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藉由「假忙」來逃避真正重要的事情(組圖)

作者:宋曉東 發表:2019-05-14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要假裝透過忙碌,來逃避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
不要假裝透過忙碌,來逃避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

作者:宋曉東

我很羡慕、也很佩服那些能夠持續每天更新的原創作者。他們有很多都不是全職寫作,平常有本職工作要做,但是他們卻能在繁忙的工作之餘,堅持日更。

我這個人的好勝心很強,有時會忍不住問自己:「為什麼別人能做到日更,我卻只能周更?」我為自己找的藉口,就是自己真的很忙,要上班、讀書、顧孩子等等,總之根本擠不出多餘的時間每天寫作。

俗話說:「失敗者找藉口,成功者找方法。」當我開始認真分析時間都用去哪裡後,才發現自己的時間管理有個重大問題,那就是很多時候,我喜歡藉由不停去忙一些不重要的事情,來逃避真正重要的事情。

對我來說,這些不重要的事情包括玩手機、看新聞、回覆留言、看有多少人為我寫的文章按讚等等。

在時間管理書《小強升職記》中,作者將消耗在無意義事情上的時間,稱為「時間黑洞」。有些人的時間黑洞是逛淘寶,不停在網站流覽各種商品;有些人是刷朋友圈,不停看別人發佈的狀態;有些人是收拾東西,不停地整理辦公桌上的各種物品。

我有一位朋友曾跟我抱怨說,他的工作非常忙碌,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我建議他記錄一下時間的使用方式,看看自己的時間黑洞在哪裡。後來他跟我說,他的時間黑洞是刷頭條新聞。他每天花在頭條新聞的時間,加起來超過三個小時,而他竟然還抱怨沒有時間去上廁所。

總之,時間黑洞吞噬了大量寶貴的時間,讓我們無法抽出更多時間去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和幾個朋友討論後,我才發現很多人都有類似的問題。一邊是重要的事情一直被延後放置,始終沒時間去做;另一邊是不重要的事情,卻總是忙得不亦樂乎。為什麼有些人總是喜歡藉由忙不重要的事情,來逃避真正重要的事情呢?這背後有著深層的心理學原因。

1、我們的大腦喜歡做簡單的事情

所謂重要的事,往往是複雜的事情。寫一篇文章跟回覆留言相比,我很容易選擇先去回覆留言。

試想一下,要摒除各種誘惑,專心致志地寫文章多痛苦啊。你需要考慮文章的架構、考慮遣詞造句,還需要一字一句地用鍵盤敲出整篇文章。然而回覆留言卻很簡單,只要稍微思考,動一下指尖就可以完成了。

2、我們的大腦渴望得到及時滿足

假如有一本書和一支手機擺在你的眼前,你會選擇先看書還是先玩手機?雖然我們都知道,看一本書的價值遠遠大於玩手機,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先玩一下手機再說。

因為我們的大腦渴望得到及時滿足,玩手機可以快速滿足想要娛樂的衝動,而讀書往往需要耗費更長的時間,才能達到讓心靈放鬆的效果。心理學上有個「延遲折扣」效應,意思是等待獎勵的時間越長,獎勵對你的價值就越低。

3、我們的大腦害怕頻繁受到干擾

當我們要完成重要任務的時候,最怕受到外界干擾。因為一旦大腦的注意力被分散,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重新回到集中的狀態。

然而在工作場合中,我們很難不受到干擾。例如,突如其來的電話、同事之間的交談,或是一些需要盡快處理的突發事件等等。這些干擾的存在,會導致我們心煩意亂,無法專注去做重要的事情。為了逃避這種心煩意亂,很多人就會逃避去做重要的事情。

當我們要完成重要任務的時候,最怕受到外界干擾。
當我們要完成重要任務的時候,最怕受到外界干擾。(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如何才能迎難而上,讓自己完成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

第一,把複雜的目標分解成簡單的目標,消除畏難心理。

我們的大腦喜歡做簡單的事,不過重要的事往往很複雜。例如寫一篇兩千字的文章,完成一個艱巨的工作項目等。這時,我們可以先把複雜的大目標分解成簡單的小目標,好讓自己克服畏難心理。

例如,寫一篇文章的目標,可以分解為先花十五分鐘寫一個大綱,再花十五分鐘完成第一段,然後再花十五分鐘完成第二段,以此類推。最後,再花二十分鐘進行文章潤校。

第二,用獎勵激勵自己,完成那些重要的事情。

當我閱讀正向心理學之父馬丁.塞利格曼的著作時,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塞利格曼教授經常在書中提到他的愛好,就是他每天幾乎都要花費不少時間去打橋牌。

其實,只要仔細觀察周圍那些工作效率高,總是能堅持完成複雜任務的人,就會發現有一個共通點:他們幾乎都有固定的娛樂和休閒方式,在辛苦的工作後會好好地犒賞自己。

如果你想完成一項重要的任務,不妨從為自己設置一項獎勵著手。例如多玩一下遊戲,或是購買一樣心儀的電子產品等等。獎勵的設置,能夠激勵我們更容易完成那些複雜且重要的任務。

第三,尋找並利用自己的「硬時間」,不受干擾地工作。

如果在做重要事情時,你的思路總是頻繁地被打亂,那麼你會很容易惱怒並且無處發洩。

所以我們必須要將最寶貴的黃金時段,用來做最重要的事情。而黃金時段的一個重要標準,就是確保在這段時間內,你不會輕易受到打擾。有人將這個時段稱為「硬時間」,經過認真分析後,我發現自己的硬時間是早上七點到八點,以及晚上六點到八點。

在這段硬時間內,千萬不要去幹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例如玩手機等等。那些沒有意義的事情,完全可以留到空閒時間再去做,例如感到疲憊的時候。這樣你才能確保自己能用最高效率,完成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你不想成為「窮忙族」當中的一員,就請千萬不要把大量的時間花費在玩手機上。

要知道,決定人和人之間差距的,是一個人每天能做多少真正重要的事,而不是去做多少不重要的瑣碎事。

道理很簡單,如果你每天都在做十分重要的事情,那麼你就會成為一個十分重要的人;如果你每天都在忙不重要的事,那麼你就會成為一個不重要的人。

本文整理、節錄自宋曉東《高效努力》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