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飯後做「4件事」 不養生且很傷身(組圖)

發表:2019-05-1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後立即吃水果,會稀釋、緩衝胃酸,影響食物消化吸收。
飯後立即吃水果,會稀釋、緩衝胃酸,影響食物消化吸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時候常聽大人說:「剛吃飽不要跑步」、「剛吃完飯不要馬上去洗澡」,飯後短短的半小時,卻有不少「禁忌」?其實,如果飯後做了不正確的事,確實會影響身體健康,經常在飯後做以下4件事,不僅不養生,而且很傷身。

飯後不宜做的事

1、吃水果

水果糖分較高,飯後立即吃不僅對消化沒幫助,還容易造成熱量過剩導致肥胖,並加重腸胃、胰腺負擔。如果飯後吃水分高的水果,還會稀釋、緩衝胃酸,影響食物消化吸收。

推薦時間:飯前1小時

飯前吃一些水果,不僅可以保證正餐「八分飽」,有助減肥瘦身,還可以提高各種水溶性維生素的吸收率。餐前宜選擇水分高、熱量低、酸度低的常見水果,如蘋果、梨、桃、西瓜、草莓等。

2、喝湯

吃飽飯後再喝湯,容易導致營養過剩,且影響消化吸收。
吃飽飯後再喝湯,容易導致營養過剩,且影響消化吸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吃飽飯後再喝湯,不僅容易導致營養過剩、越喝越胖,湯還會稀釋胃裡原本已經消化混合的食糜,影響消化吸收。

推薦時間:飯前20分鐘

飯前喝湯可以增強飽腹感,還能潤滑消化道,促進消化吸收,對減肥也有好處。吃飯時也可以隨餐喝少量的湯,但不建議吃湯泡飯,尤其是老人、小孩及胃病患者,以免未經充分咀嚼的食物迅速進入胃腸道,加大胃腸道負擔,容易誘發消化不良

3、運動

飯後,人的血液主要集中在胃部消化食物,如果立即散步,會讓血液分散到四肢,影響胃液分泌,容易誘發消化不良。不當的體育鍛練也會傷害胃膽,如劇烈運動時全身血液重新分布,胃腸蠕動減弱,各種消化液分泌大大減少,消化系統處於抑制狀態;運動後不經過適當休息,立即吃飯或貪吃大量冷飲,易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瀉、嘔吐等胃腸病及膽囊疾病。

推薦時間:飯前半小時

飯前適量運動可以更好的動員體內脂肪轉化成熱量並被消耗掉,建議運動時間控制在30分鐘左右為宜。飯前運動不要完全空腹,可先飲少量白開水,隨身攜帶幾塊餅乾、一片麵包,防止低血糖發生。糖尿病患者容易血糖低,可在飯後休息半小時再散步。

4、洗澡

飯後立即洗澡,體表血流量就會增加,胃腸道的血流量便相應減少,從而使胃腸的消化功能減弱,引起消化不良。所以,飯前飢餓的時候就不要洗澡,容易造成缺氧和暫時性貧血,飯後立即洗也不好,最好是飯後一小時或更長的時間再洗澡為宜。

推薦時間:飯後40分鐘

一般經過40分鐘左右,部分食物已被消化吸收,血流量也會逐步從腸胃分散回到體表,這時再洗澡影響就不大了。睡前洗澡會消除一天的疲勞而使你輕鬆入睡。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