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致失業潮 中國高校最難就業季到來(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5-19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失業 就業
中國將有創記錄的834萬高校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大學畢業生今年達834萬人,最近一項調查顯示,今年的實際就業率只有52%。中美貿易戰升級衝擊中國經濟,不但就業困難,失業潮也難擋。

根據中國官方的數據,將有創記錄的834萬高校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據《美國之音》5月17日報導,一項調查顯示,受到大學畢業生工作專業不對口的長期影響,今年的實際就業率只有52%。調查發現,這意味著至少400萬畢業生將很快成為失業群體,儘管他們中許多人可能選擇繼續學業。 

中國勞工通訊發言人克羅塞爾說,「畢業生就業在中國一直是個問題。鑒於目前貿易戰的現狀,我認為,我們應該預期今年的就業問題更加嚴重」。

克羅塞爾認為,畢業生要麼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找到一份工作,要麼接受一份薪水較低或者職業前景差的工作。

另一個中國官方的消息表明,以往的高校畢業生就業數據存在失真的問題。

5月10日,中國教育部發布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嚴格執行「四不准」規定,即不准以任何方式強迫畢業生簽訂就業協議和勞動合同,不准將畢業證書、學位證書發放與畢業生簽約掛鉤,不准以戶檔託管為由勸說畢業生簽訂虛假就業協議,不准將畢業生頂崗實習、見習證明材料作為就業證明材料。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王長城認為,更糟糕的是,隨著中國努力擺脫勞動密集型產業,中國的就業機會正在減少。產業結構的轉型、再加上中美貿易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社會上對就業的需求量也變少了。再加上這兩年人工智慧的發展,有很多崗位也被機器人給代替了,所以就業壓力肯定大。

中國人民大學和大型招聘網站共同完成的報告發現,今年一季度,中國求職者人數同比增長31%,是自2011年以來的最高增幅。報告的結論是,中國就業市場繁榮指數已跌至201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在美國宣布對中國2,000美元商品加征關稅後。中國財政部5月13日發布的信息顯示,自2019年6月1日0時起,對已實施加征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關稅的稅率,分別實施25%、20%或10%加征關稅。對之前加徵5%關稅的稅目商品,仍繼續加徵5%關稅。

中國對外經貿大學全球價值鏈研究院海外院長邢予青表示,貿易戰可能會導致以中國為製造加工服務中心的全球生產鏈轉移,低技術勞動者會成為轉移的受害者,面臨潛在的就業問題。

按照官方估算的數據,中國全部外商投資企業吸納的直接就業人數超過4,500萬。而且,中國還存在很多靠著外資生存的供應商、上下游企業,粗略估計影響人數過億。

然而在關稅的壓力下,外企撤離潮已勢不可擋。大量外企正在將工廠從中國搬到東南亞各國,全球製造業的地域分布正在重組之中。

中國總理李克強5月13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就業創業工作暨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今年就業壓力仍然較大,尤其是高校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影響穩定就業的因素也較多。

會議強調,面對十分複雜嚴峻的形勢,要堅持就業優先政策,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勞務輸入省份要儘可能把失業人員留在當地,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勞務輸出省份要多渠道幫助返鄉農民工在縣城和鄉村創業,帶動更多農村勞動力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