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再現離奇人事異動 要開打大老虎?(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5-09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
習近平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日前再現一樁「外行管內行」的人事變動,被指意味著當局對外交系統將有打貪行動。

5月7日,中共外交部官網更新高層人事信息,原任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共外辦紀檢組組長的張驥接替謝杭生,出任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外交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這則人事變動最引人注目之處在於,張驥曾長期在商務系統任職,在2017年突然轉任中共外事辦紀檢組之前,缺乏外交和紀檢經驗。

公開資料顯示,1963年出生的張驥,除2012年至2013年曾短暫出任廣東省廣州市委常委、副市長外,其仕途基本上都在原國務院機電產品出口辦公室、對外經濟貿易合作部(商務部前身)、商務部對外貿易司等與中國對外商貿合作領域,時間長達28年。

直到2017年,張驥出任中共中央紀委(2018年機構改革後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外辦紀檢組組長,開始涉足外事和紀檢領域。

不過,一個長期浸淫於商務系統的官員,被調任至外事和紀檢領域,乍看起來都顯得有些奇特。

有中共外宣媒體解讀稱,商務部出身官員為何到外交部查貪?或許這與中共外事系統腐敗的現時規律有關。

文章指出,或因當局推「一帶一路」帶來大量的對外商務合作和對外援助資金支出,為中國外事系統以及涉外商務系統官員提供了越來越大的腐敗機會。而要對這些官員的調查,必然涉及到對外商貿的專業知識,其對象也將越來越多地指向外事系統中的涉外商務官員,因而,北京將張驥這位出身商務系統的官員,調任至外事系統任紀檢職務,或許正是看中了其熟悉對外商務和經貿事務的專業能力,能夠發現隱匿其中的腐敗問題。

中共外交部去年以來人事異動頻頻。去年3月的兩會上,王毅續任外交部長。之後中共外交部高層再有調整: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樂玉成調任外交部副部長;外交部部長助理、禮賓司司長秦剛升任外交部副部長。

2019年1月,中組部副部長齊玉,接替張業遂出任外交部黨委書記、部機關黨校校長。由於齊玉毫無外交經驗,這一奇怪的人事安排也引起猜測。

港媒《明報》的評論文章表示,中共外交部黨委書記在部內是僅次於部長的第二號人物,屬正部級職位。歷來是由熟悉外交的專業幹部出任。而58歲的齊玉曾在陝西、北京、青海、吉林等地任職,歷任黨刊主編、組織部長,黨委書記、黨建研究所長,不僅毫無外交經驗,其任職地域也全在北方,從未跨越黃河。

分析認為,齊玉成為中共外交部第二號人物,或開了外交部將設專職黨官「監軍」、外行領導內行的先例。

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齊玉背景不一般,他來自由習近平同窗陳希控制的中組部,但他的陝西背景,與同是陝西人的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有更多關聯。而齊玉早年在陝西工作時更曾是習近平的同父異母兄弟習正寧(已故)同事。

另外,據陸媒2月19日消息,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漢暉已升任外交部副部長;劉顯法任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不再擔任外交部部長助理職務。

中共外交系統曾是江澤民派系親信掌控的地盤,被指腐敗等問題嚴重,而駐外機構更是因為「山高皇帝遠」,成為北京鞭長莫及之地。

《南華早報》報導認為,中共駐外機構(包括使領館和中資公司)往往會成為腐敗官員的避難所。而駐外機構的弊端與大陸的官場腐敗有密切關係,前者是後者的延伸。

香港《前哨》2018年4月號署名蔣力的文章披露,早在十年前,外交系統中國本部、駐外使領館官員違反外交紀律,違反或觸犯駐在國法律事件就層出不窮,違紀違法事件逐年上升,2005年95宗,2006年128宗,2007年150多宗,2007年,外交系統在國內的違紀違法事件約250多宗,其中半數是道德操守及婚外情,其次是違反外交紀律。

文章指,外事官員近年來更利用外交郵袋走私,利用外交豁免特權,挪用或貪污公款在駐在國經商,造成極壞影響,或者私下加入駐在國國籍或取得永久居留權,道德敗壞、生活腐化墮落,還有攜帶機密文件外逃,被收買做間諜等。

中共外交部內還被指本身就人事關係複雜,領導人拉幫結派,搞小圈子,進行山頭活動。其中,現任外交部長王毅就是北二外派的幫主。

在中共十八大以後發起的大規模的反腐運動中,包括外交部在內的中共外事系統是其中被波及較少的一個。目前除2015年時任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昆生(張昆生是前駐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別助理)、2018年中聯部四局(非洲局)原局長曹白雋被調查,便很少有高級別外交官被查的消息傳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