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元帝為何會將宮中畫工一律處置?(圖)

發表:2019-05-1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元帝為何會將宮中畫工一律處置?
王昭君圖。(維基百科/Hzh/CC BY)

漢元帝依據宮中畫工所畫嬪妃的畫像來宣召。由於有沉魚落雁之稱的絕色美女王昭君未去賄賂畫工而使她被畫得很醜陋,以致皇帝將其許配給匈奴之王。當皇帝知道原委之後一怒之下殺了宮中的所有畫工。

昭君心高未施賄賂  皇上痛失絕色嬪妃

漢元帝時期,後宮裡的嬪妃特別多。元帝由於不能經常都看到她們,於是畫工們給這些嬪妃們每個人畫一幅像,元帝便看著畫像,將喜愛的那個嬪妃召見到宮裡來。

於是後宮裡的嬪妃們都紛紛賄賂畫工,多的給十萬錢,少的也至少給五萬錢,為的是讓畫工將自己畫得嫵媚漂亮些,好得到皇帝的寵愛。不過這其中只有王昭君不肯賄賂畫工,因此她始終沒有讓元帝召見過。

後來,漢北方一個少數民族的匈奴的單于派來使者,向漢元帝請求將一位美女嫁給他們的君王為正妻。漢元帝便按照畫工們繪製的畫像下詔將王昭君嫁給匈奴單于為妻。

待到將王昭君召見來時,元帝才發現她的美麗容貌壓倒後宮的所有嬪妃。其餘的那些嬪妃們的美貌程度根本無法跟王昭君相比。而且眼前這位他第一次見到的嬪妃之行、立、坐、臥,她的一舉一動、一頻一笑都是那麼的閑雅大方,讓皇帝感到無比的嫵媚。

漢元帝深深地感到惋惜與後悔。但是事情已成定局,堂堂大漢朝的天子得講信譽,不能再更換人選了。於是,元帝命人徹底追究這件事情。最後將所有宮內的畫工都處死。在抄沒畫工們的家產時發現,每個畫工的家產都超過一百萬。

其中有一個來自杜陵的畫工叫毛延壽,他所畫的人像,無論醜陋的、老的、年輕的,都畫得真實生動。當時著名的畫工有安陵的陳敞,新豐的劉白、龔寬等,他們都擅長畫牛馬群圖。然而畫人像不管是美是醜都趕不上毛延壽。下杜的陽望也畫得一手好人像。他尤其擅長調配顏色,也是同一天被處死。

於是一時間京城中的畫工就變得很少了。

古代畫工技藝高超遠超想像

秦朝時有個叫烈裔的人,他是騫霄國人。在秦始皇時代,他的所在國是將這個畫技極高的人當成貢品進獻給秦朝的。烈裔口含顏料,將其噴在壁上就成了龍獸形象,用手指在地面上一劃就像用繩子丈量一樣的準確。

他的手一轉所劃出的方形和圓圈就像用尺子、圓規等工具劃出來的完全一樣。烈裔可以在一寸見方那麼大的地方畫上各種山嶽、河流或者各個國家的版圖。他特別擅長畫龍畫鳳,畫出的龍鳳活脫脫的,使人唯恐它展翅而飛。

後漢的劉褒是漢桓帝時代的人,他曾經給雲臺閣作過畫。人們看了這個畫以後就感到身體發熱。然後劉褒又畫了《北風圖》。這次人們看了這個畫後突然感覺到全身發涼。劉褒最後官至蜀郡太守。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