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突變 中美貿易戰短期簽署協議成泡影?

發表:2019-05-07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戰短期內結束的可能性還有多大?
中美貿易戰短期內結束的可能性還有多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突然發推文宣布計畫5月10日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中國大陸與香港股市暴跌,導致中美貿易戰形勢風雲突變。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在短期內結束貿易戰並達成協議的可能性還有多大?

中美貿易談判形勢急轉直下的主要原因是:中國政府在北京舉行的上一輪談判中收回了他們之前所作出的承諾。根據美國彭博社(Bloomberg)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中國談判代表官員對美方說,他們無法接受要求修改中國法律的貿易協議。但此前中方已在協議文本中作出了承諾。

這名知情人士說,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以為中方所承諾的有關強制技術轉讓問題已經解決,如今中方在此問題改變了立場,很明顯是試圖重新進行談判。萊特希澤對此感到憤怒,將談判實際情況報告交給了川普總統。

儘管如此,北京時間5月6日下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舉行的例行新聞記者會上表示,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團正在準備赴美國繼續參加貿易談判。面對媒體記者有關中國副總理劉鶴赴美談判的問題,耿爽並沒有做直接回應劉鶴是否會如期在週三前往美國。耿爽還說,目前的當務之急是美國應與中國共同努力進行合作,兩國爭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互利共贏的協議,這些都符合中國、美國以及國際社會的利益。

5月7日,中國商務部官方網站宣布,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的邀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率團訪問美國,針對中美貿易問題進行第十一輪磋商。

外界原先預估中美貿易談判有可能在華盛頓談判後敲定一份貿易協議結束貿易戰,如今這種可能性正變得比較渺茫。

美國之音5月7日稱,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美國時政評論員章家敦(Gordon Chang)說:「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說‘重新談判’,因為中國想要退回去,修改協議中已經敲定的一些條款。」章家敦表示,川普總統的兩則推文讓北京當局陷入極為被動的局面。

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尹尊聲表示,這是川普總統的特點,通過推特發文先發制人,讓對方陷入被動的處境。現在中方也瞭解這一點。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高級顧問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推特發文說,不要認為與中國的協議是理所當然的,不可預測性是川普政府的標誌。

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里·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認為,川普總統發出加關稅的推文自然是有政治目的,也是一種談判策略。川普總統想要展現他在強力捍衛美國的利益,以便展示他是一個信守承諾、懂得如何談判的人。最為關鍵的是美國要確保協議履行的執行條款。但他認為,5月10日執行加征關稅的可能性不高。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歐玉琳(Erin Ennis)表示,美國商業團體希望美中兩國能夠達成切實的貿易協議,並解決美國公司關注的中國市場准入、技術轉讓等問題。如果美中兩國現在依然無法達成貿易協議,委員會成員希望美國與中國能繼續進行談判。

美國行業協會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主席里克·海芬斌(Rick Helfenbein)發表聲明敦促川普總統不要將關稅升級,因為額外的關稅只會損害美國家庭、工人、企業和美國經濟。

5月5日,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在《福克斯新聞》節目中稱,川普總統是向北京當局發出警告。關稅會對美國農民、消費者造成影響,美國政府也會採取相應措施給予幫助。中國的結構性、執行方面等問題依然沒有得到解決。

責任編輯:魯宇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