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六四當年 前共軍軍官哽咽難抑(圖)

作者:張淑伶 發表:2019-05-19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事件30週年,被坦克碾壓失去雙腿的方政(左1)、昔日共軍軍官李曉明(左2)、六四屠殺研究者吳仁華(右2)及香港資深記者程翔(右1)齊聚台北探討真相。
六四事件30週年,被坦克碾壓失去雙腿的方政(左1)、昔日共軍軍官李曉明(左2)、六四屠殺研究者吳仁華(右2)及香港資深記者程翔(右1)齊聚台北探討真相。 (圖片來源 : CNA)

【看中國2019年5月19日訊】六四事件30週年,當年的參與者、受傷者、記者、甚至代表軍方的鎮壓者共聚台北,探討當年鎮壓的過程。曾是共軍軍官的李曉明回憶過往兩度哽咽。

六四事件30週年研討會今天在台北登場,由華人民主書院和香港支聯會共同主辦,一連舉行兩天半。

18日上午,「六四屠殺真相」主題論壇中,民眾和台上講者互動熱烈,提問主要聚焦六四死了多少人、六四的責任者、軍事調動的細節疑點等。

30年來致力於研究六四真相的事件親歷者及研究者吳仁華說,研究六四的特殊性在於許多資料難以取得,在大陸的網路搜尋又容易因敏感詞而找不到符合結果,他以至少40個關鍵詞交叉搜索,加上許多的訪談、資料比對等作出研究。

在30年後的今天,網路上經常可見一些為中共政權說話的網軍散布消息,指北京因為有暴民,軍人才開槍。吳仁華以研究反駁這些「五毛」,指六四事件是軍人開槍在先,才有部分民眾以暴制暴,但中共的宣傳卻倒果為因。

他梳理各類資料,加上自己走訪北京200餘家醫院和可能開槍地點調查,認為目前比較可信的六四鎮壓死亡人數是2600人左右,而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是下令鎮壓的主要責任者。

1989年6月5日因被坦克碾壓而失去雙腿的方政表示,在中共倒台之前,六四很難獲得真相。他就認識兩個被坦克碾壓受傷致殘的人,否認自己受傷的原因。

他說,出於當局的逼迫或收買,受害者或死難者家屬有可能同意官方要求,寫下切結書,換取比較穩定的生活。方政也曾被要求,只要承認自己不是被坦克碾壓的,就可以「過關」,畢業、分配工作,但他沒有依從。

目前定居澳洲的李曉明,六四時是共軍中尉副連職雷達站長,他的經歷反應出當時軍隊對於向民眾開槍的命令有抵抗情緒。他的師長許峰有意地拖延進入天安門廣場,一直向大家表示「收不到上級命令」。

李曉明所在的師於6月5日上午進入天安門廣場,雖然他沒有看到屍體,但卻看到地面上清晰的坦克履帶印痕、帶血的棉衣和有彈孔的緊身褲等,說到這裡,他已經哽咽。

隨著時間沈澱,有關六四的反思也越來越多。香港資深記者程翔1981年起派駐北京數年,他認為六四屠殺有如一場小型文革,兩者的相似之處在於,一旦領導人做出錯誤決定,在中共體制下沒有糾錯、補救的能力。

對於有人提問,學生當年抗議如果「見好就收」、六四鎮壓悲劇是否就不會發生,吳仁華反對這樣的看法。

吳仁華強調,八九民運的學生始終理性溫和,堅持和平非暴力,學生最後發動絕食請願,只有兩個基本要求,一是摘掉官方給的「動亂」帽子,一是平等對話,這兩個是很基本的要求,但官方沒有任何回應,「見好就收」的前提並不存在。

附註 : 原標題為「憶六四當年 曾經的解放軍軍官哽咽難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