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決策層高度重視扶貧的真正含義(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05-20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茅台 車市 樓市
與茅台的繁榮形成反差的,是車市的蕭條和樓市的不景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20日訊】今年以來,茅台多次提價,而且在過去兩個月還有供應偏緊的跡象,這當然會帶來茅台股份的利潤上漲和經銷渠道利潤的增加,毫無疑問,茅台已經成為一塊「肥肉」。

既然是「肥肉」,麻雀就會盯著,股市的投資者和經銷渠道的從業人員都會嚴密關注茅台的一舉一動,股價創造歷史新高就是結果之一。但麻雀們忘記了自己身後還有一隻鷹。

茅台位於中國經濟欠發達的地區——貴州,大股東就是省國資委。既然是經濟欠發達的省份,在經濟增速回落的時期,財政收支的壓力就很大。

以2019年一季度來說,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461.88億元,下降5.2%;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為1552.02億元,增長17.5%,赤字為1090億元。一季度政府性基金收入為289.92億元,增長33.5%,支出為232.03億元,增長41.3%,盈餘為58億元。綜合兩項收支,一季度貴州的政府收入與支出缺口為1032億元。

2018年一季度對應的數字為780.31億元,2019年一季度的收支缺口比2018年擴大了32%,貴州的日子可以說是很不好過,很自然地他們將眼睛瞄向了茅台這頭現金牛。

車企和房企日子都不好過

另一方面,與茅台的繁榮形成反差的,是車市的蕭條和樓市的不景氣。

車市從去年年中就開始了同比回落的走勢,一眾車廠可以用苦不堪言來形容,今年更是有持續惡化的跡象。

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汽車市場研究分會發布的數字顯示,4月狹義乘用車零售量為150.8萬臺,同比下降16.9%,環比下降13.8%,環比降幅為歷年來最大。

上汽集團是中國的頭部車企,4月份的產銷量均出現下挫,其中4月份產量為45.6萬,同比下跌24.7,4月銷量為45.68萬臺,同比下跌19.7%。今年前4個月,上汽集團累計銷量為198.98萬輛,同比下跌16.8%。

車市已經哭倒在「廁所」,甚至還需要放聲大哭。

再看樓市,1月份,一些地區的樓盤集中降價清盤,不少地方土地流拍,大部分區域二手房價格回落、成交週期延長,樓市降溫跡象明顯,人們在翹首以盼中來到了2月。

2月份正值中國傳統新年,人們期待的返鄉置業潮並沒有出現,樓市成交進一步下滑,買賣都很困難,人們期待3月開啟小陽春。3月,小陽春如期出現,新房升溫,二手房成交變熱,小陽春似乎如期到來,就在人們期待大牛市的熱盼中來到了4月。

可理想很豐滿,現實則很骨感。根據多數機構的數據顯示,熱點城市出現了成交量的普遍下滑,部分城市甚至達到了30%左右。到了5月,從報導的數據來看,成交量萎縮的更嚴重。沒有了成交量,這個市場自然就歇菜了。

未來,基本確定樓市會緊跟車市哭倒在「廁所」。

成交的房子是剛需買走了嗎?不是,如果是居住需求形成的剛需釋放,就會有很強的連續性,不會像六月天一樣說變就變。

根據去年西南財經大學所發布的報告,2018年三季度,從全國城鎮家庭新購房的目的來看,投資用途佔58.2%,改善需求佔26.7%,而首次購房的剛需僅佔15.1%。

換句話說,買房人大部分是最富有的那部分人群。剛需?已經基本被排除在市場之外了。

這讓人想起西南財經大學的另外一份報告給出的數字,中國最富有的10%的人群佔有了75%的存款,剩餘的25%的儲蓄存款被另外35%的人群佔有,還有55%人群的存款基本為零。

15.1%的剛需購房者,估計也還是屬於上述35%的人群。或者可以說,房地產銷售市場已經與超過一半的人群無關了。

過去我一直說,關注一手房價是沒意義的,因為那只是炒家的成本價,二手房價和成交週期才是有意義的,因為只有這個價格才決定炒家可以實現多少利潤,成交週期也極大地影響炒家的成本。

所以,二手房價和成交週期才是炒家最關心的,兩者同等重要。隨著三月份小陽春的出現,熱點城市二手房掛牌量猛增,說明存量投資房競相出逃,意味著供給的壓力猛增,也意味著二手價格很難上漲而且成交週期會加長,更意味著炒家很難實現利潤,炒家自然就在四五月偃旗息鼓。

之所以投資房集中掛牌,核心問題還是資金鏈問題,這從今年開始法拍房不斷放量可以得到佐證。

購買力代表未來

2018年,中國國家統計局給出的中產定義為年收入在7250∼62500美元之間,約合5∼42萬元人民幣,折合月收入為4166.67∼35000元。

現在每瓶茅台的零售價約2000元,中產的月收入相當於2.08∼17.5瓶茅台酒。考慮到房貸、車貸以及家庭的正常開支,所謂的中產喝得起茅台酒的估計很少(特殊情形除外)。

茅台在很大程度上是頭部10%富人的專屬品,而這群人也正是當前的購房主力。

如前所述,剛需在購房中的佔比只有15.1%,說明中間階層的購買力已經很低;購車一族大部分也屬於中間階層,汽車銷售的不斷下滑,同樣反映的是他們購買力的下降。

或許有些朋友會問,我有房有車就是沒存款,是不是不用太過憂心?我要告訴這些朋友的是,未來的生活是需要現金儲蓄作為緩衝墊的,不妨從現在開始就早做準備吧。

房屋、汽車乃至服裝等市場所反映的銷量下跌狀況,其實並不是沒有需求,比方說很多窮人還需要自住房,汽車市場肯定也遠未進入飽和階段。

造成這種現象的本質根源還是貧富差距過大,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基尼係數——0.474(距離收入懸殊標準0.5可以說是很近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問題的嚴峻性。

一個社會,當富人集中了大量的社會財富的時候,他們是很難帶動社會真實需求的。也就是說,那10%喝著茅台的富人是指望不上的,甚至可以說正是茅台醉倒了車市,未來或許還會醉倒樓市。

因此,在我看來,中國經濟要擺脫今天需求不足的制約,就必須用合理的稅收制度和法律制度均衡社會的財富,只有如此,需求才能恢復,才能把中國經濟繼續推上健康發展的軌道。

如此,也就可以深刻理解決策層高度重視扶貧的真正含義了。

原標題:茅台,醉倒了車市,也醉暈了樓市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