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犯都沒佩戴的監控手環,卻戴在他們身上!(組圖)

原標題:環衛工被戴上「手銬」:憑什麼折磨這些底層的勞動者們!

作者:S姐 發表:2019-05-07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刑事犯都沒佩戴的監控手環,卻戴在他們身上!
環衛工人帶監控手環,魔幻般的聽聞,卻是當今事實(公有領域/Pixels/CC0)

【看中國2019年5月7日訊】01

你能想像嗎?

在我國,強姦犯和戀童癖都還沒強制佩戴的監控手環,勞動人民倒先用上了。魔幻般的聽聞,卻是當今事實。

刑事犯都沒佩戴的監控手環,卻戴在他們身上!
(以下皆為網路圖片)

某些地區的環衛工人,被公司配發GPS定位智能手錶,只要他們在原地停留休息20分鐘以上,手錶就會自動報警,併發出「加油」的聲音。這一聲聲加油,不是鼓勵,更是警告,前腳剛響,後腳違規處罰就來了。不僅如此,手環還會統計環衛工的里程數,如果每小時達不到相對應的里程份額,就會被判定為偷懶,工作不達標,後果就是不合格。

刑事犯都沒佩戴的監控手環,卻戴在他們身上!

辛苦勞累一天,幾乎等同無用功。

看到網友評論的一句:「人間好多畜生啊,好多好多畜生啊。」

我感到很難過。

在韓國,只有性癮強姦犯,才需要佩戴像這樣的位置追蹤設備。我國尚且還在討論,強姦犯的人權保護,卻把環衛工的尊嚴踩在地上踐踏。確實,環衛工的職責,是讓城市道路乾淨整潔,可人都需要休息的,他們拿著微薄的工資,還得幹著連軸轉的工作,連休憩時間都被嚴格限定。明知再勤奮的掃地,也擋不住亂扔垃圾的人群,可結果呢?還是一刀切地執行GPS定位制度,壓榨這群社會底層的環衛工。

刑事犯都沒佩戴的監控手環,卻戴在他們身上!

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說:

「如果想要完全粉碎、摧毀一個人,對他處以最嚴厲的懲罰,使最冷血的凶手也不寒而慄的懲罰,就是逼迫他去做全然無用、甚至荒謬的工作。」

看看,那些對付囚犯最殘酷的懲罰方式,想不到如今被用在勤勞肯干的環衛工身上。當智能監控,成為監視勞動者的眼睛,當高科技的發展,讓勞動者帶上鐐銬。

這種進步,無疑不是一種折磨,一種惡毒。在屈辱和羞恥下強迫勞動,這種勞役要比自由工作痛苦得多。

刑事犯都沒佩戴的監控手環,卻戴在他們身上!

02

再看看評論裡環衛工的故事,令人辛酸又憤怒:

媽媽是環衛工,最近也帶上定位,每天早上四點半就起來打掃衛生,下雪下雨都要去,還會有班長檢查人數,中間回來吃個早飯,立即就趕過去。

打掃完能歇一會,不讓聊天,不讓玩手機,一個月就四天休班。是,你會說幹什麼不辛苦呢?但能不能別這麼搞,傷環衛工的心啊!說白了,就是不想給牛吃草,還想牛兒快點跑,人性之惡,一覽無餘。

據50多歲的環衛工張阿姨透露,她一個月2600多元的工資,上個月只發了1700多元。扣除的900多,是因為檢查人員多次發現路面存在煙頭。

一個煙頭,罰款1元。不管你這煙頭是不是掃完後,有人亂扔的,統統扣環衛工人的工資。

張阿姨欲哭無淚:

「我要掃幾百米的路,又不是只守著一個點。我前腳剛掃完了去別的地方掃,要是這時候有人扔了煙頭就得罰我錢,你說我冤不冤。」

「我掃得再勤快再乾淨,也架不住有人往地上扔呀!」

一句句帶血的哭訴,沒人理會,環衛工想要掙錢,只能閉嘴,沒日沒夜的幹。更奇葩的是,考核人員為了檢測地面整潔度,會拿著小刷子和電子秤,蹲在路邊掃灰稱重。

刑事犯都沒佩戴的監控手環,卻戴在他們身上!

什麼意思呢?

就是一平米之內,灰塵重量不能超5克,垃圾滯留路面時間,不超過5分鐘,不然就是不合格。一次不合格,扣100元,三次不合格,直接辭退。苛刻又不講理的考核制度,讓本就巨大的工作量,一下子又翻了倍。環衛工現在每天至少要掃四五遍,從清早4點起來差不多要干到夜晚,才能保證抽查的時候,不會有臨時扔下的煙頭紙屑。

想來真是悲哀,時代在「進步」,某方面的文明卻在倒退。老實巴交的環衛工,生存遭到無理壓榨,該有的高溫加班補貼,卻遲遲得不到落實。

刑事犯都沒佩戴的監控手環,卻戴在他們身上!

這世上,不管是誰活下去,都需要錢和夢想,可現實對於他們,好似一個個把他們往絕路上逼。

03

知乎裡,網友@百川說了自己親身經歷的事:

有次上班路上把錢包弄丟了,被人撿走後,拿走了裡面所有值錢的東西,然後把剩餘證件和各種卡的錢包,扔在公司附近的草地上。後來,是一對環衛工夫婦撿到,他們的兒子按證件上的電話打給了我,並給了他父親電話,約我第二天上午,去找他們拿。

第二天,我見到了這對樸實的環衛工夫婦,準備了些錢當酬謝,他們也不要,就想說跟他們聊聊。可環衛工叔叔說:「我們身上有定位器,打掃衛生不能停的,我們邊走邊聊吧……」

最後這句話,聽得人鼻酸。

他們手上戴的不是手錶,而是手銬,銬住他們的尊嚴,也銬住他們的驕傲。想問一句,憑什麼這樣對待基層工作的勞動者?明明他們大多如此善良。

65歲的環衛工劉洪起,站在零下的冷風中直到天明。他的目的很簡單,只為提醒路人:這裡有冰,請繞行。

這群環衛工,花費兩小時,翻了13噸垃圾,為的只是幫女生,找回弄丟的訂婚鑽戒。

70歲的王可漢環衛工,路上撿到錢包,為找回失主,他連續等了三天,別無他想。

這個龐大的社會裏,身處基層的環衛工,是最不被看到的那群人。

《卡拉馬佐夫兄弟》一書裡寫到:

世界宣稱已經自由,尤以近來為甚,可是我們從他們的自由中看到的是什麼呢?只有奴役和自戕!

某採訪,記者問:「環衛工打掃乾淨了,也不能休息一下嗎?」

定制考核的領導這麼回:「不堅持走動,乾不乾淨可就不一定了。」

話裡的意思,就是不想被扣錢,不想被處罰,那你就得馬不停蹄。

何其殘酷。

刑事犯都沒佩戴的監控手環,卻戴在他們身上!

或許有人會說,環衛工裡沒有偷懶的人嗎?肯定有,這種人哪個行業都會有。一個城市生活的光鮮,是環衛工用辛苦勞動換來的,即便有些人不願說謝謝,但最起碼要尊重,別讓人的勞動心寒。說白了,如今他們所受的苦難,配不上所得。

04

日劇《半澤直樹》裡,有這麼一句話:

「我只是被釘到柱子裡的釘子而已,牆上掛著的日曆還能每年換新。

而我直到生鏽被扔掉之前都不能動彈,你能想像這樣的人生嗎?」

不能想像,卻也無可奈何。

想起前段時間發起的「996.ICU」項目,鬧得轟轟烈烈,最終還是被屏蔽告終。你看,這世上每個人活著都不容易,光是拼盡全力奔跑,養家餬口,都已竭盡全力。

我不去批判任何一種生存選擇,只是用高科技手段,去銬住一個人靈魂的手段,實在太過卑鄙。說難聽點,今天佩戴監控設備的是環衛工,被堂而皇之壓榨的是環衛工,那下一個又會是誰?一旦無理,被接受成常理認知,那不公正待遇,將成為理所當然。

上帝與魔鬼在哪裡搏鬥,戰場便在人們的心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公眾號:S的魔鏡(ID:ssmojin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