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向WHA抗議」陳時中赴日內瓦為台發聲(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5-1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9年5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本月20日登場,臺灣因中國施壓,連續3年都未受邀,但獲得多個國家代表聲援,17日,外交部長吳釗燮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共同向世界衛生組織拒絕臺灣參與大會的行為表達強烈遺憾與不滿。當晚,陳時中也率行動團前往日內瓦,為臺灣發聲。

據中央社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20日將於瑞士日內瓦登場,因中國打壓,世界衛生組織(WHO)自2017年起,連續3年未邀請臺灣參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和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舉行「2019年世衛行動團行前雙部長新聞說明會」。

陳時中在會上表示,他晚上就要出發前往日內瓦,心情沉重,沒有接到邀請函原因只有一個:「不是我們不夠努力,是因為對岸打壓」。

他對此感到遺憾,並強調臺灣不會放棄,仍會繼續努力,「臺灣要參與公共事務,我們需要WHA,WHA也需要我們。」

陳時中指出,儘管中國以政治力介入醫療,但臺灣最好的辦法就是站到第一線爭取,他並說,「今年仍會積極爭取和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進行雙邊會談,希望場次數量能超越去年。」

吳釗燮:中國越打壓 國際越挺台

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批評,中國連續3年阻撓臺灣參與世衛,「這種漠視2300萬臺灣人民健康人權的不合理做法,已經違反了WHO憲章照護全人類健康福祉精神,政府要向WHO表達強烈遺憾和不滿。」

吳釗燮指出,中國政府一再以「一中原則」以及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案」,誤導國際社會,聲稱中國可以代表臺灣。「臺灣是一個驕傲的民主國家,主權屬於臺灣人民,只有臺灣民選政府能夠代表臺灣人民參與世衛組織活動。」

吳釗燮更斥責,中國政府向國際社會宣稱臺灣人民的健康議題已經獲得妥善照顧,但自2009年至2018年期間,臺灣醫衛專家共向WHO申請參加165場技術性會議,由於中國阻撓,臺灣只獲邀出席49場,被拒比例高達70%。

吳釗燮也對國際社會對臺灣的支持表達感謝,他強調,國際社會的挺臺行動證明了,中國宣稱臺灣無法參加WHA是WHA集體決定的這個說法是錯誤的。「臺灣是國際上良善的力量,有能力也有意願對全人類,健康福祉做出貢獻。」

支持台參與WHA的國際聲量超高

據報導,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公開聲稱不同意「臺灣地區」參與WHA之後,美、英、加、日、澳、德、法等國行政部門與歐盟,都相繼表達力挺臺灣參與世衛。

歐洲議會、英國、法國、德國、奧地利、義大利、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日本等多國國會議員,也接連致函WHO幹事長譚德賽,呼籲邀臺灣出席WHA。

阿根廷10位國會議員、墨西哥28位國會議員與智利87位國會議員,也分別緻函WHO幹事長,邀臺灣加入WHA。

吳釗燮強調,中國政府越是打壓,國際社會就越支持臺灣,今年在推動參與WHA上,臺灣獲得空前的國際支持,也比往年更為多元、直接且力道強勁。

另外,針對今年是否會在WHA大會中發動2對2辯論,吳釗燮回應說,「任何方法都不排除」,目前仍在與友邦、理念相近國家接洽中。同時也正透過外交管道,盼能取得大會旁聽證,讓中華民國政府官員、僑胞能進入大會旁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