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突反轉:中國降准、股匯走向何方?(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19-05-09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突反轉:中國降准、股匯走向何方?
在川普突發推文對中方徵收高額關稅後,中國股市應聲大跌。(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9年5月9日訊】在美中各方表態貿易談判「推進順利」之際,因為大洋彼岸的一篇推文,令「五一」小長假節後首日,中國股匯開盤雙雙大跌!

01

川普(特朗普)相當善於利用嘴炮施壓,4月下旬美國要求所有買家從5月起停止進口伊朗原油,否則將面臨制裁。由此引發油價跳漲。但川普表示他已經通話OPEC要讓汽油要跌下來,WTI原油期貨一度跌超4%。

不過,華爾街日報隨後報導稱,OPEC秘書長巴爾金多、沙特王儲及能源部長都未與川普談話。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表示,他認為在美國終止對伊朗原油買家的制裁豁免後,沒有必要立即提高石油產量。

電話內容仍沒有得到確認,但油價已經確認跌了。

不獨在油價,川普也多次抱怨美聯儲、抱怨美元指數太高,以嘴炮來調整市場預期最終干預市場價格。

02

美國大的目標並不是貿易談判,美國大的目標是要求美元回流。這點從川普多次喊話美企匯回資金,邀請外界對美投資即可窺出,每輪美元加息都是美元回流的號角。縮減中美貿易逆差僅是大目標下的一個小目標。

美國消費型國家,採購多集中於終端產品,他採用限制中國產品進口或增加對中國出口兩個手段來說,都可以完成這個小目標。但中國是製造型國家,進口產品多集中於中間產品,由這點說,美國如限制一些命脈型中間產品出口將對中國造成較大壓力,例如之前的晶元。

相對來說美國主動權要稍大一些。

受此侷限下,中美談判中雙方沒有偏離縮減美國貿易逆差這個小目標,區別只在於是中國多進口來完成,還是中國少出口來完成。主動權有助於減少影響,中國在爭取以主動選擇進口種類來完成逆差縮減,以減少對產業的傷害。很明顯,川普將這點優勢和嘴炮功夫發揮到了極致,其多次表態中美談判進展順利,卻又抱怨中美貿易談判進展太慢。

受此壓力,當日美元指數近乎無波動情形下,離岸人民幣貶值失守6.82關口,日內貶值逾600點。

03

事實上,人民幣貶值問題不全歸於川普施壓所致。

上圖可以發覺近期人民幣匯率幾乎不跟隨美元指數,非常穩定且波動區間異常狹窄,重要的是不知不覺間跨越了一個台階,由6.7區間跨越至6.75。(由1至2)

4月25日,美元指數突破98.3,人民幣匯率突破6.75。但此後美指下滑,人民幣匯率並沒有跟隨升值,反而詭異的穩定在了6.75區間(此前筆者曾在文章中談過的下台階式貶值)。

表面看,是受川普推文影響,離岸人民幣匯率一路突破6.82。但實際上,或也有央行趁機釋放匯率壓力的考量,局面突變也使得央行不需顧慮美方壓力,獲得了匯率的主動權。

04

但人民幣匯率與股市同向關係已經確認,筆者之前多篇文章中也有分析關係如何形成,匯率下壓之下必然導致股市承壓。

5月6日,央行放水200億,並定向降准。鑒於節前央行曾經闢謠「定向降准」傳言不實,此次降准超過市場預期。

或應視為,為應對突發狀況對沖不良預期從而提前定向強准,提振市場信心。

05 

利差收益、匯率受益、資產價格受益是驅動資金跨境流動的三要素。而匯率貶值既然與資產價格同向波動(炒股應格外注意觀察匯率走向和DR007),維持利差收益就成了必然。

這必然要求央行轉鷹。

鑒於放水規模僅200億,定向降准落地時間又在9日之後,個人認為此次定向降准偏向於調節市場心理預期,難以改變貨幣政策偏鷹趨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