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無法攻克印刷術 被歐洲人升級走向世界(組圖)

發表:2019-05-10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00年無法攻克的印刷術,被一個歐洲人升級,從此走向全世界!
300年無法攻克的印刷術,被一個歐洲人升級,從此走向全世界!(圖片來源:Daniel Chodowiecki/維基百科/CC0)

說起印刷術,我們都再熟悉不過了,在當代的生活之中更是離不開它的存在。發明活字印刷術畢昇,也被譽為印刷術的鼻祖。

活字印刷術的出現,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方便,讓傳統的抄寫方式漸漸消失。不過,當時的技術並不發達,活字印刷術使用起來也非常麻煩。

於中國印刷博物館的畢升印具。
於中國印刷博物館的畢昇印具。(圖片來源:Popolon /維基百科/CC BY-SA 4.0)

它採用的是製成字模,然後進行塗墨、印刷的方式,但這種印刷術操作起來有許多問題,在當時也並沒有被廣泛使用。這樣看來,畢昇的活字印刷術實際性的貢獻很小,真正有巨大貢獻的印刷術是在三百年後,德國科學家古騰堡發明的活字印刷術。

我國活字印刷術遺留下的問題始終沒有解決,在三百年後,古騰堡的發明就很好的解決了操作起來的問題,他真正地使活字印刷術變得實用,影響了整個世界。

裝滿了金屬活字的盒子。
裝滿了金屬活字的盒子。(圖片來源:Willi Heidelbach/維基百科/CC BY 2.5)

首先,古騰堡的活字印刷術才擁有的並不是膠泥字模,而是利用鉛錫合金,也稱為「鉛字」,這樣使得書的排版非常整齊。

古騰堡發明的印刷術並沒有從這止步,後來,他還發明瞭手搖印刷機,大大提高了印刷的效率。工人們只要通過手搖,使機器做水平或者垂直運動,在固定的水平面塗上油墨,這樣很快就可以印刷出來一張紙。

古騰堡的發明就很好的解決了操作起來的問題,他真正地使活字印刷術變得實用,影響了整個世界。
古騰堡的發明就很好的解決了操作起來的問題,他真正地使活字印刷術變得實用,影響了整個世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0)

隨後,古騰堡還建立了一套印刷流程,配備有專門的印刷工人,這使得印刷術廣泛流傳。流水線的工作模式初步形成,給印刷術的推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他的印刷術發明之後,首先就讓歐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更多圖書的印刷出版,把歐洲的文學藝術推向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別是對後來的藝術運動,印刷術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它幾乎讓每個百姓都能讀到《聖經》,解放了人們的思想,揭開了歐洲近代史的序幕。

歐洲的圖書銷量暴增,逐漸引起了國際上的關注,我國也不例外。古騰堡發明的活字印刷術流傳到我國,隨之又對它進行了技術上的改進,大大推動了我國近代工業的發展程序。

古騰堡聖經。
古騰堡聖經。(圖片來源:Alpsdake/維基百科/CC BY-SA 2.0)

這種印刷術的出現,讓圖書的出版成為可能,從清朝時期印書館的出現,到報紙、小說的產生,我國的文學達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這不僅讓我國的文學迅速發展,也讓我國的工業走向了近代化。

儘管畢昇是發明活字印刷術的第一人,但不得不承認,起到巨大貢獻性的是古騰堡升級的印刷術,這樣的豐功偉績,也讓世界增光添彩。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