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節志壯 日人敬佩的鴉片戰爭中的清軍將領(組圖)

發表:2019-05-12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萬國圖繪》中的定海總兵葛雲飛。
《日本萬國圖繪》中的定海總兵葛雲飛。

定海總兵葛雲飛

葛雲飛,1789~1841年,字鵬起,又字凌臺,號雨田,蕭山進化山頭埠村人。清嘉慶十九年(1814年)應試補本學武生,二十四年中武舉。道光三年(1823年)中武進士,授守備,後又擢升游擊、參將,直至定海總兵。

十九年,葛雲飛因父病故離職守喪,行前曾上書浙江巡撫告急:「戰爭在即,恐及浙江,應事先定謀。」二十年七月六日定海被英軍攻陷。葛雲飛奉命防守鎮海,主張「先言守,後言戰」,採取許多緊急防禦措施,積極準備抗戰。

《日本萬國圖繪》中的定海總兵葛雲飛。
《日本萬國圖繪》中的定海總兵葛雲飛。

二十一年一月,琦善在廣州與英國侵略者簽訂《川鼻草約》,二月二十五日英軍退出定海。當日,葛雲飛與王錫朋(壽春總兵)、鄭國鴻(處州總兵),率將士進入定海,積極加強防禦力量,在東西兩山頭修建炮臺,在城南沿海地區增築土城五里。

九月底,英軍再犯定海,葛、王、鄭協力抗敵,屢敗英軍。王、鄭先後陣亡,葛腹背受敵,糧盡彈缺,親率200餘人與敵人肉搏,壯烈殉國。後葬於蕭山所前鎮三泉王村黃灣寺北側。謚壯節,子葛以簡、葛以敦賜武舉出身。葛雲飛善武能文,著有《寳刀歌》、《名將錄》、《水師緝捕管見》、《制械製藥要言》、《全浙沿海險要圖說》等。

江南提督陳化成

《日本萬國圖繪》中的江南提督陳化成。
《日本萬國圖繪》中的江南提督陳化成。

陳化成,1776~1844年。清朝將領。字業章,號蓮峰,福建同安人人。行伍出身。曾任金門鎮總兵、福建水師提督。平日善撫士卒,甚得軍心。1840年,調任江南提督。鴉片戰爭爆發後,率部防守吳凇口,積極備戰,築壘二十餘座。

1842年6月10日,英國艦隊以軍艦7艘、輪船5艘(共載炮200餘門)及陸軍兩團(不足額),進攻吳淞口,乃率參將周世榮扼守西炮臺。13日,親自揮旗督戰,燃炮殺敵,擊傷英艦數艘,致敵不敢進。時兩江總督牛鑒從寳山脫逃,致東炮臺失陷,英軍遂登陸抄襲西炮臺,他率孤軍血戰,中彈七處,血透征袍,仍奮勇搏鬥,與守備韋印福、千總錢金玉等80名官兵英勇殉難。

陳化成說:「人莫不有一死,為國而死,死亦何妨?我無畏死之心,則賊無不滅矣!」陳化成在吳淞深得士卒心,連侵略者也畏其威名,有所謂:「不怕江南百萬兵,只怕江南陳化成。」

《日本萬國圖繪》中的江南提督陳化成。
《日本萬國圖繪》中的江南提督陳化成。

死後,國人又「父老龍鐘仰天哭,何時還我舊長城。」嘉定縣令練廷璜早知老將軍的威名,在其殉難12天後,派人把遺體運回嘉定。入殮時,陳將軍「膚體不敗,面色如生」,練廷璜請畫家程庭鷺繪下了陳化成的戎裝遺像(今藏廈門市圖書館)。

據清人王拯《陳將軍畫像記》稱:「故今摹狀(指畫像),其鄉人識公者見之皆零涕云,公之卒,志狀闕如。」

壽春鎮總兵王錫朋

《日本萬國圖繪》中的壽春鎮總兵王錫朋。
《日本萬國圖繪》中的壽春鎮總兵王錫朋。

王錫朋,1786~1841年。清朝將領。字樵慵,順天府寧河(今天津寧河)人。嘉慶武舉人。曾任甘肅固原游擊、湖南臨武營參將、寳慶副總兵。初隨楊遇春從征新疆,平張格爾叛亂。後又參與瑤民起義。1833年任福建汀州鎮總兵。道光十八年(1838年)任安徽壽春鎮總兵。

鴉片戰爭爆發後,被調往上海吳淞口,協助江南提督陳化成抗擊英軍。1841年春率兵增援定海。錫朋素驍勇,曾欽賜「銳勇巴圖魯」稱號。

9月底,英軍再犯定海,他率兵千餘人由吳淞增援定海,與定海鎮總兵葛雲飛等協力抗擊英軍,扼守曉峰嶺,血戰6晝夜,部下將士傷亡殆盡。十月一日(黃曆八月十七),英軍乘霧從鹽倉海灘登陸,多次衝鋒均被錫朋擊退。單刀砍殺英兵多名,右臂中彈後,用左手劈搏。不久,一腿被炮彈擊中倒地,英軍寸磔其體,壯烈捐軀,謚「剛節」,《清史稿》有傳。

余姚代理知縣林朝聘

《日本萬國圖繪》余姚代理知縣林朝聘。
《日本萬國圖繪》余姚代理知縣林朝聘。(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古田杉洋村人,1803~1846年。父林承昌,嘉慶十三年任臺澎掛印總兵。林朝聘青年時慷慨有才略,道光十五年(1835年)援例考選從九品,分發浙江衢州府司獄。道光二十年七月,英軍連陷定海、寧波,直指余姚。提督余步雲、知府鄧延彩棄城逃往上虞。軍情危急,浙東震動,時獨朝聘力主堅守,被任為代理余姚知縣。任僅十天,英艦已至。

朝聘急令守城民巧布設防,遍插旌旗於城牆,列親兵於城樓,布土炮於垛口,然後大開城門。朝聘「單身減從,乘輕舟直抵英營」,而見伯麥,正氣凜然,大義相責。英酋手握望遠鏡遠眺城頭,但見旌旗搖曳,刀槍林立,又見朝聘身著戎裝氣魄非凡,遲疑一陣後令英艦退去,余姚遂轉危為安。事後,浙江總督將朝聘姚江退敵經過稟報朝廷。道光帝御題:「忠勇可嘉」匾賜朝聘,並授其六品銜戴藍翎,委為余姚令。

朝聘為防英軍再犯,不遣餘力發坳百姓加固城池,廣募義勇,組團練兵,同時又串聯鎮海、寧波、定海等地總兵及農民葛雲飛部建立抗英聯合武裝。道光二十一年,朝聘進京召對。時正值林則徐禁菸遭讒被謫不久,他不畏權貴,向道光帝極力讚揚林為難得的好官,又直陳鴉片的危害,主戰派大臣無不讚其為「諍臣」。皇叔牟所欽服朝聘的抗英壯舉和超人膽識,畫圖贈之,圖上詩云:「獨有微臣不顧身,新圖一紙巧傳神。姚江誰識英雄面,不畫紛紛棄甲人。」是年六月,朝聘回浙江定海任職。八月,英政府派兵1萬人,武裝輪船10艘駐運輸船、測量船多艘,大舉北犯,再次攻陷定海。由於葛雲飛等已先後犧牲,只留餘部,抗英力量減弱。朝聘不忘衛國之責,艱難力任,率領軍民奮勇抗擊,再次擊退英軍。由於勞累過度,不幸身患重病,於道光二十六年殃於定海。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