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更好的自己(圖)

作者:金雅緣 發表:2019-05-17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人都希望可以遇見更好的自己。
每個人都希望可以遇見更好的自己。

文/金雅緣

一直以來,我的生活沒什麼太大的煩惱。當學生時,是個用功讀書的模範生;聽人家說讀名校比較好,拚命努力擠進名校窄門,也如願考上了理想中的好學校。進入大學後,接著開始替未來的職涯規劃鋪路,認真地把該修的學分修好修滿,考了一堆「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的證照。

看到身旁的同學都休學一年去學英文,說是英文能力好比較容易找到工作,於是在大三時「跟風」休學了一年花時間把英文學好,也順利在大學畢業前找到工作。工作了一段時間後,聽人家說「女人最好在三十歲前把自己嫁掉」,在三十歲那年冬天,步入婚姻;翌年,懷孕生小孩。

等到懷孕肚子慢慢變大後,身旁的親友紛紛開始關心:「孩子之後打算給誰帶?」時代不同了,現在的女性不再像過去一樣,結了婚生完小孩後就辭職在家當家庭主婦。

「書讀那麼高,辭職在家帶小孩多可惜啊!」

就連娘家媽媽也是強力支持我回公司上班,雖然心裡放不下才剛學會走路的孩子,但看到身邊的同事朋友也都是職業婦女居多,猶豫了很久還是決定重返職場上班。

我的人生可以稱得上是所謂的標準「模範人生」,像這樣當個模範生似乎也沒什麼不好。至少在別人眼裡看來,這樣的人生可以說是「零錯誤」的人生。雖然也常常會在心裡懷疑:「這樣的人生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卻又不斷安慰自己:「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別人不也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嗎?」

生完老二後,我曾試著想像自己十年後的樣子。十年後的我,會怎麼樣?就像學生時期的我,會想像自己讀大學的樣子;讀大學時,會想像自己成為粉領上班族的樣子;有了工作後,會想像自己在職場上順利升遷、平步青雲的樣子;結了婚後,會想像自己生完孩子、為人母的樣子。

雖然無法預測未來究竟如何,但前方似乎總有一條既定的道路在等著我,只要順著這條路一直走下去,就能擁有「HAPPY ENDING」的完美人生。至少,我是這麼相信的。

但在生完兩個孩子當了媽後,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對未來感到一片茫然,彷彿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

人生有時總會對未來感到茫然。
人生有時總會對未來感到茫然。(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到底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

這個問題在我心裡並沒有明確的答案。是要像娘家媽媽一樣努力當個好媽媽,一輩子為子女犧牲奉獻?還是像公司裡的某位女主管一樣拚命認真工作,但卻為了孩子畫的全家福裡沒有媽媽而感到失落難過?不!這兩種人生都不是我想要的。

我突然想起懷孕時學姐跟我說的一段話,其實我和這個學姐的交情僅止於辦公室的點頭之交而已,某天剛好在公司洗手間裡碰到她,她看著我隆起的肚子,忽然有感而發地對我說:「當了媽後,有時候妳可能會覺得失去了自己;當妳覺得迷失了人生方向時,要記得,永遠不要忘了要為自己而活!」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所謂的「轉捩點」(Turning Point),學姐那天的一席話,對我來說是人生中很重要的「轉捩點」。回頭看過去的我,生活的重心並不是以自己為主,只想扮演好每一個「角色」。無論是學生時期的我、身為上班族的我、還是當媽之後的我,都只是想盡好自己應盡的本分,全力扮演好每一個角色,總是把「應該」要做的事情擺在第一順位,忘了要為自己而活。

學姐的這番話影響我很深,我開始試著把生活的重心回歸到自己身上,比起「應該」要做的事情,會先認真思考自己內心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也因為這樣,讓我重新看見了「角色」底下的那個真實的「我」,而不是扮演各種「角色」的「我」。

一個人如果想擁有幸福的人生,就必須拿回人生的主導權,由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把自己當成生活的重心,為自己而活。從那天起,我不再執著於完美的角色扮演,決定要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美國知名專欄作家大衛.布魯克斯(David Brooks)在《品格:履歷表與追悼文的抉擇》(The Road to Character)一書中曾提到,如果想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必須要經歷過內心千錘百鍊的考驗。他同時也提到如果不想虛度此生,就必須去思考人生到底是要為了輝煌的履歷而活?還是要為悼文中的美德而活?

他所謂的「履歷」指的是外在世界的成功,追求的是撰寫出亮麗的人生履歷表;相反的,「悼文」指的是一個人內心世界最底層的核心價值,深入去探討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這輩子希望過什麼樣的人生?「履歷」是以成就征服世界,「悼文」是以美德感動別人。

過去的我,總是為了追求輝煌的履歷而活;但現在的我,決定為了悼文中的美德而活。因此,必須要放下角色扮演的包袱,不再把自己侷限在「媽媽」、「員工」、「妻子」這些角色,而是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完整的人看待,全然地為自己而活!

本文整理、節錄自金雅緣《媽媽不只是媽媽》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