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尿不一定是腎病 睡前4個動作可護腎(圖)

發表:2019-05-11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尿中有泡沫的原因很多,也可能是飲水不足。
尿中有泡沫的原因很多,也可能是飲水不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泡沫尿不一定是腎病,有些人一旦發現尿液中有泡沫之後,便十分驚慌。其實,泡沫尿不一定是腎臟病。

尿液中的泡沫是怎麼形成的?正常尿液的表面張力很低,很少形成氣泡,因此不會出現泡沫尿。如果進食了過多的蛋白質食物,排出的尿液就容易出現泡沫現象。不過,泡沫會很快消失。

還有一種情況,由於各種原因,尿液中成分發生改變時,尿液表面張力增高,氣泡就會增多。正常尿液內含有一些有機物質(葡萄糖)和無機物質(礦物鹽),可以使尿液表面的張力變強,小便時可因衝擊力而產生一些泡沫。但是這些泡沫也會很快消失。如果是蛋白尿的話,泡沫是不會消失的。所以,出現泡沫尿不一定有病。

尿中有泡沫的常見原因

1、飲水不足

飲水不足導致尿液濃縮或尿急時,排尿壓力加大,尿速增快,使尿液表面張力增大,尿液中氣泡增多。

2、膀胱炎或其他泌尿系統感染

這種情況下,尿液的成分容易發生改變而產生氣泡。

3、糖尿病

尿液中尿糖或尿酮體含量升高,尿液的酸鹼度發生改變,表面張力增大。

4、產氣菌

泌尿道中有產氣菌存在時,尿液中可產生氣泡。

5、肝腎疾病

這類疾病患者的尿液中膽紅素或蛋白質含量增多,尿液表面張力增大,排尿時可產生較多氣泡。腎炎最早期的改變就是尿液中出現蛋白,這時除了尿潛血外,往往尚無其他任何症狀或體徵。

如果患者出現泡沫尿又伴有尿頻、尿急、尿痛、浮腫、高血壓,或多飲、多尿、多食、口乾渴等症狀時,必須到醫院檢查確診,並採取有效治療措施。

睡前4個動作可護腎

以下給大家推薦幾個方法,日常生活中堅持操作,可起到不錯的養腎護腎效果。

1、擦腎俞

腰為腎之府,腰部的腎俞穴可溫腎陽、通經絡,平時可經常推擦腎俞處(腰部兩側),早晚各一次(睡前效果更佳),每次50下左右。

2、揉耳朵

「耳者,腎之官也」。刺激耳部,可調節臟腑功能,益腎強身。

具體方法是:雙手握空拳,以拇、食二指沿耳輪上下來回壓揉,注意力度不要太重,直至耳輪發熱。

3、按摩腳心

中醫認為,湧泉穴直通腎經,腳心的湧泉穴是濁氣下降的地方,經常按摩可益精補腎、防止早衰。

具體方法是:臨睡前用溫水泡腳,用手互相擦熱後,用左手按摩右腳心,右手按摩左腳心,每邊100下左右,以雙腳搓熱為宜。

4、腳對腳睡

身體自然平躺,胯關節放鬆,兩腿彎曲,小腿向內收斂,兩腳心相對,雙手放於小腹處,自然入睡即可。此法稱之為「還陽臥」,能使陽氣充盈。

需要提醒的是,睡覺時還應注意保暖,不要將雙腳正對空調或電扇。

警惕腎臟發出的5個求救信號

1、尿量變化

正常人每天排尿1000~2000毫升,平均1500毫升,無論是尿量變多還是變少,都可能是腎臟疾病的表現。特別是正常人夜尿很少,如果發現夜裡要起來好幾回,而睡前喝的水並不多,更要警惕腎臟病變。

2、尿性狀改變

正常人的尿色是透明的淺黃色,如果喝水少或清晨第一次排尿,顏色稍深。如果尿色發紅,或者尿中泡沫多,要注意去腎內科檢查。

3、水腫

腎臟是人體代謝水的器官,腎不好,水就會蓄積。有的人早上起來發現眼皮浮腫,或者雙腳、雙腿浮腫,都要考慮腎臟的問題。

4、噁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

腎臟病發展到終末期,會影響胃腸道功能,導致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因此有了這些表現,除了看消化科,還要注意排除腎臟病。

5、皮膚搔癢

終末期的腎病患者,由於體內的尿素不能經尿液排出,會通過皮膚排泄,由此刺激皮膚。另外,身體內積累的毒素會導致周圍神經病變,也會引起皮膚搔癢。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