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恩的狼(圖)

發表:2019-05-12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隻報恩的狼。
或許讓人感覺狠毒,卻也知道報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人解鑒在他所著的《益智錄》中,有一則飢餓的小狼為人所救、並在長大後報恩的故事。

故事大約發生在道光年間,山東濟南東南多山,山上多,時常成群結隊出來活動。牠們一出來,難免與人類相遇,這些野獸,弄不好是要吃人的,誰見了不害怕呢?

但時間一長,村民們見慣不驚,加上相安無事,也就不怎麼害怕了。

一名叫賈才的木匠,由於手藝不錯,常有人請他去做工,屢行山路,也就成了家常便飯。

有一天,賈才收工回家,路過「狼山」,看到一隻小狼在狼穴之口哀鳴,甚是可憐。

賈才遠遠地看了一會,發現並無大狼出來,估計大狼遭了獵人毒手,小狼等不到母親,肚子餓了,就從洞裡出來找母親,又不敢走遠,所以哀鳴,像是在呼喚母親。

賈才頓生同情之心,又等了一會,確認沒有大狼,便大膽的走過去,把小狼抱回了家。

回家後,賈才拿來一把刀,砍斷小狼的尾巴,取名「如意」,然後當看家狗來養。

兩年後,如意長大了,比一般的狗還大,發起脾氣來,也比一般的狗要凶。家人呵斥如意時,牠還會畏懼,但對村裡其他人,牠則一點也不害怕。因此村裡人碰到如意,也都小心翼翼,不敢惹牠。

後來,賈才發現,如意看村裡小孩的目光有些異樣,好像想吃他們,甚至悄悄跟在孩子後面,像是想發動突然襲擊,幸虧及時發現,把如意罵跑,才未釀成大禍。

賈才怕如意傷人,對牠說:「當初你媽死了,如果不是我把你抱回來養大,你早就餓死在山中了。現在你已經長大,加上野性未泯,已經不適合住在這裡了,今天我就讓你歸山,回到屬於你的地方去吧。」

賈才說完,吩咐妻子早點做飯,飯做好後,他把如意餵飽,然後把牠帶到山上,對牠說到家了,以後就好好在這邊呆著,別跟我回去了,那裡不是你的家。

然而,當他轉身回家時,如意卻跟在他身後,他快牠也快,他慢牠也慢。

賈才說:你這是想送我嗎,不必送了,如意這才停下腳步,但眼睛望著他,目光裡滿是不捨。

賈才也有些捨不得,養了這麼久,怎會沒有感情呢?但他必須這樣做。

他狠狠心,繼續往回走,走了大約一里,忍不住回頭一看,發現如意蹲在一塊石頭上,呆呆的望著他… …

由於外出做工,賈才總是很晚才回家,路過「狼山」的時候,多半太陽已經下山了。

一天他回家時,比之前更晚,四周一片漆黑。儘管如此,當三隻狼出現在前面的路中間時,他還是看到了。

賈才吃了一驚,猛然停住腳步,靜靜地看著牠們。為了防身,他每次出門,都要帶一根丈把長的竹竿,這次也不例外。但是他的心,還是忍不住突突亂跳——如果只有一隻狼,對付起來沒多大問題,可現在是三隻,他就沒有把握了。

而且他知道,狼非常狡猾,它們若是對他前後夾攻,讓他顧此失彼,那就更加危險了。他四處望了望,發現身後不遠處是懸崖,便悄悄後退,退到崖邊。他可不是想跳崖,而是為了防止牠們從身後攻擊。

雙方對峙了一會,又來了兩隻狼,接著又來了幾隻,總共有十來隻,牠們在他面前,排成一個扇形。

賈才看到,有的狼頭,已經低下去了,彷彿隨時要發動攻擊。他害怕極了,大聲喊道:難道我今天,注定要死在這裡嗎!

沒想到,其中一隻狼聽到他的聲音,忽然抬起頭來,來了一個一百八十度轉身,頭朝外,尾巴朝著賈才,慢慢後退,一直退到賈才面前,好像在說你看看,看看我的尾巴。

當時月色微明,賈才看到狼朝他靠近,雖然是尾巴朝向他,但也很害怕,想退又無法退,當他看到退到身邊的狼沒有尾巴,一下認出是如意,大叫一聲:「如意救我!」

如意頓時精神倍增,轉過身去,跟群狼僵持不下。

過了一會兒,狼群似乎順了如意,一一散去。賈才不放心,又喊了一聲「如意送我」,如意便跟在他身後,邊走邊警惕的四下觀察,一直把他送到家。

回家後,賈才跟妻子講了剛才發生的事情,感慨地說,今天若不是如意,我已經被狼吃了。然後問妻子飯好了沒有,妻子說早就好了,都熱了兩遍了,等了半天也不回來,還以為你被狼吃了呢。

妻子端來飯菜,賈才卻不吃,而是拿來餵如意,把牠餵得飽飽的,才讓牠離開。

從此以後,如意經常在路上等賈才,然後送他回家。村裡其他人若不幸遇到狼群,只要看到其中有斷尾者,那時只需喊一聲如意,如意便會帶著狼群離開。

一天晚上,賈才已經上床睡覺,都快進入夢鄉了,突然響起叩門聲,他連忙起來,問是哪位,卻無人應聲。他準備出去看個究竟,剛把門打開,一隻狼一下子鑽了進來,伏於庭前不動。

難道是如意?賈才拿來蠟燭一照,果然是它!

只見如意滿身大汗,毛都濕了,身旁有一個脹鼓鼓的布褡,賈才打開一看,只見裡面裝的是銀子,大約有二百兩。

這麼多銀子,是從哪裡來的呢?

賈才估計是行人被群狼所害,如意便把他的銀子,銜來報恩

既然銀子已成無主之物,賈才便收下了。

那以後,如意經常往家裡銜東西,不是銀子,就是其他值錢之物。

時間一長,如意白天也來,或呆在賈才家裡,或臥街巷,見了如意的村民,也不再怕它,還給它吃的。

在他們眼裡,如意早已不再是一隻凶殘的狼,就只是村裡一隻較大的狗而已。

後來賈才去世,葬在村外,村民經常看見如意臥在他的墓邊,過了一年多,才再也沒有看到牠的身影。

有句古話叫「狼子野心」,所有動物中,大概再也沒有比狼更狠毒的動物了,然而,即便是這樣的「毒物」,也不忘養育之恩。

那些忘恩負義之人,若知道世上曾存在這麼一匹狼,會不會內心有愧呢?

人面狼心者,世上多了去了,狼面人心者,倒是不多,在恩怨分明這方面,有時候人還不如狼?!

如果您覺得本文不錯,歡迎轉傳給朋友分享;若有自己的心得感想,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大家一起交流。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