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新模式:加稅促談並行不悖(圖)

發表:2019-05-12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進口 關稅
加稅+談判,似乎已經成為此次中美貿易戰下一階段的新模式。(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12日訊】加稅+談判,似乎已經成為此次中美貿易戰下一階段的新模式。加稅不見得就會使談判破局,談判也不意味著能避免加稅。加稅與談判並行不悖是否等於一種新的持久戰?中美兩國似乎正在為此進行準備。

美中代表5月10日的高層貿易談判雖未達成協議,但避免了談判破局。據說美方此次還向中方提出了底線。

據《彭博社》消息,熟悉談判的幾位消息人士表示,5月9日的工作晚宴和5月10日上午的會談取得的進展甚微。一位知情人士說,劉鶴並沒有準備好讓步更多。

不過,中美雙方代表仍然風度翩翩地分別發出積極信息;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努欽在離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時表示,談判具有建設性。代表中方談判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他的酒店告訴記者,談判「相當不錯」。

更加具體和重要的信息則是:《彭博社》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的話透露:美方在此次的華盛頓會談中給出了底線:在川普(特朗普)政府對剩餘的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頒布額外關稅之前,北京還有三到四個星期的時間來達成協議。

這之前,川普發推宣布:對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稅25%的流程已經開始。按照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關稅流程,這一流程意味著:首先公布擬加征關稅的商品清單,然後召開聽證會、為公眾提供申請豁免特定商品的機會;待聽證會結束後,宣布最終商品清單、以及實施細則。這一系列準備工作的時間大概是三到四個星期,如果這期間中美未能簽約貿易協議,美國就要對這部分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頒布25%的關稅。

加稅+談判,這種形式的中美貿易戰原本在今年1月起就會大舉發生,但習近平在去年11月阿根廷峰會上40分鐘的誠懇獨白感動了川普,得到3個月的談判期。3個月加兩個月的談判曾經傳來進展順利的樂觀氣氛,甚至川普本人亦釋放信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在6月訪美、簽署雙邊貿易協議。

從上週末起,美中貿易談判發生急轉彎。5月5日,川普突然發推對談判速度不滿意,指責中方試圖重新談判,因此宣布要加征關稅,一週來,媒體不斷披露出談判破裂內幕。據《路透社》獨家報導,5月3日夜間華盛頓收到中共外交電報。電文中,中方更改雙方之前達成的近150頁中美貿易協議草案,令美中數月的談判成果前功盡棄。

川普10日早上又發系列推文說:儘管劉鶴來美談判,但美方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已經提高。這顯示加稅和談判可以二者並行不悖無須匆忙進行談判。此外,川普還算了一筆關稅帳說:從中國得到的逾1000億美元的關稅收入,可用於購置美國農產品,而且購買量要比中國購買量還大。這些產品可被用於對貧困國家的援助。

川普打算將從提升中國商品關稅的上千億美元收益用於購買美國的農產品,再出口到貧困國家。因為美國農業是中國實施報復性關稅的最大輸家,而美國農民是川普的重要選票來源。如果川普的這一計畫奏效,華盛頓就有了與中國長期對峙的準備之一。

所以川普說:美中繼續友好談判,但美國絕對不急於達成協議,因為關稅給美國帶來比達成協議還要多的財富。這番話的潛台詞是:不著急,慢慢談。咱們什麼都不耽誤,走著瞧吧。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