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地獄變相圖 吳道子還憑這幅畫驚動長安!(組圖)

作者:俞音 發表:2019-05-13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了地獄變相圖吳道子還憑這幅畫驚動長安!
(傳)唐吳道子《八十七神仙卷》(局部)。

唐代畫家吳道子被尊為「百代畫聖」,尤其擅長佛道人物畫像。他曾於長安的景雲寺繪《地獄變相》圖,轟動京城。當時,長安民眾都去觀看,圖中表現的地獄之陰森慘狀令人毛骨悚然。眾人害怕死後下地獄受苦,因而都虔心向善,街市的魚肉都賣不出去了。

這件事在《歷代名畫記》和《唐朝名畫錄》裡均有記述。前者寫:「都人咸觀,皆俱罪修善,兩市奢沽,魚肉不售。」後者載:「又嘗聞景雲寺老僧傳云,吳生畫此寺地獄變相時,京都屠沽漁罟之輩,見之而懼罪改業者,往往有之,率皆修善。」

蘇東坡在《跋吳道子『地獄變相』》文中說:「觀地獄變相,不見其造業之因,而見其受罪之狀,悲哉悲哉!

中國人自古就相信善惡有報。在唐代,佛教和道教都得到極大的發展,因果輪回說以及清淨無為的思想對於帝王治國和百姓修為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吳道子也是修佛之人,「常持金剛經,自識本身」。他以丹青妙筆描繪神佛氣象,警示地獄之苦,教化人心,造福社會。

除了地獄變相圖吳道子還憑這幅畫驚動長安!
(傳)唐吳道子《八十七神仙卷》(局部)。

百代畫聖

吳道子獨創「吳帶當風」技法,朱景玄《唐朝名畫錄》將其畫作列為唯一的「神品上」,並寫道「天授之性,年未弱冠,窮丹青之妙。」「凡畫人物、佛像、神鬼、禽獸、山水、台殿、草木,皆冠絕於世,國朝第一。」

開元年間,吳道子被玄宗召入宮內,為宮廷作畫。據載,吳道子曾於長安、洛陽兩地寺觀中繪製壁畫三百餘堵,人物形象奇特而生動,竟無有雷同。

唐朝書法家張懷瓘認為,吳道子是南朝畫家張僧繇轉世,張僧繇擅長佛教畫,朱景玄認同此說。

吳道子筆下的人物,衣帶起伏,如迎風飄揚,外柔內韌,「吳帶當風」的獨特風格被命名為「吳家樣」,奉為典範,對當世及後世畫風有深遠影響。敦煌莫高窟壁畫裡的飛天,「天衣飛揚,滿壁風動」,即是此畫技的生動體現。

吳道子的大部分作品是壁畫,所以幾無真跡傳世。至今,只有《送子天王圖》等幾幅摹本;敦煌莫高窟第103窟的維摩經變圖被認為是其畫風。徐悲鴻曾經獲得一幅殘卷,可能是壁畫草圖,經他和張大千鑒定,認為這是吳道子的真跡,暫據畫中人物取名為《八十七神仙卷》。行家評鑒:此作氣勢磅礴,人物神情閒適,乃中國古代畫的精品。

除了地獄變相圖吳道子還憑這幅畫驚動長安!
(傳)唐吳道子《八十七神仙卷》(局部)。

天縱其能

先人評藝,常常提及「天」與「神」。古人信奉「天人合一」,認為「天」是創造和主宰萬物的最高力量。帝王之功、文藝大家的成就,往往被視作「天授」、「天賦」、「神助」。

朱景玄評吳道子,指其「天縱其能,獨步當世」。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曰:「吳道玄者,天付勁毫,幼抱神奧」,「唯觀吳道玄之跡,可謂六法俱全,萬象必盡,神人假手,窮極造化也。所以氣韻雄壯……」

《唐朝名畫錄》裡記載:「吳生畫興善寺中門內神圓光時,長安市肆老幼士庶競至,觀者如堵。其圓光立筆揮掃,勢若風旋,人皆謂之神助。」

有一次,吳道子隨駕至東都洛陽,與將軍裴旻和書法家張旭當場各施絕技:裴旻舞劍一曲,張旭揮毫於壁上,吳道子奮筆作畫,「俄頃而就,有若神助」。

吳道子曾在內殿上畫了五條祥龍,「麟甲飛動,每欲大雨,即生煙霧」。若無神助,怎得「風雲將逼人,鬼神若脫壁」之玄妙境界?

除了地獄變相圖吳道子還憑這幅畫驚動長安!
(傳)唐吳道子《釋迦降生圖》(又名《送子天王圖》),日本國立大阪市立美術館藏。(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公有領域)

畫為何來

人類的傳統藝術,展現了豐富的內容和壯闊的境界,其中許多歎為觀止的精妙,確實非人力可為。其實,每一種傳統藝術的形式、每一項傑出的成就都源於神的賜予,皆對應其在世間的文明與道義的使命。

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中寫道:「夫畫者,成教化,助人倫,窮神變,測幽微,與六籍同功。」其又云,「以忠以孝,盡在於雲台;有烈有勳,皆登於麟閣。見善足以戒惡,見惡足以思賢。」

朱景玄在《唐朝名畫錄》說:「伏聞古人云:畫者,聖也。蓋以窮天地之不至,顯日月之不照。揮纖毫之筆,則萬類由心;展方寸之能,而千里在掌。」「故台閣標功臣之烈,宮殿彰貞節之名。妙將入神,靈則通聖,豈止開廚而或失,掛壁則飛去而已哉?

古籍所云,點出了繪畫的神聖所在。「至於移神定質,輕墨落素,有像因之以立,無形因之以生」,標示美醜、彰顯美德、令人明辨善惡,此乃畫之正道也。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