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錄博士 貪官選院士 富豪女兒進斯坦福(圖)

作者:挑燈看吳鉤 發表:2019-05-06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彥宏
百度總裁李彥宏(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6日訊】近日,中國工程院公布了由該院審定的2019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名單中,最終確定的有效候選人共531位。來自企業的候選人有114位,阿里巴巴的王堅,比亞迪的王傳福等都上榜。最引人關注的,是位於工程管理學部第17位的李彥宏

李彥宏位列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名單!此消息一經傳出,立即引起了網友們「旗幟鮮明的反對」。在一些自發的網路投票中,反對李彥宏當選院士的比例甚至超過了90%。按理說中國工程院選拔院士是有它的規則,公眾是沒有權利干預的。但輿論對一個院士候選人如此強烈反對,實屬罕見。

不可否認,李彥宏「在工程科技領域有重大發明創造和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並有顯著應用成效」,「在培養工程科技人才方面」也做出了不凡的成就和貢獻。他作為候選人似乎無可非議。但《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工作實施辦法》「院士的標準和條件」還有一條,即學風正派,品行端正。

由此看來,其實公眾質疑李彥宏院士資格,並非其科研方面的能力和成就,關鍵在於「學風正派,品行端正」這一道德層面。這個問題就有點麻煩了。

誰都知道,谷歌退出中國後,百度成了搜索引擎領域的霸主。正因為如此,壟斷的百度這些年目空一切、醜聞不斷。特別是2016年發生的魏則西事件曝光了百度競價排名醜聞後,雖然李彥宏自稱要大力整改,但問題依舊。直至在去年9月,發生了作家六六在微博上炮轟百度,質疑李彥宏為「騙子首領」。

另據新京報報導,在經歷了魏則西事件後,百度搜索中的網路醫療廣告依舊亂象重重。最多的改變是戰場從PC轉移到了移動端,而且對用戶的畫像也越來越精準。掌握海量的用戶數據後建立的智能畫像,能預測用戶意圖,幫助客服根據訪客的興趣點進行個性化的話術調整,增強代入感和針對性,讓你無法逃避。

2018年3月26日,李彥宏在中國高層發展論壇上就個人信息利用問題居然發表了這樣的觀點——「我想中國人可以更加開放,對隱私問題沒有那麼敏感。如果他們願意用隱私交換便捷性,很多情況下他們是願意的,那我們就可以用數據做一些事情。」李彥宏對待中國人和隱私的態度一度讓公眾毛骨悚然!

2018年8月29日,@七點半的獨角戲(一名編劇)在微博發文表示,因為5月份寫的一條關於調侃李彥宏的段子,存在不到三天微博就被屏蔽,8月份突然被百度起訴至法院,並被索賠500萬。訴訟的理由是,這條微博嚴重損害了其企業的形象和社會評價,是對李彥宏本人名譽的貶損。調侃一下李廠長就得賠償500萬,儘管百度聲名狼藉,卻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容不得別人說一個不字!

兩院院士不是一般人物,不但代表著國家最高學術水平,也代表著核心價值導向,其公眾形象和社會影響也是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百度的職業操守和公共形象讓人不敢苟同,雖然百度不等於李彥宏,但作為百度掌舵人,能與李彥宏脫得了關係嗎?這些年來不用說別的,僅一個魏則西事件就足以把李彥宏和百度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何況百度屢教不改?

百度公共形象如此之差,李彥宏為何還能成為院士候選人?這不由令人聯想起這幾天,某富豪的女兒花650萬美元進斯坦福的新聞。論招生標準,雖然富豪之女不夠條件,但只要有650萬美元,就能符合一切標準。同樣,今年初,曝出了當紅明星翟天臨儘管論文涉嫌抄襲,但照樣一路綠燈,拿到了北大博士後的通知書。你看,名氣到了,一切都水到渠成!

最令人驚心動魄的是鐵道部原總工程師、運輸局局長張曙光2013年落馬後,媒體披露了他花2300萬買中科院院士的消息。據說,如果再多一票,他就能成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取得中國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一個貪官竟然離全國最高學術稱號這麼近,很可能成為中國第一位因貪腐落馬的院士,想想這事,都有點後怕!

當然了,李彥宏候選院士之事和張曙光、翟天臨,以及掏巨資進斯坦福的富豪之女不可同日而語、相提並論。但明明已經激起民憤,公眾形象欠佳的百度掌門人能成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的候選人,畢竟讓公眾不爽。在大家看來,學術和知識界是我們這個社會最後一片淨土。可是,為什麼權貴們在有了錢、權和名後,都要不約而同的奔向這塊淨土,且能輕鬆拿下呢?

明星錄博士,貪官選院士,富豪女兒進斯坦福,如今「李廠長」也將要當院士了,而公眾之所以如此強烈反對,並非別的原因,關鍵是贏家通吃已經不是潛規則,而是公然大行其道了——我想,這才是公眾最擔憂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