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食譜:檸檬蒸魚 防癌抗衰美白又強身

作者:白亦文 發表:2019-05-16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生食譜:檸檬蒸魚,做法簡易又美味。
養生食譜:檸檬蒸魚,做法簡易又美味。(圖片來源:Winnie Wang/看中國)

喜歡檸檬嗎?檸檬個兒小小的,果實為黃綠色橢圓形,主要做為榨汁、烘焙或烹飪調味料,貌不起眼,養生功效卻很強大,常喝檸檬汁更有許多好處。推薦養生食譜:檸檬蒸,做法簡易又美味。

檸檬營養價值高

檸檬營養豐富,藥用價值很高。具高度鹼性,味道極酸,被譽為「檸檬酸倉庫」,含有鈣、磷、鐵、鉀、糖類、核黃素、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E和維生素B1、B2等營養素,還含有豐富的黃酮類、揮發油、橙皮甙等營養物質。

檸檬果實中含有5%至6%的檸檬酸,肝虛孕婦喜食之,故稱「益母果」或「益母子」;能提高人體對鈣的吸收率,預防骨質疏鬆;將檸檬切片或榨汁喝,有美白潤膚的效果。

中醫指出,檸檬能「生津止渴、和胃降逆、化痰止咳」。
中醫指出,檸檬能「生津止渴、和胃降逆、化痰止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指出,檸檬能「生津止渴、和胃降逆、化痰止咳」。檸檬還能預防癌症、降低膽固醇、食物中毒、消除疲勞、增加免疫力、延緩老化,並能克服貧血、感冒、糖尿病、高血壓等。

檸檬汁養生功效佳

自製檸檬汁的方法是:以新鮮檸檬榨汁,加水稀釋,一顆檸檬加1000~2000c.c.的水,不加糖最好,盡快喝完,營養素的流失較少,可以每天飲用,好處很多。

早晨起床喝一杯熱檸檬水有明目、潔膚美容、清除體內垃圾和調節血壓、抗抑鬱、抗神經功能障礙的效果。熱檸檬汁能釋放一種苦澀抗癌物質,對囊腫及腫瘤產生影響,因而能減慢癌細胞的生長,而且它只會破壞惡性腫瘤細胞,不影響健康的細胞。

還有一個簡單的製作方法:先去除檸檬籽或選用無籽檸檬,可以降低苦味,將檸檬洗淨以後擦乾,放入塑膠袋冷凍兩小時,取出後切薄片,就可以直接用不超過40℃的溫開水沖泡,以免破壞維生素C。

還可以做成蜂蜜漬檸檬,將檸檬片鋪在乾淨的玻璃容器內(熱水燙過再晾乾更好),倒入適量蜂蜜,淹過檸檬即可,冷藏醃漬1天以上,取出用溫開水沖泡。

常喝檸檬汁好處多

1、緩解感冒:平時多喝檸檬汁可提高免疫力,感冒初期,一天喝500~1000c.c.的檸檬汁,能緩解流鼻涕等感冒症狀,甚至不藥而癒。

2、緩解咽喉痛:剛感冒的時候,以檸檬加蜜糖沖水服用,能緩解喉嚨乾、咽喉痛等不適。

3、幫助減重:常喝檸檬汁能增加新陳代謝的速率,降低血液和肝臟中膽固醇含量,減少脂肪合成,有助於減重。

4、去斑美容:檸檬汁能去斑美顏、防止色素沉著,內服、外塗均有效果。每晚睡前堅持用檸檬片擦臉,能改善、消除臉部皺紋、油脂和汙垢。

5、降低血壓:檸檬富含鉀,有助於大腦運作,並幫助保持血壓的平穩。

6、強化記憶力:1天1杯檸檬汁有助於保持記憶力,提高思考反應靈活度。

7、清潔消化道:檸檬汁有清潔腸道、消化道,幫助沖刷附著在消化道和腸壁毒素的功效。

8、補充維生素C:檸檬汁做為調味料能去除腥味,增加食物的風味。經常外食的人群較缺乏蔬果、維生素C的攝取量,可多喝檸檬汁來補充。

9、改善骨質疏鬆:常喝含維生素C豐富的檸檬汁能大大提高人體對鈣的吸收率,增加骨密度,預防骨質疏鬆症。

10、減少乳酸產生:檸檬汁中的檸檬酸有抗腸炎菌、沙門氏菌、腸道出血性大腸菌0-157等食物中毒菌效果,能減少人體內疲勞物質乳酸產生。

慎飲檸檬汁的人群

檸檬汁雖好酸,但因味道極酸,有一些人群不適合飲用。
檸檬汁雖好,但因味道極酸,有一些人群不適合飲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檸檬汁雖好,但因味道極酸,不適合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飲用,一般人空腹喝或是喝太多也可能造成胃黏膜受損,所以每天不要喝超過1,000c.c.。

檸檬汁酸,易傷筋損齒,牙痛者勿喝;檸檬汁性涼,女性經期中不宜飲用,畏寒的人少喝為妙;檸檬含大量糖分,糖尿病患不能多喝;檸檬還含有豐富的鉀,能利尿消腫,腎病和洗腎者不能補充太多鉀,以免加重腎臟負擔。

此外,喝檸檬汁一定要加開水稀釋,並使用吸管,喝完後先漱口,30分鐘以後再刷牙,避免其酸性侵蝕牙齒,溶解琺瑯質,使得牙齒變黃、變薄。

檸檬蒸魚

食材:

新鮮魚片1片、檸檬1片、蒜2瓣、蔥1根、薑1塊、紅辣椒1個。

調料:

鹽、酒、胡椒粉少許、醬油1匙、蠔油1匙、檸檬汁2匙。

做法:

1、魚片抹上少許鹽、酒、胡椒粉去腥醃製。

2、薑切末、蒜切末、辣椒切段、蔥白切段、蔥綠切絲。

3、魚片放入蒸鍋,大火蒸8分鐘。

5、醬油1匙、蠔油1匙、檸檬汁2匙混合,攪拌均勻。

6、將魚汁放入調料內,攪拌均勻,淋在魚上。

7、魚片放回蒸鍋,加蒜末、辣椒、蔥白、薑末,再蒸3分鐘。

8、灑上蔥綠,放上檸檬片,即可上桌。

美食秘訣:

1、魚片需要兩面均勻加鹽、胡椒粉和酒,靜置約15分鐘入味,然後再蒸。

2、調料分量和種類可以根據食材多少和個人口味,靈活調整。

 

喜歡我們的料理視頻嗎?歡迎訂閱我們的頻道喔!

https://www.youtube.com/user/kzgfun/videos

 

追蹤我們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anZhongGuo.web/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