很可能是被中國政府審查過,甚至是編輯過的內容。

對此,記協除了感到遺憾,也認為這件事值得所有的國人憂心,並呼籲閱聽眾主動迴避可能產出這一類內容的媒體。這類媒體的加工過程並非是以服務閱聽眾的資訊需求為目的,而是遵循中國對新聞從業者的訓勉「媒體必須姓黨,聽黨的話跟黨走」。

記協相信,肩負告知和教育公眾的新聞同業,要延續公民社會過去30年為言論出版自由之努力,更不會參與中國對台灣自由的新聞出版隔海進行事前內容審查。

圖為記協會長陳曉宜(右)跟台灣大學新聞所張錦華教授(左)參加2012年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圖為記協前會長陳曉宜(右)跟台灣大學新聞所張錦華教授(左)參加2012年反媒體壟斷大遊行。(圖片來源:Shih-Shiuan Kao/Wikipedia/CC BY-SA 2.0)

台灣學者:很多台灣人產生幻想

據《LTN》報導,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警告說,「當這種有效率的不實宣傳全面塑造中國美好的形象時,台灣人民就會覺得中國政府、中國都是好的,卻不知道這個國家有很嚴重的人權、環保問題。當有人指出中國的真實情況時,很多人會覺得有毛病,怎麼可能?」

張錦華強調,「慢慢地我們的警覺性越來越低,甚至很多人對中國政府產生了幻想」,最後有可能就是中國「不費一兵一卒」、「兵不血刃」實現統一,這無疑讓台灣的民主政治與國家安全面臨雙重危機。

中國學者:台媒的高度自由須防範中國滲透

位在美國的中國政治經濟學者何清漣於新書《紅色滲透》中表示,中國滲入台灣媒體業,在2008年以前是採用迂迴繞道的方式,借道海外中資入股台媒;2008年以後,走的完全是陽光大道,無須隱身。

據書中所言,旺中的蔡衍明在中國投資巨億,早以中國為其事業版圖的核心,在其入主媒體之後,對媒體有許多自己的規訓。如加重中國的新聞比例;對台灣的「二二八事件」要改寫成突顯中國的「英雄」角色等;要力挺馬英九,凡批馬、及稍微挺扁的新聞幾乎都會被要求檢討。

從此以後,旺中形成了一種非常滑稽的報導風格:對台灣的政治雖然有時批評,但是更重要的功能卻是中國大外宣鏈條中的一環,「全力哄抬中國」。

該書強調,兩岸媒體交流尚有許多制度跟法制上的漏洞,為了獲取更大利益,台媒也開始頻繁出現了「尋租行為」(Rent-seeking)。而這種「以商逼政」的策略,付出的成本就是台媒的「第四權監督權責與國家利益」。

書中還表示,台灣新聞自由度的升降受到台海關係變化影響,雖然從2016年至2018年,台灣新聞自由度再回歸亞洲第一。但是自由不是免費的,只要中國政權存在一天,對台灣的政治干預就會繼續。中國對台媒的紅色滲透仍處在動態之中,必須繼續警惕。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