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成長率躍亞洲四小龍之冠(組圖)

發表:2019-05-19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19日訊】根據最新預測,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雖然較上次預測略下修0.1%,但是高於香港的1.8%、南韓的1.7%和新加坡的1.4%,可望躍居亞洲四小龍之冠!此為近10多年來罕見。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這是因為政府努力、人民支持。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卻表示,這沒有什麼好高興的。

據《CNA》和《LTN》報導,根據國際預測機構IHS Markit的預測,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8%,與4月預測數持平。

而美國的經濟成長率2.7%,中國則是6.2%;台灣經濟成長率從上次預測的2.1%略下修到2%,雖然低於行政院主計總處2月預測之2.27%,但也高於港、韓、星等,躍居亞洲四小龍之冠。

蘇貞昌:政府努力、人民支持

蘇貞昌5月19日上午參觀「ZA SHARE Youth雜學青-多元學習博覽會」,在受訪時說,這是因為政府努力、人民支持。台灣股票目前一直維持上萬點,台商與外資投資將近新台幣3000億;大家共同努力,不但可以大為減稅、創造很多的就業機會,也使經濟情勢非常有利,大家一起讓台灣更好。

據一家國際預測機構表示,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可望躍居亞洲四小龍之冠!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努力、人民支持。
據一家國際預測機構表示,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可望躍居亞洲四小龍之冠!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努力、人民支持。(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明天520為總統蔡英文就任三週年,媒體詢問,換閣揆之後民調上升,蘇貞昌是否為幸運星呢?蘇貞昌回應,他帶著行政團隊非常努力,也在各方面回應民意,同時調整過去還沒有做好的一些地方。

蘇貞昌說,最重要的還是要做福國利民的事情,若各方面效率都能提升,相信人民就會看見政府在各方面的努力,確實是對人民最好。比如這個月報稅,可以看出減稅很多,甚至有些人不用繳稅。他未來還要推出很多福國利民的政策,都希望大家支持。

謝金河:沒什麼好高興的

謝金河5月18日晚上在臉書表示,過去台灣最喜歡跟南韓比,且「怎麼比都很洩氣」,原因是過去台灣的兩兆雙星等重點產業,最具代表性的面板「兩隻老虎」早就變成貓,太陽能產業也全缐潰敗,LED且戰且走。

不過,謝金河指出,如今換成南韓遭遇中國夾撃,如過去三星面板產業是生蛋金雞,但在中國的京東方、華新光電有國家隊的助力之下,反而壓力浮現。

謝金河還說,從今年首季三星手機的市占率22.6下滑至21.7%,顯示其好日子恐怕已不多。此外,過去南韓引以為傲之汽車、石化、造船等重工業,現在也都面臨到中國產業大軍衝擊。

謝金河指出,香港融入大灣區,未來港幣、香港特殊稅制皆會受到衝擊,前景非常不妙。

謝金河認為,韓元今年貶值之勢驚人,而且全球股市今年首季大漲,南韓股市卻坐在地上,最近更跌回2018年的起漲區,成為亞洲最弱股市,「這個股匯雙殺局面,背後值得探究,文在寅大統領民調支持度持續下滑,看來南韓今年經濟不輕鬆。亞洲四小龍的經濟,今年只是比較誰比較不差而已!」

張建一:未來經濟成長上看5%

台經院5月15日舉辦「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受訪時表示,美中貿易戰固然牽動了全球經濟局勢,但對台灣是很好的時間點。台商過去為了cost down,大量流向中國和東南亞等國家,如今因為貿易戰,部分的台商將回流台灣。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圖片來源:CNA)

張建一指出,台商返台投資,加上前瞻基礎建設和5+2創新產業,將成為支撐台灣經濟的3隻腳。政府只要慢慢把經濟環境建構好,即便未來2到3年因國際景氣不佳,經濟成長可能偏低,但是未來5至10年,經濟成長的軌道慢慢會回復到較高的成長率,甚至4%到5%也是有可能的。

張建一還分析,美國總統川普連任的機會不小,可預見未來國際經貿局勢都不會太好,各國的經濟模式都會轉為內需為主,連台灣也不例外。因此政府需要趁這個機會審視當前究竟需要什麼,把基礎建設、消費以及投資環境都建構好,才能夠把經濟軌跡從低度成長帶回到正常成長。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