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突然要對華加稅 美議員表示擔心和支持

發表:2019-05-08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8日訊】就在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間的貿易談判步入最後階段時,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日突然警告要對中國加征關稅,來自兩黨的美國國會議員擔心,貿易矛盾的升級將造成嚴重的經濟後果。不過也有重量級議員對川普的做法表示堅決支持。

農業大州堪薩斯州的共和黨參議員莫蘭(Sen. Jerry Moran, R-KS)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說:「我急切地等待著貿易戰的結束。出口對我們州的經濟來說非常重要。我想鼓勵美中兩國迅速解決問題,因為這對很多人的生計有著緊迫和重大的影響。」

新澤西州的民主黨參議員梅嫩德斯(Sen. Robert Menendez, D-NJ)說:「(總統的)整個關稅政策一直是危險而愚蠢的。新澤西的公司最近、就在上個星期告訴我說,他們被迫為某些產品繳納關稅,而這些產品是別的地方買不到的。」

共和黨參議員恩斯特(Sen. Joni Ernest, R-IA)來自農業州愛奧華州,她對媒體說:「我希望這只是總統的談判方式,我們看到他過去這樣做了,讓人們走到桌前。」恩斯特一直反對川普的關稅。

已宣布將角逐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的民主黨參議員、來自麻薩諸塞州的沃倫(Sen. Elizabeth Warren, D-MA)也擔心川普的關稅政策將對美國民眾造成衝擊。沃倫反對她所說的川普推特式的關稅政策。

「我們需要一套全面的貿易政策,而不只是偏袒少數幾家跨國公司,」她對媒體說,「把直接受影響的人帶到談判桌前,這意味著僱員,這意味著小企業,意味著小農場,這意味著那些真正被這項貿易政策所打擊的人,我們需要有人能坐下來,制定出一套全面方針,使美國企業和僱員真正受益。」

參議院銀行業委員會首席民主黨成員、來自俄亥俄州的布朗參議員(Sen. Sherrod Brown, D-OH)原先屬於少數幾位支持川普向中國課徵關稅的民主黨人,不過他不贊成川普週日宣布上調部分中國商品關稅的決定。

「適當的關稅政策必須要專注使用在那些違反和實行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國家,而且動作要快速、迅速,並產生效果,但總統弄反了,」布朗說。

但是,川普的政治盟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來自南卡州的共和黨人格雷厄姆(Sen. Lindsey Graham, R-SC)支持總統的決定。他認為,關稅能夠為談判添加砝碼,迫使中國在最終協議中做出更多讓步。

「我完全支持總統,中國必須改變行為,增加關稅會造成慘痛後果,但談到中國,如果你現在不採取行動,以後會付出代價,現在是時候達成協議了,總統需要更多的籌碼,」格雷厄姆說。

川普的政治對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來自紐約州的舒默參議員(Senator Chuck Schumer, D-NY)在美中貿易糾紛中卻支持對北京保持強硬。在川普週日宣布要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後,他立即發推,力挺川普堅持下去。

舒默轉發了川普的推文,然後評論說:「對中國要堅持下去。川普,不要退縮。力量是戰勝中國的唯一方式。」

川普的威脅是否能為美國帶來一項有益的貿易協議,或令雙方已經過於緊張的關係趨於崩潰,目前還有待觀察。但國會兩黨都愈加頻繁地提醒川普,不要落入中國只承諾而不執行的陷阱。

馬里蘭州的民主黨參議員範·荷倫(Sen.Chris Van Hollen, D-MD)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我們需要通過談判達成一項公平的協議。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中國願意做出一些重要的改變,包括技術轉讓等要求。這將是一個持續的來回過程。」

參議員情報委員會副主席、來自維吉尼亞州的民主黨參議員沃納(Sen. Mark Warner, D-VA)呼籲川普能聯合國際社會共同向北京施壓,要求中國能做出結構性的調整改革。

沃納說:「這是一個機會來建立一個強大的國際聯盟,一起告訴中國說,你是一個很棒的國家,你是21世紀全球最強的經濟體之一,但你必須遵守規則。」

沃納議員進一步表示,美國在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中應該強調更廣泛的議題,包括科技、5G、人工智慧和知識產權竊取的問題,而非僅著眼於貿易的分歧。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週一強調,對中國加征的關稅將於本週五正式生效。此前不久,美國與中國貿易代表團的談判定於本週晚些時候恢復。萊特希澤的言論讓市場感到不安,週二美國三大股指收跌均超1.5%。

美國企業界表示,他們支持川普政府為督促中國公平競爭做出的努力,但也不滿於為關稅買單,這些措施已經導致成本上漲,並招致中國對美國產品加征關稅。

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國際經濟事務副總裁鄧普西(Linda Dempsey)告訴《美國之音》,美國製造商需要一項可執行的、基於雙邊規則的貿易協議。

「我們仍然相信,我們需要與中國達成一項可執行的、基於規則的雙邊貿易協定。製造商長期以來一直受到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損害,我們需要達成一項為美國製造商創造公平競爭環境的協議,」 她表示。

美國零售商協會則就加征關稅對美國消費者帶來的負面影響提出警告。協會的一份報告顯示,將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提高到25%。再加上已經實施的關稅和報復措施,將使美國減少93.4萬個就業崗位,四口之家平均損失767美元,美國GDP下降0.37%。

「關稅是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繳納的稅,而不是中國。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突然提高關稅,將嚴重擾亂美國企業,尤其是那些資源有限、無法減輕影響的小企業,」協會副主席弗倫奇(David French)說,「如果川普政府兌現這一威脅,美國消費者將面臨更高的物價,美國將失去就業機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