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時多搓這裡 幫你降壓調氣血 排毒又增壽(圖)

發表:2019-05-13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洗澡能加快新陳代謝,幫助排毒,使精神充沛,促進睡眠。
洗澡能加快新陳代謝,幫助排毒,使精神充沛,促進睡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洗澡能促進血脈通暢,加快新陳代謝,有助於排出體內毒素,使精神充沛,促進睡眠。如果在洗澡的時候,能夠對一些身體上的重要穴位進行按揉,還能起到治療疾病,增進壽命的功效。

洗澡時多搓這裡可養生

我們在洗澡的時候,可以藉助水溫加速血液循環,配合穴位的按揉起到養生的效果,相當於做了一次全身的spa。我們在洗澡時,可以怎麼做呢?

1、搓腳心:降血糖、祛除病邪、強身長壽

中醫認為,雙腳是全身健康的「窗口」。洗澡時搓搓腳心可以調動人體潛在的自我防禦能力,有助於提高免疫力,祛除病邪,恢復人體正氣,進而達到保健、強身長壽和輔助治療疾病的功效。

穴位:

(1)湧泉穴:腳心的「湧泉穴」主腎,經常揉搓按摩可以壯腎,可別小看一處湧泉穴,它可疏通十二經絡。

(2)然谷穴:在足內側有一個「然谷穴」,按摩此穴位能有效降低血糖,治療糖尿病。

方法:洗澡搓腳心時,帶一個板凳坐著,將腿屈膝抬起,放在另一條腿上。將腳心歪向內側,按摩左腳心時用右手,按摩右腳心時則用左手,轉圈按摩,一直到局部發紅發熱為止。

2、搓腋下:排毒、調和氣血、治療肩周炎

腋窩,又稱「胳肢窩」,其間皮層多汗腺,被醫家稱為「人體三大保健特區」。經常自我按捏腋窩,可舒筋活血、調和氣血、強身抗老,還能治療肋間神經痛等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包括肩周炎等。

穴位:極泉穴:腋窩處有一個「極泉穴」,針灸、按摩極泉穴都有寬胸寧神的效果,可幫助治療冠心病、心絞痛、腦血管後遺症等循環系統的疾病。

方法:將左右臂交叉於胸前,左手按右腋窩,右手按左腋窩,以手指適度按摩捏拿,用力不宜過重,每次洗澡時按捏約3分鐘即可。

3、搓小腿肚:消除手腳冰冷、促進循環

人體約有70%的血液集中在下半身,小腿肚就像一個幫浦,承接著由上方慢慢傳送下來的血液,抵抗地心引力,努力將血液送回心臟,且日夜不停運作。小腿肚非常重要,可說是人體的第二顆心臟。

按摩小腿肚能消除手腳冰冷和便秘,對緩解長年的腰痛也有效果,甚至能使有些人的癌症腫瘤標記指數也下降了。

方法:以雙手掌緊夾一側小腿肚,一邊轉動一邊搓揉,每側揉動20次左右,再以同方法揉動另一條腿。此法有助於增強腿力。

4、清洗三角窩:降血壓

三角窩指的是耳朵部位的角窩,經常清洗並且搓揉此處,對高血壓、神經衰弱、戒斷綜合症也有不錯的調節效果。

中老年人洗澡注意事項

中老年人由於年齡較大,很多都會有心腦血管疾病。因此在洗澡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方法,以免導致疾病突發,危害健康。

1、飯後不要馬上洗澡:飯後1小時內不宜洗澡,洗熱水澡以前,記得喝一杯溫開水。

2、水溫不要太熱:洗澡的溫度一般以38℃最為合適。

3、不需洗澡過勤:老年人體力較弱,皮膚易萎縮,如果洗澡過勤,皮膚容易變得非常乾燥。

4、時間不要太長:如果泡澡時間太長,容易造成毛細血管擴張,從而引起大腦缺血,容易發生頭暈的現象。

5、帶個小板凳:老年人體力有限,長時間站立可能力不從心,很容易暈倒、滑倒。因此,老年人洗澡時不妨準備一個小板凳,站累了就坐著洗,既省體力,又不用擔心滑倒。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