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的人小心了 3種水果盡量少吃(組圖)

發表:2019-05-07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食獼猴桃易損傷脾胃的陽氣,會產生腹痛、腹瀉等症狀。
過食獼猴桃易損傷脾胃的陽氣,會產生腹痛、腹瀉等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時序入夏,夏季天氣炎熱,人容易感覺到疲倦,食慾不振。腸不好是夏天常見的毛病,腸胃不好的人更要注意飲食宜忌,以下介紹給大家3種不宜多吃的水果,以及一些養胃護胃的食物。

胃腸不好是腸胃功能欠佳的一個經常性表現,如果長期不癒,不僅影響身體健康,還會導致胃病症狀的衍生。

3種水果盡量少吃

1、山楂開胃但易致結石

許多人覺得山楂開胃,酸甜可口,因此一不注意就會吃了太多。但是,脾胃不好的人應該少吃山楂,過量吃山楂的話有可能導致胃結石。

這是因為山楂中果膠和單寧酸的含量高,接觸胃酸以後容易凝結成不溶於水的沉澱,和食物殘渣等膠著在一起就容易形成胃結石,結石恐引起胃潰瘍、胃出血,甚至胃壁穿孔等,不可不慎,不過,把山楂煮熟了吃就會減少單寧酸的影響。

2、鮮好吃但棗皮扎胃

鮮棗營養豐富,但也是必須特別小心的水果,不宜吃的太多,否則會傷腸胃。

因為大棗的膳食纖維含量頗高,一次性大量攝入的話會刺激腸胃,造成胃腸不適。由於膳食纖維大部分存在於大棗的棗皮中,而棗皮薄且堅硬,邊緣鋒利,如果胃黏膜剛好有炎症或潰瘍的話,就會加重疼痛和不適感。

3、獼猴桃通便但「燒心」

獼猴桃(奇異果)是公認的營養水果,但屬寒性,過食易損傷脾胃的陽氣,會產生腹痛、腹瀉等症狀。

此外,獼猴桃中所含的大量維生素C和果膠成分,會增加胃酸,加重胃的負擔,吃太多可能產生腹痛、泛酸、燒心等症狀。如果天氣寒冷時吃的過量,症狀還會加重,所以胃病(脾胃陽虛)患者應當少吃,甚至不吃獼猴桃。

養胃護胃的食物

1、甘藍:甘藍性平味甘,無毒,入胃、腎二經。食用時可混合蜂蜜,有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

2、紅薯: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益氣的功效。澱粉含量很高,吃完以後會轉為葡萄糖,但是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3、菠菜:菠菜味甘,性涼,能益腸胃,通便秘,潤燥養肝。菠菜的草酸含量高,先川燙再煮為宜,以免妨礙鈣質吸收。

胡蘿蔔能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
胡蘿蔔能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胡蘿蔔:胡蘿蔔性味甘平,中醫學認為它能「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

中醫養胃的方式

1、飲食療法:宜食清淡溫軟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以通便,健脾養胃。並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三餐要定時定量。

2、運動療法:適當的運動能健脾養胃,不僅能鍛練身體,增強體質,還可以增加腸胃的蠕動,促進消化。

3、按摩療法:適當的自我按摩能夠改善腸胃功能,經常按摩胃部和足三里,可增加腸胃動力,幫助消化。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