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譴責人質外交 北京正式逮捕2加拿大人(圖)

發表:2019-05-17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首席財務主管孟晚舟
華為首席財務主管孟晚舟。(圖片來源:Jeff Vinnick/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6日訊】華為「公主」、首席財務主管孟晚舟加拿大政府拘捕事件,仍然還懸而未決,現今中國與加拿大的關係已跌至冰點。有加拿大媒體報導指稱,北京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理由,正式逮捕了2名加拿大人。此舉,更使加中緊張關係攀升,但中國的「人質外交」也被國際譴責。

5月16日,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報導指出,中國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逕行拘留2名加拿大人。經數月之後,現今則正式逮捕他們。

據法新社報導,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向「環球郵報」透露,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在中國經商的史佩弗(Michael Spavor)已經正式遭到中國逮捕了,目前尚未正式被起訴。

加拿大外交部於致「環球郵報」的聲明中表示,加拿大強烈譴責中方任意逮捕的行徑,就如同我們譴責他們在去年12月10日的任意拘留(康明凱與史佩弗)舉措。

外界認為,中國當局拘留康明凱與史佩弗,主要是為了報復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事件。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當局應美方引渡要求,逮捕了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公司首席財務主管孟晚舟,她遭指控違反了美國對伊朗制裁。

孟晚舟被捕之後,北京就要求加拿大要放人,還連續逮捕3名在華的加拿大人,其中2人是康明凱與史佩弗,他們被中國官方指稱「危害國家安全」。據美國之音報導稱,北京由此開啟為了達成釋放孟晚舟的「人質綁架」模式。

北京政治學博士、獨立時評人吳強認為,北京將這種非常原始的以牙還牙的報復性手段,運用於國際關係上,把加中二國當成是私人之間的復仇關係,此種處理方式,可說荒唐至極。

去年12月21日,加拿大外長曾經公開要求中方釋放被抓的加拿大人,且強硬地說,加拿大並不會妥協,亦不讓政治干預司法。同時美國與歐盟也發表聲明支持加拿大,及要求中方放人。

另外,英國、德國與法國等也對亦表示憂心與不安,甚至連北京所謂盟友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曾經公開說,俄國永遠不會用抓人當成交換條件。

在《華盛頓郵報》的文章中,直指北京此種行為是「流氓」,且並呼籲國際社會要給予更強烈的抗議,以防止其將來以「人質外交」對付全世界。

孟晚舟搬入更大豪宅

5月11日,孟晚舟搬入位於桑拿斯區(First Shaughnessy)的更大豪宅,其價值逾千萬加元。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孟晚舟的豪宅是在1997年興建的,土地面積達2萬多平方呎,房屋面積為8千多平方呎,去年加國當局估價約1,329.4萬加元。

桑拿斯區可說是溫哥華最昂貴的豪宅區,從孟家轉個路口,就可以到達中國駐溫哥華領事館,兩處相距不過450公尺。

據瞭解,孟晚舟的引渡案,押後至9月23日再開庭。此期間內都會一直居住在這裡。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