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軍守四行 令人敬佩的國軍團長謝晉元(圖)

發表:2019-05-11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軍抗日英雄謝晉元團長。(看中國合成圖片)
國軍抗日英雄謝晉元團長。(看中國合成圖片)

抗日戰爭時期湧現出了許多傑出的抗日民族英雄,例如謝晉元,他是人人都敬佩的國軍將領。1937年8月13日,日寇佔領北平天津之後,又對上海發動了大規模的入侵,揚言三個月滅掉中國。此日,蔣介石電令京滬警備司令張治中對敵發動總攻。當時投入兵力73個師,而日軍兵力約20萬人,大炮300餘門,戰車200架,兵艦數十艘,妄圖一舉拿下上海。

敢死隊員綁滿手榴彈沖入敵群

在敵眾我寡的激烈殘酷戰鬥中,一名叫陳樹生的敢死隊員,看到一股敵人對四行倉庫造成危害,不消滅這些敵人,就難保四行倉庫這個陣地,他把手榴彈綁滿自己身上,拉著導火索後,從四行倉庫樓上跳下,衝入日寇群中,一聲巨響,與侵略者同歸於盡,炸死了約二十名對四行倉庫安全造成威脅的日軍,驚嚇得在場的敵人呆若木雞。守衛四行倉庫的中國英雄官兵們,在英勇抗擊日寇的戰鬥中,鬥志昂揚,愈戰愈勇,堅持戰鬥4晝夜,擊退了日本敵寇在飛機、坦克、大炮掩護下的數十次進攻。因為謝晉元他們800人,被日本侵略者數萬人團團圍困在四行倉庫內,人們就將他們稱之為「孤軍」。謝晉元他們這支英勇善戰的「孤軍」,頑強奮勇戰鬥4晝夜,共擊斃日本敵寇200多人,傷者無數,自己僅陣亡9人,傷20餘人。

當時很多地方都流行著這樣一首歌曲《八百壯士之歌》:「中國不會亡,中國不會亡,你看那民族英雄謝團長;中國不會亡,中國不會亡,你看那八百壯士孤軍奮鬥守戰場。四方都是炮火,四方都是豺狼,寧願死不退讓,寧願死不投降。我們的國旗在重圍中飄蕩,飄蕩……八百壯士一條心,十萬強敵不敢當。我們的行動偉烈,我們的氣節豪壯。同胞們,起來,同胞們,起來,快快上戰場,拿八百壯士做榜樣。中國不會亡,中國不會亡,中國不會亡,中國不會亡,不會亡,不會亡,不會亡……」

抗日英雄死於汪偽漢奸之手

在謝晉元等人的影響下,上海人民同仇敵愾,抗戰堅持了三個月之久,有力的支援了前線。然而,不幸的事還是發生了。1941年4月24日清晨五時,謝晉元如往常一樣率士兵們早操。此時,已被汪偽收買的郝鼎誠、張文清、張國順、龍耀亮等四名士兵故意遲到。在謝晉元將他們叫到一邊詢問時,早有準備的四個民族敗類突然拔出匕首和事先準備好的鐵鎬,喪心病狂地一起猛刺和擊向謝晉元,謝晉元頭部胸部多處要害器官被刺中,重傷撲地不起,血流滿地,一代抗日英雄,沒有戰死疆場,卻死於民族敗類之手。這年謝晉元才36週歲。噩耗一經傳出,舉國震悼。各地唁電如雪片飛來。第二天「孤軍營」官兵為謝晉元舉行棺殮儀式,幾天內上海同胞往「孤軍營」弔唁者超過30萬人,素車白馬,交通為之堵塞。國民政府主席林森、蔣介石、何應欽、孔祥熙、朱家驊、顧祝同等國民黨要員題詞致哀。當時全國各地的報紙都為追悼謝晉元而出了特刊。謝晉元遇難的第二天,蔣介石除明令政府褒揚發給特恤國幣5萬元於謝晉元的妻子,所遺子女由國家撫養外,還通電全國官兵表示悼念,電文如下:

「謝晉元團長之成仁,為我中華民國軍人垂一光榮之紀念,亦為我抗戰史上留一極悲狀之史績。回溯該團長率領八百孤軍堅守閘北,誓死盡職,守護我國旗與最後陣地而絕不撤退,其忠勇無畏之精神,已獲得舉世稱頌。而其此後留住孤軍營中,為時三年以上,歷受種種威逼利誘,艱危困辱,卒能強毅不移,始終一致,保持我國民革命軍獨立自強之人格。此種長期奮鬥,比較之前線官兵在炮火炸彈下浴血作戰,慷慨犧牲,尤為艱苦卓絕,難能可貴。此次被擊殞命,顯為敵偽方面久已蓄意收買奸徒下此毒手,而我孤軍營之忠勇官兵,赤手擒奸,固絕不損其全體之榮譽。謝團長雖不幸殞命,然其精神實永留人間而不朽。謝團長不僅表現我軍人堅貞壯烈之氣概,亦為我民族不屈不撓正氣之代表。除已優予褒恤外,甚望我全體官兵視為楷模,共同黽勉,以無負先烈之英靈,而發揚我民族正氣之光輝也。」並通令全國追悼謝晉元團長。5月8日,國民政府明令褒揚謝晉元,並追贈其為陸軍少將,令稱:謝晉元率孤軍八百守護四行倉庫,「環境驅迫,異常艱困,卒能堅定不移,始終如一,詢足保持革命軍人之人格,為長期抗戰之矜式」。

謝晉元是中華民族的傑出代表,也彰顯了中國人民寧死不屈百折不撓的精神。耳畔響起謝晉元將軍的詩句:「勇敢殺敵八百兵,百無聊賴以詩鳴。誰憐愛國千行淚,說到倭奴氣不平」,總是讓人油然而生敬佩之意。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